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分析化学家章竹君:离不开三尺讲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6-10 11:59:31   本站原创   人气:13356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晚霞霓天的周二傍晚七点,2015级化学卓越班的李雨桐急匆匆地吃完饭,一路小跑来到教学八楼8307教室,以一个蹭课生的身份在前排位置坐下。用他的话来说,“两个小时换一场情怀,太划算”。
      让李雨桐用“情怀”二字追随的这门选修课,主讲人正是该校无党派知名人士、著名分析化学家、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章竹君。


陕西师范大学无党派知名人士、著名分析化学家章竹君教授

要“秒抢”才能上的选修课

 
      校园里,章竹君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学生们总是亲切地称他为“章爷爷”。很难相信,这位长期坚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在讲台上总是声音洪亮、意气风发授课的白发老人,即将迎来自己的81岁生日。
      能够抢到章老师的选修课,成为很多学生的“福分”。“我当时因为没选到章老师的课伤心了好久,没办法,实在太火了,几秒钟时间几十个名额就全空了,完全就是‘秒抢’。”于是,李雨桐只好成为了《化学与社会进步》的一名“蹭课生”。
      两节课下来,李雨桐和很多同学一样,意犹未尽。下课的时候,李雨桐走上讲台,对正在收拾讲义的章竹君老师尊敬地鞠了三躬。“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能这样全神贯注地听一门选修课,其实是件挺稀罕的事。章老师这么大年龄了还讲得如此动情,甚至满头大汗,让人着实动容。”
      章竹君在学生们眼中就是“一本移动的百科全书”。“章竹君教授的学识非常渊博,他对分析化学领域有着很深刻的理解,这也使得他的教学灵活而不枯燥,生动而不单调,严谨而不呆板,让大家受益良多。”何佳遥同学骄傲地说。章竹君的选修课不光针对化学专业的同学,来自学校各个院系的同学都可以报名参与。“很多学生上课喜欢睡觉,玩手机,但章老师的课堂上没有。除此之外,他讲课时声音很大,几百人的大教室连麦克风都不用,连最后一排的学生都能清楚地听到。”2014级外国语学院的杨照丽坦言。
      为了课上让大家都能听懂、有所收获,章竹君常常旁征博引,从天文地理到“心灵鸡汤”,甚至用网络上的段子来化解艰涩的学术问题,因而他的课堂时常博得笑声阵阵,掌声雷动。该校前校长房喻也曾经撰文写道,“只要他一讲,就是学文学的,也改学化学了。”
      章竹君究竟有何魅力,能让以“张扬自我”为标签的“95后”们乖乖臣服呢?
 
“他的课,每一节都不一样”
 
      章竹君195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1979年进入陕西师范大学。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60年。章竹君是一个标准的“学霸”,是最早在我国开展“化学发光分析”的学者,被称为“中国分析化学第一人”。几十年间,他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在化学发光分析领域发表论文的篇数连续18年居全世界第一。
      为了当好一位教师,章竹君下了很多“苦工”,比如努力修正他那在学生看来格外亲切的“四川普通话”,比如为了拥有洪亮的嗓音,专门练习美声。年轻时的留学经历,他还能说一口漂亮纯正的英语。去年,他曾受邀到美国加州参与第二届世界乳腺癌大会并成功发表英文演讲。其实,章竹君有多次机会留在美国发展,但他每次学成之后都选择了回国。他解释说,“科学无界,但科学家有国。”
      《仪器分析》这门课,章竹君其实已经上了50多遍了。可即便这样,但他每次上课前仍然坚持备课。课堂上,也还会有很多熟识的旧身影。2013级化学三班孙烈春说,“他总会把最新的科技成果收入教学中,因此,他的课,每一节都不一样。”
      “要当个不被淘汰的老师,就要求你不断看新的文献,要不断用新的文献充实自己的教课内容,你要了解最新的科研成果,科学上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要多思考、勤科研,才能做出一些更好的研究成果,同时也要将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也补充进基础课的教学内容。”章竹君这样说。
      “章老师的第一节课就让人印象深刻!他就像一块分析化学领域的活化石,学科最新的发展也一清二楚,为我们打开分析化学的新视野。” 化学三班李慧芳同学动情地说。不仅有才华,章竹君在生活中还是个“潮人”。他的电脑操作非常熟练,说起明星和八卦,章竹君跟学生也能聊得火热,而且他还是忠实的电影迷,会去电影院看新上映的电影,和学生谈论观影感受。
      化学化工学院2013级学生刘雪梅说:“除了学习,章老师还会跟学生们谈论人生,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大家分享师哥、师姐的优秀事迹,甚至教他们一些人生道理,他就像自家老爷爷一样温暖,而且什么都懂,在我们看来很难的问题,到了他那里就是小菜一碟。”
 
