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专题培训班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3-05-28 08:08:59   本站原创   人气:32133
来源:教材处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5月23日至24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专题培训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岩致欢迎辞。
      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能力,促进全省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班以线下授课、线上同步直播形式进行。各地市教育局主管劳动教育业务的负责人和省级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业务负责人参加线下培训;各县区教育局有关人员、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相关人员及计划申报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相关人员50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


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专题培训班现场
 
      高巍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指出,各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配齐基地指导教师,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基地课程建设,开发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性强的课程体系;要探索学生劳动实践素养评价,建立学校基地相融通的实践活动评价体系。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纳入教育督导内容,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质量监测;要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加快推进校园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地作用,统筹安排好中小学生赴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升劳动育人实效。
      培训期间,培训学员赴渭南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和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在渭南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培训学员现场参观了“赤水扯面、模拟法庭、彩陶点亮生活、巧手草编、秦腔脸谱绘制、神奇的艾草、3D打印、花卉移栽、农业滴灌、起垄做畦、动物养殖”等特色劳动教育实践课堂。在美食烘焙中心,牛园莉老师正在手把手教渭南市临渭区育红小学学生扯面的制作技巧,“赤水扯面是渭南的特色美食,今天我们来学习如何制作这道家常面食。扯面时一定要用力均匀,才能做到面长不断,光滑筋韧……”。在麦草烙花坊,陈春苗和同得荣两位老师正在为初中学生传授草编的传统技法。让学生在麦秆编织过程中了解不同职业劳动者的辛苦与快乐,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专题培训班学员现场观摩渭南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彩陶点亮生活”劳动教育实践课堂
渭南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赤水扯面”劳动教育实践课堂
 
      在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培训学员走进航空制造工程中心、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实训室、汽车实训劳动基地和飞机维修工程中心,现场参观劳动教育实践课堂。在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实训室,阎良区西飞二中的学生们正在开展工业机器人体验项目。在大学生手把手的指导下,中学生们对机器人进行简单编程,通过调试和运行,精准完成机器人码垛、装配及离线路径规划等操作任务。“这节劳动实践课非常有趣,在操作机器人完成各项任务时,我深深感受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西飞二中学生程君浩说。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工业机器人劳动实践课现场
 
      培训班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吴积军,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忠,陕西省教学能手、大荔县教研室教研员任婧,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佳南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延安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平利县马盘山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交流分享工作经验。
      培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授课专家理论水平高、授课内容针对性强;观摩基地可看、可学、可借鉴的地方多。今后将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持续擦亮新时代陕西省劳动教育“亮丽名片”。
      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出台了《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创建命名了91个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各级基地基本形成了设施齐全、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组织保障有力的工作体系,为大中小学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 实习编辑:张年鲲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