新华网:大学生重大疾病治疗谁来埋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11-07 22:29:13   转载   人气:43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7日电(记者张文静 郭刚)近年来,全国高校不乏大学生身患肾衰竭、白血病、尿毒症等重大疾病。现有的医保政策虽减轻了患病学生暂时的负担,但诸如换肾脏、骨髓移植等重大手术的费用往往超过其家庭经济能力。一些教育行业的专家希望,在现有社会保障制度的救助之外,让学校能得到更多的支持,通过设立爱心救助基金,推动校园爱心救助活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一个人牵动一所学校  校园上演爱的接力

      从10月23日开始,甘肃农业大学很多学生都在为该校患有肾衰竭的校友张江霞募捐。他们通过发起义卖咖啡、饮料及为师生维修电脑等活动募集善款。
      10月31日晚,甘肃农业大学的大礼堂又上演了一场大学生校园明星义演歌会。到场师生、企业通过现场设立的募捐箱进行了爱心捐款。根据甘肃农业大学的统计,这场义演共为张江霞筹集到师生6600多元捐款,到场的30多个企业捐款达10万余元。
      除了校园里的活动,甘肃农业大学的学生通过发布微博,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帮助这个忍受病痛折磨的女大学生。截至目前,学校已收到捐款、认捐总计28万余元,加上义演捐款,目前捐款总额已达40余万元。
      “有这么多人来帮助我,我很感动。给我健康,我就会好好活下去。”张江霞说。

重大疾病大学生患者期待医疗保险更给力

      近年来,像张江霞这样患有重大疾病、靠家庭经济能力无法支付巨额医疗费用的高校大学生在全国范围来说并非少见。
      2004年,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一名学生被诊断为急性早幼粒细胞型白血病,由于家庭贫困,学校通过媒体为其发起了募捐活动,共筹得钱物折合人民币36万元。经过治疗后,这名学生重获新生。
      2010年,海南三亚一位女大学生饱受尿毒症折磨。找到肾源并获得社会爱心人士捐款35万余元后,她成功接受了肾移植手术。
      记者发现,不少身患重病的大学生是通过学校师生的爱心捐助或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才筹集到医疗费用得到救助的,这些学生是幸运者。
      那么,大学生若患有重大疾病应该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于2008年就下发了《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要求已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地区将大学生纳入其范围之内,并对参保大学生实行属地管理。这样,原则上来说,全国各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就会导致对学生的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不同。
      记者从兰州市安宁区医保局了解到,2012年4月,兰州执行新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大学生在一个参保缴费年度内,医疗保险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为12万元,大额医疗保险最高补助限额为8万元。
      甘肃农业大学医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张江霞的情况,她的肾源不在报销范围内,手术费按住院对待报50%。由于她的家庭困难,她的门诊透析本不在报销范围内,但也酌情给予了适当的报销。几年下来,家里为她已花去10多万元。按照规定,医疗保险为她报销了40%左右的费用。但因药物报销规定,一些自费药估计50%的报销比例都达不到。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许多重大疾病所需的费用远超过医疗保险能补助的上限。此外,由于重大疾病所需要的肾源、进口药物等都未列入报销范围内,由个人承担,因此医疗保险补助对这些患有重大疾病的学生来说显得还不够。

专家建议设立多种爱心救助基金 形成长效爱心机制

      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蒂表示,在现有的社会保障制度的救助之外,学校应尽可能地通过包括义演、义卖等在内的救助方式,想方设法帮助患病学生筹集治疗费用。同时,这些活动也应尽可能地回报奉献爱心的捐款者。
      王蒂认为,使广大学子生活快乐、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是每一所高校应尽的义务。在大学校园倡导和力行扶贫救弱的善行义举,通过义演、义卖等活动,教学生学会爱、学会奉献,也是社会对大学人才培养的期待。
      同时,王蒂等教育工作者表示,期望通过设立爱心救助基金等方式,在今后推动爱心救助长效机制的形成。
      记者了解到,根据捐赠企业、单位、个人的意愿,在筹齐张江霞所需治疗费的基础上,甘肃农业大学的部分捐款将用于设立大学爱心救助基金。学校将制定爱心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依照相关法律进行管理使用,重点针对师生中罹患特殊重大疾病等情况,在现有社会保障制度的救助之外,利用该基金进行资助,推动校园爱心救助活动常态化。
      此外,也有专家建议,鼓励大学生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按自愿原则,通过参加商业医疗保险等多种途径,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信息采集:孙永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