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手拉手 心连心”2021年暑期家访侧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8-19 12:55:30   本站原创   人气:1810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年8月1日至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跨越近2000公里,赴新疆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库车市、和硕县、和静县、轮台县等地,对1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和基层就业学生进行实地走访。
 
家校互补 携手同行

      “我们孩子还没到校,学校老师就要来家访吗?”2021级预科生乃则热的母亲接到电话时很是惊讶。冒着酷暑,不畏路途遥远,家访组老师来到乃则热家中,向家长详细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本情况,将国家和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各项教育帮扶政策进行宣讲,并悉心询问家庭成员构成、困难问题、学生学习能力等方面情况。
      在了解到乃则热同学生活在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中后,家访组将慰问金送到了乃则热爷爷手中。“作为家里长女,孩子自己非常刻苦,今天看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位老师,听到有那么好的资助政策,我们心中悬着的石头也算是落下来了,把孩子交给学校、交给国家,我们很放心!”乃则热爷爷向家访组老师说道。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家访组老师与乃则热·艾尼瓦尔家人交谈

      在2020级预科结转学生琴格乐家中,家访组老师向家长讲述了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及思想动态,了解到琴格乐有意深造后,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近两年考研情况进行了简要分析,并根据学生情况,为其制定了初步考研目标及计划,希望她保持良好学习状态,希望家长同学校一起关注学生成长,抓好家庭教育。琴格乐母亲表示:“在学校这一年,孩子让我们很放心,关于孩子的未来,我们将会更加关注,把孩子培养成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强农兴农 学以致用

      家访组刚到买尔扎提•吐尔逊同学家中,他就把家访组老师拉到葡萄架下,津津有味说着自己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经历。当他去到英吾依拉村进行调研时了解到一户村民家中杏树全部得病,便自发向村干部说明自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学生,在前往农户家中后发现自己也无法确定病情时,立即打电话向学校园艺学院丁明老师求助,进行病情分析,了解治疗方法,帮助农户将杏树上所有毛芽螨清除,这才放心离开。讲述完自己的社会实践故事,买尔扎提•吐尔逊表示:“能够将自己在大学所学用到实处、帮助到身边的农户,内心充满了幸福感,这也令我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动力。作为农林高校学子,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自觉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情怀,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将所学所获挥洒到祖国大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家访组老师与买尔扎提·吐尔逊家庭合影
 
扎根基层 甘于奉献
 
      依帕拉•艾尼瓦尔是农学院2020届毕业生,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一期“红鹰”训练营成员、少数民族学生团工委学生负责人,目前已顺利通过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选调生选拔,正在新疆干部学院接受培训。依帕拉•艾尼瓦尔表示,当得知学校老师要来看自己,内心十分激动,能够顺利通过层层选拔,离不开母校的培养,感谢学校为少数民族学生搭建的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加强学习,秉承“诚朴勇毅”校训,将“西农智慧和力量”奉献在祖国基层一线。
      同期,家访组老师还看望了2018、2019及2020届基层就业学生亚森、吾拉木、伊尔番等。在和硕县伊尔番的工作地点,他骄傲地告诉老师们一望无际的大棚和田地都是他在负责,在西农的求学和学生干部经历让他很快就适应了工作,现在单位里几乎所有人都愿意将重要的事情交给他。他也一定会扎根基层,为国家乡村振兴倾尽全力。
      近年来,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手拉手•心连心”家访活动,形成结对认亲的“连心桥”,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 “五个认同”思想,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源源不断培养一批又一批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