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开营仪式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7-25 09:15:20   本站原创   人气:2583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2019年7月14日上午,第十一期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开营仪式在西安交大举行。


第十一期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开营仪式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在致辞中代表西安交大对来自新疆、西藏及陕西的优秀中学生及带队老师表示欢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就民族团结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及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指出此次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同心营”活动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人才的根本在于教育,要把培养各民族的学生以及培养各民族的人才作为我们重要的使命和责任,把培养卓越人才作为我们的价值追求。西安交大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少数民族政策,持续加强民族预科班的建设发展,努力把每个民族孩子培养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在致辞中表示,要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各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本次同心营活动正是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在本次活动中能够真正做到各民族青年朋友用心交往,真诚交流,努力学习各民族文化,做民族团结的坚定拥护者。
      来自八一民族中学的学生木扎提·马吾兰作为营员代表发言,他号召全体营员利用这次机会充分学习、充分交流,严格遵守营员守则,感受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大学校园的学习生活,珍惜此次活动的平台与机遇。
      志愿者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巴桑泽仁表示,十余载的交大求学时光让他明白青年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建设美丽家乡、建设伟大祖国的重要使命。他希望营员们在这几天的活动中认真学习,取长补短,主动交流沟通,做新时代的青年楷模。志愿者们将做到全心全意、尽职尽责,为营员们提供最贴心、最及时的服务,为加强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为民族团结进步与祖国繁荣复兴作出贡献,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神州大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刘爱平在致辞中寄语各位营员,要手足相亲,珍视民族团结;要热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希望同学们珍惜伟大时代,成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要刻苦学习,积极主动地参与实践活动,越是艰难,越要向前,做勇于追求梦想的奋斗者,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她祝愿本次同心营取得圆满成功,愿大家身心愉快。
      致辞后,刘爱平、段小龙为营员代表授旗。


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刘爱平、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为营员代表授旗

第十一期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营员代表进行民族舞蹈表演

      来自新疆、西藏的营员代表带来了民族舞蹈表演,在营员们的表演以及大家的掌声中,本次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同心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已连续八年在祖国各地成功举办,为各族大中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手足相亲、共同成长搭建了平台,为促进各族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一周,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情交流活动和大学生活体验四个模块,营员们将聆听专家教授讲座,增进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了解,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参观国家授时中心、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等,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体验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技项目,感受浓郁的创新文化;参观西安交大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基地——秦腔博物馆学习体验,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与联谊与知识竞赛,在轻松的氛围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钱学森纪念展厅,观看《大树西迁》优秀剧目,感受交大特有的精神内涵;前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展素质拓展,了解21世纪大学建设新形态。此外,营员还将与西安交大青年领导力训练营的优秀学生骨干一同互动,共同学习交流,汲取成长路上的宝贵经验。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