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第四届民族文化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5 15:36:24   本站原创   人气:2015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统战部
      “同学们,让我们一同抱着颗坚强勇敢的心,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伴着学生代表坚定的倡议,2018年5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届民族文化节活动如期举行。近千名师生一起品尝民族美食、欣赏民族歌舞、体验民族文化、把玩民族手工艺品,共享视觉、嗅觉、味觉、听觉“交织”一体的民族文化饕餮盛宴。


轻松活泼的壮族《竹竿舞》

青春洋溢的藏族舞蹈《扎西德勒》

古典风雅的汉族舞蹈《国风》

婀娜多姿的蒙古族《萨吾尔登》

多姿多彩的维吾尔族舞蹈《刀郎麦西来普》

粗犷大方的土家族舞蹈《摆手舞》

合舞《舞动新时代》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领导与参演人员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上,各民族同学带来了独具风情的民族舞蹈。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省高教工委学工部副部长库来西·依布拉音、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各民族同学一起载舞,用多元的包容诠释了西农最炫“民族风”。
      汉族行云流水的书法、惟妙惟肖的剪纸、寓教于乐的灯谜;维吾尔族优美曼妙的舞蹈、鲜嫩可口的肉串、巧夺天工的乐器;藏族栩栩如生的挂画、独具一格的服饰、齿颊留香的酥油茶……此外,哈萨克族的毡房情景全体验,蒙古族的蒙古象棋博弈,壮族的竹竿舞,朝鲜族的投壶游戏,白族蒸糕和凉粉,满族的八旗,回族的盖碗茶,彝族的跳菜,柯尔克孜族的拿破仑,土家族的油茶汤,苗族的银饰……活动现场,中华传统技艺及美食文化数不胜数、目不暇接。穿着民族特色服饰的姑娘、小伙们,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着家乡人文风俗,使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民族文化魅力。
      “很喜欢这样的活动,让我对各民族文化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汉族学生黄蓉用手中相机记录下活动中一张又一张欢乐的笑脸。藏族学生白玛曲珍激动表示,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展示各民族文化的平台,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民族的文化,这些民族佩饰、食物都是我们从家乡带来或寄来的。“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维吾尔族学生雪喝热提如是说道。
      多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分重视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工作,通过文化活动,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是学校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发展进步的重要手段。至今,民族文化节连续举办四届,已经发展成为学校精品活动,育人功能不断加强,育人水平不断提升,受到广大学生好评。(文/艾孜买提·艾尔肯)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