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医师吕铁升坚守岗位勇于担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5 08:02:11   本站原创   人气:6569
来源:西安医学院
      吕铁升,西安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陕西省友谊医院医教处主任,该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办公室主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吕铁升勇于担当,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彰显出了一名无党派人士的优秀品质。
      ——勇于担当、抓实疫情防控救治规范布局及流程、确保疫情防控救治有序开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陕西省首批新冠肺炎患者区级定点收治医院,在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选择上,院领导班子成员不约而同的想到了吕铁升。自全院启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之后,所有医护人员都进入到备战的紧张状态。因为是新型传染病,各个环节具体问题都必须慎之又慎,医院在接受任务之后,需要从空间、设备、人员、流程、培训演练、横向及纵向沟通等方面做大量的工作。作为专项工作的负责人,吕铁升主任连续30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第一线。他在第一时间协调疫情防控救治“一办八组”,快速完善了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需要的医疗救治方案,发热门诊,诊疗团队,救治流程、标准、规范制度等,调配人员充实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吕铁升自己先吃透规范流程,组织培训做到全员覆盖,培训中外科医生出身的他全程脱稿、深入浅出地开展人员培训。为了扩充疫情救治隔离病房,到现场组织感控办、后勤保障部、医学装备部等部门,吕铁升将心血管内科病区东段改造成“三区两通道”的隔离留观病房,保障疫情防控、诊疗救治、院感防控、物资供应、信息报送、对外联络、对内协调的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敢于担当、紧盯疫情防控救治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守住疫情防控救治底线,做好早期识别工作。随着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不断升级,吕铁升协调组建疫情防控救治改造微信群、专家会诊工作微信群,搭建起线上快速畅通的交流渠道,紧跟疫情发展调拨相关联的专业医护人员充实一线。根据卫健委要求同步优化疫情防控救治流程,紧盯防控救治流程设置,吕铁升根据实际亲自绘制患者预检分诊、收治流程图,将患者分为三类,一类是无流行病学史、无呼吸道症状、无发热的患者;一类是流行病学史患者、有呼吸道症状、发热的患者、可疑患者;一类是无流行病学史、无发热患者;进行分类引导科学救治。吕铁升紧盯预检分诊关键环节,调整预检分诊前移设置三通道,设立预检组、信息登记组、引导组,做到科学精准分流引导,患者院内轨迹全程引导不离眼,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吕铁升紧盯可疑病人会诊环节,要求发热门诊值班医生落实每例病例必须会诊的要求,专家组对可疑病例必须汇报给他本人,确保绝不漏过一例疑似病例。疫情早期,感染科汇报接诊一位没有明确流行病学史的病例,但患者症状、血常规、胸部CT影像学表现可疑,吕铁升根据疫情变化和经验研判,果断要求启动市级会诊后,将该病例按照流程转往市级定点医院进一步诊疗。
      ——勇于作为,迎难而上忘我工作,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医院启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之后,作为疫情防控救治办公室主任,吕铁升义无反顾战斗在一线,上级所有的文件、通知都要通过他这里接收,医院防控所有的文件、通知都要通过他这里起草,医院所有的工作部署都要从他这里发出。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吕铁升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救治第一线,对外联络、上传下达,组织实施、协调解困,从起草制定、优化完善医院相关流程、规范,到发出、落实所有工作指令,非常时期非常任务,吕铁升常常是从深夜熬到凌晨,一件件紧急指令得以贯彻,起草的文件超过了三十份,通过他起草的相关制度、规范、流程、发布通知和工作部署,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有多少。有同事在晚上抓拍到了吕铁升在医院的背影,发到朋友圈,并写了一段话:这几天,我发现他的头发又白了。熟悉的同事一眼就认出了,那是他们尊敬的吕主任。领导给他打电话,听到吕铁升的声音嘶哑,叮咛他要多喝水,院领导嘱咐他注意休息,他却说还扛得住,虽然累点,但疫情就是命令,马虎不得,拖不得,必须尽全力把工作做好。