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汇聚民族团结力量 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07 17:35:12   本站原创   人气:2783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
      春风化雨正当时,传承奉献润无声。高校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阵地,西安理工大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在抗击疫情封闭管理期间,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发掘育人元素,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各族学生争上一线、服务一线,在交往交流交融的实践过程中,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关键时刻显担当 唱响青春战“疫”歌

      自2021年12月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多点暴发,如何做好封闭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成为高校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研究的重要内容,志愿者作为封闭期间协助学校做好服务工作的队伍之一,不仅承担着校园巡逻、物资保障、核酸检测协助、清理医疗废弃物和垃圾等工作,更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感染更多青年学生将爱党爱国爱校之心融入战“疫”之中。封闭管理期间,该校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先锋队先后召集共15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我有义务站出来为学校尽一份力,我也会带领更多同学站出来做这件意义非凡的志愿服务工作!”2018级维吾尔族志愿者努尔艾力·麦木提孜说道。志愿服务期间,他和各民族学生志愿者坚守在一线、工作在一处、凝聚在一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分享家乡优秀文化、民族传统成为他们每日工作结束后的愉快时光,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各族学生携手与共、共克时艰、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疫情无情人有情 抗疫路上心连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各民族学生志愿者同舟共济、传播温暖的精神风貌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红色的马甲下,是他们肩负的青春使命和温暖的赤子之心。1月7日,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维吾尔族学生西尔艾力·买木提明在志愿服务中突发疾病,被紧急送往医院,在得知他的病情和事迹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救助专班,协调就医事宜,学院工会主席伍文俊老师专程前往西京医院看望西尔艾力,转达学校和学院党委对他的关心和问候,曲江街道办党工委也派代表送来热心关怀。你护我周全,我盼你平安。发生在西尔艾力身上的故事,正是在学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各民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典型缩影。

志愿青春心向党 民族团结一家亲

      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利用寒暑假深入扎根基层,志愿奉献青春,为坚决遏制民族地区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中华民族一家亲。疫情面前,我在返乡后第一时间加入乌鲁木齐蓝波湾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每日协助医务人员上门检测体温,登记住户需求,统一采购、分装,再逐一将物资送至每户人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是想起内地一批批前来援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医务人员,希望我也能为家乡作出更多贡献。”19级回族学生杨嘉豪说道。和他一样深入基层守护家乡的还有20级柯尔克孜族学生如克热木·麦合素木,21级哈萨克族学生加萨尔·哈哈尔曼,他们在社区、村委会配合工作人员一起维持公共秩序、进行防疫宣传等,充分展示该校学生的精神气质和责任担当,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
      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学校各民族学生志愿者守初心,担使命,用执着和热情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团结聚力、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展现了各族儿女携手奋进、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是学校近年来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培育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成果之一。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