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高质量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5-30 20:11:09   本站原创   人气:38645
来源:财务处 陕西省教育质量评估与经费事务中心
      2022年5月30日,陕西省教育厅在西咸新区召开全省教育高质量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主持会议。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建春致辞。


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高质量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刘建林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陕西省教育投入和项目建设取得的成就。一是公办教育资源不断扩充。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长。先后实施了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改薄”“改提工作”、普通高中建设、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项目,项目资金达到263亿元,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不断扩充了公办教育资源。一批批家门口的学校逐渐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有效解决了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保障了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二是教育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学前教育:全省公办园和公办园在园幼儿两项占比均达到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达到7493所,占比91.79%。义务教育:全省提前一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下降到1.85%。特殊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9.6%,30万以上人口的县实现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普通高中:全省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87%,示范高中占比达到22%,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取得新进展。职业教育:全省现代职教体系基本建立,开展中职办学条件和教学工作“双达标”工作。职教质量不断提升,服务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三是教育项目有力推进。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教育领域高质量项目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通过谋深编细项目规划、选好做实年度项目、精准推进项目建设和高质量谋划,并加强推动落实。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高规格推进,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坚持政策引领和制度规范,按照“项目+领导+专班”,实行一项目一方案,落实包抓、调度、通报、督查机制,全省教育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刘建林就贯彻落实《陕西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和“十四五”国家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实施部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继续实施好陕西省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提出4点要求:一是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高教育质量战略主题,将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统筹好、利用好各级各类教育项目建设资金,加快在建项目实施进度,推动拟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中发挥教育力量。市县要系统谋划好的项目,抓住“十四五”这个关键的窗口期,争取立项,做好项目库准备。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以极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是精心谋划新建设项目,建设高质量工程。结合人口政策调整和流动趋势、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城镇化进程及考试评价改革等,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制定项目建设规划方案。项目实施中要确保建筑安全、施工安全和资金安全。三是对标对表新目标任务,实行高质量管理。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有序推进。严格落实学校基本建设标准规范,做到学校建设“美观实用、安全节俭”。四是创新完善新考评体系,确保高质量实施。持续强化对项目动态监控和全程管理,坚持公开公示制度、定向调度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和实地督办制度。利用好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做到实时、真实、有效监管。
      刘宝平对全省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贯彻落实现场推进会精神,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高质量教育建设项目进行了具体安排。








陕西省教育高质量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观摩西咸新区部分学校项目建设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西安市创新港中学、沣东新城第一初中、沣西新城文教园第一小学、沣西新城第三幼儿园、西咸新区第二小学和第二初级中学项目建设情况和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西安市教育局、榆林市教育局、汉中市教育局、秦都区教育局、临渭区教育局、白河县教体科技局作交流发言。
      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全省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项目建设科(处)室负责人,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实习编辑:李祺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