这也是他一贯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精准施策,守护群众健康。准确把握和实践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就医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一方面要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满足群众正常就医需求,确保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血液透析病人、精神心理病人、肿瘤患者、急危重症患者等重点人群日常诊疗需要,还要严密防止出现新的感染和扩散,保护医务人员避免医院感染,面对这种挑战和风险他面临极大的压力,每天临睡前,吕铁升都会梳理当日及既往工作,找出不足和次日工作重点。清晨,先检视重点环节和区域,再在每天的例行防控救治办公室会上,和同志们商定讨论发现的关键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现场处置,自己还精心地总结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救治工作“十个必须、五个全覆盖”,要求各科室严格遵照执行,确保防控救治工作及群众就医依法依规、高效有序、安全开展,守护百姓安康。
      ——履职尽责锤炼自我,能力全面厚积薄发。这次疫情对每个人来说更像是一场考验,是对个人的政治素养、理论知识、业务素质的一次考验。医教处是医院最重要最繁忙的科室,吕铁升多年来始终立足岗位、身兼多职、恪尽职守。坚持自觉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学术交流,政治上清醒,理论上成熟,信念上坚定,实践上自觉。同时,吕铁升始终把自己的事业发展同医院的发展结合。在平时的学科建设中,倡导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营造积极向上、严谨务实的良好氛围。吕铁升与同事密切协作,以三级综合医院评审评价、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教学医院建设为标准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以评价为手段促进医疗质量服务安全主动改善,以质量管理工具运用为切入点促进质量安全治理,以改善服务行动计划为平台促进服务流程优化,以亚专科建设带动学科建设发展、以诊疗规范落实为途径提高诊疗能力,以文化建设为引领提高核心竞争力。吕铁升对领导分配的工作他从不讲份内份外,从不推诿,都会圆满完成。职工医院面临改革移交时,吕铁升搜集政策,捕捉信息,起草文件,积极推动移交工作。因为吕铁升对待工作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被领导称为“有着鹰一样的嗅觉、特工一样的敏锐”。
      ——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武汉疫情告急,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援鄂,这中间也少不了吕铁升。只要病人有需要,只要接到科室电话,吕铁升一定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加抢救或者手术。记得有一次晚上11点多,科室收治了一名80多岁的急腹症病人、腹痛难忍,吕铁升会诊后初步判断为少见的急性肠系膜血栓,立即制定手术治疗方案。但当时家属犹豫不定,他耐心讲解沟通,直到凌晨3点家属同意手术治疗后,吕铁升立即组织实施手术。术后患者家属连连道谢,夸赞他医术高明,细致耐心。不仅自己能与患者和患者家属耐心沟通,在其他医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吕铁升也会挺身而出,稳妥处置。有一次,科室的年轻医生被患者家属堵在门口,恶言滋事,吕铁升不躲不闪,挡在年轻医生的前面,对前来闹事的病人家属有理有据地进行劝解,最终避免了一起恶性医患矛盾的发生,赢得了患者家属的谅解和同事的尊重。
      院领导看到了他的忙碌,要求宣传科报道他的事迹,吕铁升说:“你们去报道驰援武汉的同志吧,他们在抗疫的最前线,风险大,工作强度大。”当省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组织部提出要求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保障工作时,医院将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人员也列入到关爱慰问的范围,作为防控办主任的吕铁升也在统计范围,但他提出将自己剔除掉,这样别人就不会提意见,更利于工作。医院在2019年11月计划从中层干部中推荐一位院长助理,通过中层干部大会推荐,担任多年医教处主任的吕铁升众望所归,成为最佳候选人。但是任命院长助理的工作因为医院移交而暂停,医院领导担心影响他情绪,简单为其做了解释,吕铁升笑着说:“这不影响我为医院工作,也不会影响我的情绪。”
      吕铁升用他的肩膀扛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担,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担当。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