“坐着讲课,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早晨第一二节上课,章老师从老区坐校车过来从没迟到过,对学术兢兢业业,对同学们亲切慈祥,对教育事业奉献一生,是一位以身作则的学者。” 李慧芳同学说道。
      如今,庞眉白发的章竹君仍然坚持乘坐校车,往返于新老校区,给本科生们上基础课。和章竹君在一起相处,常常会让你忘了年龄的存在。学生们说,想到他,就想到“老顽童”,这样的称呼虽然有些打趣的意味,但倒也真实亲切。
      实验室初创时仪器少,章竹君就把自家电视机搬到实验室来供大家使用。有时候看到学生们做实验压力大,章竹君会组织大家出去野餐烧烤,自己出钱买材料。有时候还会带学生来家里,请夫人做一桌丰盛的饭菜招待大家。章竹君说,很多学生遇到感情或者生活上的困扰,都会找他诉说,他也会耐心开导,不遗余力帮助学生们。总之,只要是涉及学生的事情,章竹君比干任何事的劲都要大。

“章竹君教授的一生几乎都献给了教育事业,他非常为学生考虑,在他眼中学生的事就是最大的事,不论发生什么都不能以耽误学生的学业为代价,是一位非常让人尊敬的教授。”化学化工学院2013级何佳遥同学动情地说。“章竹君老师是一个治学严谨又不失幽默的人,在他心里学生的事大过天。听他的课总是让人获益匪浅,我很幸运能成为他的学生。” 同班的慕学思同学激动地说。

      可几乎没有人知道的是,这位看起来硬朗的老人曾经在2011年装过四个心脏支架,还患有严重的痛风。
      有一次,章竹君由于痛风引发腿疼,每走一步都十分吃力。到了上课时间,在助理地搀扶下,章竹君一步一步走进教室,三个小时全程站立,疼痛难忍就不停地喝水止痛。学生们心疼地流泪,建议老师坐一会,可章竹君却笑着说道:“我没事,也不坐。坐着讲课,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这一堂课,台上的他动情地讲,台下的同学们忘我地听。沟通讲台上下的,是那份奇妙的信任和师生情。


陕西师范大学无党派知名人士、著名分析化学家章竹君教授在讲课

“从这个讲台上倒下去,是我的心愿”
 
      “我喜欢一直站在讲台上。”教书的58年间,章竹君的课堂几乎场场爆满。与大多老师不苟言笑的传统形象不同,章老师授课方式相当“时髦”,无论何时总是一副笑呵呵的模样。但凡出门,他一定会西装革履、打扮齐整。
      化学化工学院的吕家根教授曾是章竹君门下的学生,回忆起初见章老师的一幕仍然历历在目;“当时老师是穿西装,红领结,背带裤,一副海归派穿着,说话声音响亮,让每个人都忍不住多看他几眼。”可是,这样一个把热情挂在脸上的人,也会慢慢老去吗?这样一个如此严谨敬业、教了一辈子书的老教授,会舍得走下讲台吗?
      “我这辈子就爱两件事,安静地教好自己的学生,做好自己的研究。”章竹君说,无论教书还是做学问,他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一茬又一茬的学生们,总能让他看到新的希望。
      如今,章竹君带过的本科生不计其数,硕士生130多个,博士生也有30多个,可谓“桃李满天下”。为了方便联系,学生们自发组建了两个QQ群,分别叫做“章氏门生”和“章氏子弟”。逢年过节,学生们总会通过微信、QQ等方式向章老师送来祝福,相对应地,他也在朋友圈查阅学生们的动向,这成了这位“时髦”老人每天最重要的“娱乐项目”。
      学生们总是劝他,章老师,您该歇歇了。可他却一脸委屈地说,“我还不老,我还年轻,你不让我教书,我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当问到打算什么时候退休时,章竹君回答说,“在讲台上站到最后一刻,从这个讲台上倒下去,是我的心愿。”这样的答案让听的人难免一阵伤感,而章竹君却像说别人的故事一样轻松。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现在,走在校园的小路上,总会有学生冲过来挽起章竹君的胳膊,亲切地喊他一声“章爷爷”。每当这时,章竹君就会会心一笑,依旧念叨,“我还不老,我还年轻着呢。”“愿时光不要伤害如章老师这般善良的智者,愿他的白首之心能烛照更多渴望知识的角落,”这也是每一位陕西师范大学学生的心愿。

( 实习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