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完成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5-28 11:11:22   本站原创   人气:28660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25日至26日,陕西省完成了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测试工作。
      陕西省在10个样本县(区)(西安市新城区、阎良区,宝鸡市渭滨区,咸阳市乾县,汉中市南郑区,榆林市榆阳区、横山区,安康市紫阳县、岚皋县,商洛市山阳县)开展语文、艺术和英语三个学科现场测试,监测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八年级学生。5月27日,10个样本县(区)均按要求完成了测试数据上传、监测工具回邮、系统进度填报等工作,全省监测实施工作顺利完成。全省10个样本县(区)参加监测的样本校共有206所,参加测试学生5524名,参加网络问卷填答的校长186名、教师1958名。
      5月23日至26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派出10个省级视导检查组赴各样本县(区)实地视导和检查工作落实情况,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有序进行监测实施工作,加强监测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对西安市新城区、阎良区开展监测过程视导巡查,西安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小虎一同检查。
      2022年3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文对各省(区)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陕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高度重视,成立了省级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科学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有序稳步推进。3月9日,组织全省各级相关人员参加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视频说明会,重点对监测工作组织实施、系统操作、培训要求等进行说明。3月下旬,陕西省制定印发了《省级实施工作方案》《省级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监测实施工作部署推进会,要求各级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提高认识,科学组织,责任到人,确保安全顺利。4月12日,组织全省各级相关人员参加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测试工作程序与要求培训会,重点对测试前组织准备工作要点、现场测试工作流程、信息上报系统和网络测试系统操作进行培训。各样本县(区)按照有关要求,成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县级实施工作细则,合理安排测试工作人员,严密组织监测培训,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方案,有序推进监测实施工作。


陕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在西安市新城区视导检查监测工作情况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是以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要求,每年监测3门学科,每3年为1个监测周期。通过实施监测,客观反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其变化情况,深入分析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因素,为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纠正以升学率和分数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唯一标准的做法,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科目为语文、艺术和英语学科,同时通过校长和教师问卷对课程开设、学生学业负担、教学条件保障、教师配备、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情况等相关影响因素进行调查。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