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 王晓出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12-24 13:25:13   本站原创   人气:16112
来源:发展规划处
      2022年12月20日,第三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在西安举办。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出席并致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薛松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一级巡视员楼旭庆参加论坛并致辞。黄河流域九省(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主旨报告。全国近300所高校云端观看论坛活动。会议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主持。
      王晓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科教资源丰富、科技实力雄厚优势,发挥大学集群效应,成立黄河流域大学联盟,同沿黄其他省(区)一道,聚焦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凝聚合作共识,深化交流互鉴,倾力打造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联盟和示范区。
      薛松贵认为,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推动黄河水利委员会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与沿黄九省(区)的密切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为携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楼旭庆对陕西创新开展工作,发起成立黄河流域大学联盟表示肯定,他希望沿黄九省(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的重大意义,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海波代表陕西省教育厅作主旨报告。他全面回顾总结了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以来取得的成果,对全力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具体举措。他表示陕西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在推动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贡献陕西力量。
      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四川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围绕教育服务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分别作主旨报告。 黄河九省(区)一致认为,论坛举办三年来,发展共识不断凝聚、教育协同格局基本形成、教育集群优势逐渐凸显。九省(区)将集聚科教资源,以开放包容为基础,以人才共育为重点,以创新驱动为牵引,以技术应用为支撑,用心用情赋能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由沿黄九省(区)共同发起,每年举办一次,第三届论坛由陕西省教育厅承办。本次论坛以“集聚科教资源 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依托本届论坛,成立了近百所院校参与的“黄河流域大学联盟”,围绕文化传承与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水利水电、师范教育、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城乡规划、资源增效减碳等方面设置八个分领域,旨在推动九省(区)高校务实交流合作,赋能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分别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在联盟成立仪式上作交流发言。会议发布了《黄河流域大学联盟章程》《黄河流域大学联盟合作框架协议》《黄河流域大学联盟倡议书》。
      12月20日上午,论坛先期举行了黄河流域九省(区)圆桌会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主持会议。会上交流了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情况,审议了黄河流域大学联盟成员名单、联盟章程、框架协议等内容,研究确定第四届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承办。

( 实习编辑:王冠杰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