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陕师大支部主委方兰:坚守科研初心 认真履职尽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7 14:51:08   本站原创   人气:6987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统战部 陕西师范大学
      举止端庄,温文尔雅, 她是彬彬有礼的学者、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积极进取,潜心科研,先后赴德国、加拿大研修农业经济学和水资源管理,她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团队带头人;积极建言,服务社会,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独特优势,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胸怀大局,心系百姓,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陕西人民发声。她就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民建陕西师范大学支部主委、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 
 
因热爱而科研

      方兰善于学习,热爱钻研,本科毕业后被陕西省发改委选中,进入到政府机关工作,拿到了至今很多人梦寐以求的“铁饭碗”。但是方兰始终怀揣一颗热爱科研的初心,希望有一天能够继续深造,攻读更高的学位。工作之余,她坚持认真学习英语,巩固专业知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她在陕西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1996年获得西北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赴德深造。
      得此机会,她深知自己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语言关,而对德语完全零基础的她,非常明确德语与英语不同的语法规则,于是,她坚持废寝忘食,慢慢打好语法、单词等基础,再慢慢突破阅读、会话、写作等重点关。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努力,方兰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博士期间的所有考试,于2003年12月顺利获得了德国吉森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她仍然割舍不掉自己对科研工作的热爱,怀揣着对教书育人事业的崇敬,她决定走进学术之门。2008年,方兰从省发改委调入陕西师范大学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前身)工作。从此,她与陕师大结下了不解之缘。

打造国际化的科研团队
 
      方兰教授团队是一个充满朝气与活力,具有责任担当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团队。“国际化视野”可以说既是其团队特色,也是其团队不断发展进步的动因。作为团队带头人,方兰希望能够为每一个成员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在研究生教育培养中,她将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渗透在教学科研理念之中,坚持定期组织英文研讨,不断创造机会,锻炼学生们的国际化、发散性思维,积极鼓励学生们出国深造、参加大型国际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等,总是想办法让他们站在国际前沿阵地进行科研创作。十年间,方兰教育培养了29位研究生,其中已有3位陆续到海外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方兰认为,研究生是祖国的未来、国家的希望,除了要有独立的科研能力之外,还应该关心国家发展、关注社会民生,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要将学习成果与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紧密契合,切实提升学术科研能力,为社会多做贡献。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方兰鼓励学生们主动承担科研任务,引导大家协同作战;她坚持每周召开团队组会,督促大家专心投入科研,及时跟进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成效,积极为大家答疑解惑,不断培养学生们的研究能力。方兰培养的很多学生,在毕业后都有这样的感受:研究生期间扎实有效的科研锻炼和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使得自己获益颇丰,并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崭露头角。
 
“治学之道在于经世致用” 

      方兰教授自步入陕西师范大学工作以来,致力于资源环境与绿色发展、水资源管理、农业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西北地区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现代农业发展、流域管理、资源和环境价值评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等领域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的研究。从手捧“铁饭碗”的公务员到赴德求学的中国学生,从躬耕讲台的大学教授到潜心科研的课题带头人,她发表了《西部地区农业用水效率实证分析》《水危机与中国农业水资源管理》《中国农业灌溉活动中利益相关者行为研究》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和研究专著,得到了国内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她主持和完成了《What Can China Learn From Californian Water Projects: An Environmental and Economic Approach(中国可以从美国加州水资源管理中学到什么?一个结合环境和经济的方法)》《中国西北地区生态安全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榆阳区现代农业发展目标与路径选择》等多项国际、国内重要研究项目和陕西省“十三五”规划、西部大开发等重大课题,多项研究成果被地方政府和省级宏观经济管理部门采纳。          
      数十年来,她专注于“三农”问题和西北地区水资源研究,并始终坚持“治学之道在于经世致用”,厚重的责任感鞭策着她在潜心科研的同时,特别注重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并服务社会。方兰始终坚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科学研究来源于实践,也要应用于实践”。她积极认领省级重点研究课题,亲自带领研究团队赴河西走廊调研水资源利用及水权建设,积极承担榆林市榆阳区政府关于榆阳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委托项目等。调研期间,她积极走访多个乡镇、行政村和企业等,冒着酷暑炎热,深入当地发放问卷,与农户交谈,真正了解基层状况,并获得诸多第一手资料,最后生成的调研报告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部分建议被相关部门和省级以上部门吸收和采纳。
 
“责任大于荣誉”
 
      2015年6月,方兰教授接任民建陕西师范大学支部主委一职。一直以来,她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带领民建陕西师范大学支部成员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展现了突出的领导能力和建言献策能力,她积极参加民建陕西省委会组织的各项课题调研和报告撰写,向民建陕西省委会提交《完成陕西省土地非粮化》和《关中地区大气污染现状和协同治理》等建议;2017年积极承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黄河生态带保护与修复工程”,该项研究成果得到了陕西省发改委的高度肯定,受到陕西省委统战部和民建陕西省委会的一致好评,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2017年,方兰受聘为“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首批专家;在民建陕西省委会换届时,当选民建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此外,她十分关心学校改革发展,多次围绕学校教育改革、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校园安全、健康校园等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献智出力,充分展现了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爱校、荣校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方兰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多次参加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会议并做重点发言,多次向各级政协提交高质量的建议、提案和专题报告,向西安市决咨委提交了《关于西安市现代农业发展路径》和《关于在西安市实行垃圾分类及对有害垃圾定点收集》等建议。其中,《关于在西安市实行垃圾分类及对有害垃圾定点收集》的建议还获得了时任西安市副市长的亲自批示和西安市决咨委“优秀成果”二等奖,并受到西安市园林局的高度认可和积极采纳。方兰曾担任第十一届陕西省政协委员,连续担任第十三届、十四届西安市政协委员。
      2018年,在全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方兰教授作为陕西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成功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关注社会热点,为国家发展献智出力,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方兰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设黄河生态带的建议》《关于在有条件地区实行将公益志愿者服务纳入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建议》《关于提高燃气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的建议》《关于LNG价格实行适度管控的建议》和《关于在合适区域试点推行GEP与 GDP双核算的建议》等五项建议。会议期间,她就基础教育改革、治污减霾和校园普法等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国际在线、检察日报、陕西日报、西安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充分体现了陕西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为全国两会增添了靓丽的色彩。在采访中,方兰代表谈道:“非常荣幸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深知,这不仅仅意味着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作为人大代表,我承载着千百万陕西人民的期待,会从严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反映百姓心声,维护人民利益,以百倍的努力投入到工作中,不断报效党、国家和人民”!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