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农大首届“金牌教师”姜在民:坚守源于热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20 09:00:54   本站原创   人气:6555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热爱教学、潜心教改的植物学教师;
      连续11年学校生物学综合实习的领衔者;
      亲切温柔又严厉的“姜老师”;
      ……
      多重身份集一身的他,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民盟盟员姜在民。2019年3月,姜在民获建校85年来首届金牌教师奖,这是对他33年教书育人、执着坚守的最高褒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民盟盟员姜在民
       
线下线上,打造植物学金课
       
      2017年4月13日上午,生命学院生物类1701、1702班62名学生每人都获得了一颗鲜美的草莓,仔细观察品尝后,同学们得出了品尝的是花托,芝麻一样的小点才是果实的结论。
      此时,主讲“植物学”的姜在民露出了一丝微笑,为几元钱买来的草莓达到的认知效果,更为同学们快速掌握植物器官结构特征及功能而感到高兴。
      1986年,山东大学生物系毕业的姜在民分配到西北林学院,担任“植物学”教师。作为基础学科,“植物学”知识点分散,相关概念和术语比较抽象。姜在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课堂上通过讲重点、讲思路、讲方法,注重引导其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无论是20世纪80年代借助文摘卡展示细胞模型,90年代使用幻灯片,还是2016年率先将“雨课堂”引入课堂,姜在民紧追时代步伐,不断探索应用新的教学手段,逐渐形成了以问题探究式和现场实践式的课堂教学风格。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姜在民按照校园植物的物候期安排教学内容,通过课前采集植物材料,课堂组织学生边听讲解,边观察、分析,互动讨论,让学生归纳知识点,提出问题,师生共同解决,不仅引发了学生的极大兴趣,更实现了由知识和技能被动接受者向主动探求者的转变,生命学院1807班裴泽婷说:“姜老师利用校园玉兰、紫藤、油菜等的花和果实实物给我们形象生动的展示,有条不紊,娓娓道来,便于我们更好理解。”虽然已经结课,但植保学院1502班李钰丹希望大四空闲时再去北校蹭姜老师的课,因为真的喜欢。
      做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姜在民联合西北多所高校,先后主编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植物学》及《植物学实验》《生物学综合实习教程》《植物学·导教·导学·导考》等,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理论、实验和实习系列教材,提高了植物学教学质量。
      不满足于打造植物学线下金课,2018年10月,姜在民主持的“植物学”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上线。通过大量图片和视频,全面展示了从小到平凡至极的苔藓,大到花开时轰动全城的牡丹等丰富多彩的植物世界,并提供相关测试题、讨论题,强化教学过程考核、推进课程考核工作多元化,全力将“植物学”课程打造成为线上“金课”。

