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举办第三届民族文化艺术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1-14 08:03:13   本站原创   人气:485
来源:西安财经大学
      近日,由西安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党委统战部、校团委、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民族文化艺术节在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涛,校长方明,校党委副书记薛博、李国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驻西安财经大学监察专员张先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及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演出活动开始前,参加活动的校领导、嘉宾及师生们参观了少数民族文化展示,品尝了民族特色食品,体验了民族特色游戏,展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西安财经大学校领导出席民族文化艺术节

      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先开展的是室内文艺汇演。开场舞《民族大团结》拉开了民族文化艺术节帷幕。李国武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以民族文化艺术节为纽带,不断增进各族学生的交流与融合。他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志存高远,赓续和继承革命传统,续写学校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弘扬爱党、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涵养高尚品格,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的过程中书写人生芳华;要从低处起,励学笃行,珍惜时光、砥砺奋进,秉承“博学 明理 立诚 济世”的校训,在学习中壮筋骨、长才干、增本领,不断增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向广处行,开放包容,始终牢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神圣使命,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我们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建设得更加美好。
      杨涛宣布西安财经大学第三届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文艺汇演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该校各民族学生一同为现场师生呈现了极具特色的民族文艺节目。歌曲串烧《最美的期待》让观众领略了新时代各民族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塔吉克族舞蹈《帕米尔之情》、蒙古族舞蹈《白马》、藏族舞蹈《格桑花开》、维吾尔族舞蹈《石榴红了》、苗族舞蹈《一抹红》,用欢快的节奏与优美的舞姿展现了各民族儿女的善良、勤劳、纯真和奔放;大艺团声乐部带来的大合唱《生如夏花》,寓意着年轻的莘莘学子要像夏季的花朵那般绚烂夺目、努力盛开;诗歌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展现了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共同建设伟大的祖国;绚丽多彩的《民族荟萃,秀出民族风》展示了各民族独具特色的美丽服饰。


西安财经大学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艺术节现场

      艺术节第二部分是师生参观与联欢活动。明媚温暖的阳光下,身着节日盛装的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一起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藏文书写、哈萨克族帐篷里温暖的点心羊排和奶茶、蒙古族的射箭、汉族的刺绣与剪纸、维吾尔族的美丽服饰都成为同学们感兴趣的内容,而参与度最高的是大家一起跳民族舞蹈,藏族锅庄舞、维吾尔族的萨玛舞、哈萨克族的擀毡舞等,不同民族的师生们一起载歌载舞,一起尽情地快乐着,一起享受这神禾塬冬日的暖阳。
      目前西安财经大学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占学校总人数4%,主要包括回族、维吾尔族、满族、壮族、藏族等38个少数民族,分别来自甘肃、新疆、西藏、广西、贵州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加强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为途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民族文化艺术节”自2018年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增进了各族学生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营造了一个团结、共美、和谐、包容的大家庭。“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进步奖”自2017年实施以来,四年时间累计参评学生达到576人,获奖学生208人,获奖比例高达36%,各民族同学们在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熔铸了厚重博学的西安财经大学之美。
      本次民族文化艺术节还举办了党史知识讲座、少数民族学生师生座谈会等活动,展示了少数民族学生认真学习、积极进步的精神风貌和少数民族特色传统文化,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进了各民族同学的交融和友爱,营造了民族团结共进的良好氛围,是该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少数民族学生素质提升工程的一次成果展示。

( 实习编辑:郭家谷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