秦岭火地塘,聆听他的长情告白
       
      从2008年第一次带学生到秦岭火地塘林场开展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此后11年时间,姜在民每年都要在火地塘呆足一个月,每周带学生上山下沟,穿梭在高山草甸、微波站、火地沟、平河梁等地,每天步行少则5公里,多则10公里,累计下来,带过的学生近2000名,走过的山路超过1800公里,差不多相当于从杨凌到广州。而2018年出版的收录128科、423属、700种,配有2166幅彩色照片的《秦岭火地塘植物图鉴》更是见证了姜在民在火地塘沟沟坎坎奔波跋涉、探秘千姿百态植物世界的身影。
      说起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改革与实践、火地塘的千余种植物,温和帅气的姜在民如数家珍,言语中流露出对秦岭的一往情深。
      按照“亲近自然,崇尚科学,生态文明”的教育教学理念,围绕“知识获取”“能力提高”和“生态文明素养培养”三条主线,2008年,在学校和教务处指导下,姜在民带领团队系统整合植物学、生态学、土壤学、气象学和动物学等五门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构建了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教学新体系,在农林院校首创跨学科多课程综合性野外教学实习。
      每年学校有千余名学生到火地塘实习,采集植物标本量数量惊人。为了保护秦岭野生植物资源,2016年,结合学校教改项目,姜在民主持进行了第四次生物学实习教学改革,率先提出以植物数字标本采集、制作和鉴定代替传统实习中大量采集实物标本的实习模式。采集标本时,要求学生们首先观察该植物是多是少。广布种可以采集,学习制作、鉴定植物标本的方法,更多的是用手机拍摄植物的各部分特征,通过图片鉴定植物,制作成数字标本。同学们既实践了采集、制作实物标本的方法,又体会到了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的理念,更留下了对秦岭的美好回忆,真正实现了生态文明理念与行动的统一。
      一次,姜在民无意发现学生采挖了稀少的兰科植物毛杓兰,他十分心疼,立刻让学生带着去采挖处,将剩下的一株毛杓兰用其他植物小心地遮掩了起来。事后,同学们才知道,原来,姜在民会把每次实习中发现的珍稀兰科植物位置标记得清清楚楚,即使峭壁边上的单株也都逃不出他的“法眼”。
      围绕生物学实习,姜在民主编出版了《生物学综合实习教程》,主持建设了“火地塘实习基地植物资源数据库”。2017年,又将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生物学实习深度融合,主持建设了“秦岭火地塘植物学综合仿真实训”,解决了因实习季节限制,学生对其他季节出现的植物无法认知的问题,同时,通过对虚拟场景中珍稀濒危植物的仿真观察和解剖,有效解决了珍稀濒危植物不易见到并不能进行破坏性解剖观察的难题,提高了生物学野外实习的教学质量,也为实现植物学实习的“翻转课堂”教学创造了条件。
      现在的火地塘,学生走一拨来一拨,换了一级又一级,而对年过半百的姜在民来说,对火地塘青山、碧水、蓝天、绿地的热爱一如既往,“我要锻炼好身体,争取60岁还带领学生去火地塘,亲近自然,收获真知。”姜在民诉说着他的秦岭情节。

亲切温柔,些许严厉的姜老师
       
      “亲爱的姜老师,你带了我们十三周的课,今天就要结束了。真心感激姜老师认真、严谨、可爱的讲课,虽说每次提问都捏把汗,但也为我们学好植物学省了不少力气。我们以后会特别想你的。”这是植保学院制药专业1701班许乐天同学写给姜在民的明信片,因为对老师发自内心的喜爱,她们把自己宿舍群命名为“姜在民粉丝后援队”。
      姜在民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坚持“要学生做的事,教师要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师要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矩,教师要躬亲共守”的准则,在治学与做人上给学生起到了良好的榜样。
      火地塘实习中,一位男生小指粉碎性骨折,姜在民坚持送往西安救治,保住了这名同学的小指。他坚持的理由只有一句:“虽然失去小指,对生活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但男孩子以后还要找对象!”那一刻,言语间流露出的暖心就像学生的父亲。
      一次上课,姜在民滔滔不绝地数落学生课程答题情况,情绪激动,这时,有同学悄悄发了“冷静”弹幕到云课堂大屏幕上,让他哭笑不得,“你叫我怎么冷静”,大家笑成了一片,学生们喜欢的亲切的姜大爷顿时在线。
      一旦走上讲台,姜在民则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讲课逻辑清晰、深入浅出;课件精心准备、详实丰富。他对学生要求严格,上课不能迟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随堂测验,实验课必须带实验指导书,穿实验服,否则不能入内。特别是植物标本鉴定时的“小气”,更让现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的孙奇印象深刻。
      生命学院2008级新生第一次野外实习时,只有几本厚厚的《秦岭植物志》,当时不通网络、手机信号也很差,根据植物检索表认识手中陌生植物,对孙奇等大一新生来说绝非易事。相比其他大方的老师,姜在民不会直接给答案,只给一点提示。鉴定到科、属或种阶段,模棱两可时,又挤牙膏似地提示学生错在何处?描述判断有何问题?他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授人以渔”的方法,让学生在仔细观察中归纳总结,得到正确答案,也是对学生基本的科研训练。
      姜在民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植物学”“植物显微技术”“生物学实习”等 13 门课程,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1 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1 项、二等奖 4 项,2005年、2015 年两次获评校级优秀教师、2015年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但他最高兴的是学生对自己的认可。“去年,学校‘鲜花掌声送恩师’活动,我获得773票,几乎是带过植物学所有在校学生的人数,这确实让我很高兴!”姜在民慢条斯理,言语一如既往地平和与温润。(文/李晓春)

( 责任编辑:艾天浩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