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劳动美:陕西师生欢庆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5-01 07:57:15   本站原创   人气:14209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咸阳市教育局 渭南市教育局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西北大学 商洛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安康学院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 西安理工大学 西安培华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 西安工程大学 西京学院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西安航空学院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商洛学院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陕西省教育系统通过劳动服务、表彰会、座谈会、走访慰问、观看纪录片《大国工匠》等活动,欢庆劳动者的节日,开展劳动教育,传承中华美德。


宝鸡市渭滨区新民路小学开展劳动技能大赛

宝鸡市渭滨区凌云小学在学校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学习整理衣物


      【宝鸡市】该市渭滨区高家镇中心幼儿园开展“行动有我 最美五一”主题活动,孩子们在亲手实践中体验劳动美。川陕路幼儿园用话剧“劳动节由来”迎接五一劳动节。神农镇中心幼儿园通过讲故事、学儿歌、看视频等方式开展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石鼓镇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迎五一”主题教育活动。新民路小学开展“我劳动、我成长、我快乐”劳动技能大赛。东四路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劳动最光荣 体验在指尖”劳动主题教育活动。航天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 致敬劳动者”主题班会。宝成小学开展“弘扬劳动精神 致敬身边榜样”最美志愿者、劳动小达人表彰活动。烽火中学开展制作沙包、养绿护绿劳动实践活动。
      【咸阳市】该市教育系统举行多项活动活动欢庆节日。渭城区果子市小学学生在五一假期制作防溺水“七个一”活动征文和手抄报,征文和手抄报活动要求人人参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秦都区中华路小学学生开展了家庭劳动和各类制作活动,孩子们通过和父母合作劳动,品尝甜美成果,增强了动手能力。同时,同学们还参观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为他们送去祝福和力所能及的爱心帮助。


合阳县城关第二小学学生在五一假期间开展“五一劳动我访问”主题活动并写下最真诚的感言


大荔县红楼小学开展了“致敬最美劳动者”手抄报

临渭区毓秀小学在五一假期与家人一起在小菜园里除草浇水,学习农事

      【渭南市】该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在五一假期最后一天踊跃参与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率先示范,展示教育系统最美劳动者形象。各县市区校园也开展了系列活动。大荔县红楼小学以“劳动促成长·实践创幸福”为主题,号召学生在五一假期开展了“我最能干”劳动实践、“致敬最美医务人员”“致敬最美劳动者”手抄报、“感恩的心”为父母制作感谢卡、“厨艺秀”为家人做道菜等系列德育活动,让孩子充分利用五一假期在通过动手、寻找、实践了解医务等不同行业工作者的辛劳和了不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控规定,自觉参与到家庭劳动中;合阳县第二小学的学生在五一假期开展“五一劳动我访问”主题活动,主动走访身边的交警、家政、快递员和环卫工,让学生在走访中学会尊重每一位劳动者,用镜头去捕捉最美的劳动身影;临渭区毓秀小学号召学生利用假期与家人一起体验弄事,在自家小菜园里除草浇水,把菜园整理得井井有条。其他各县市区也开展了各类主题活动一起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西北工业大学后勤产业集团召开庆祝“五一”劳动节暨表彰大会

      【西北工业大学】4月28日至30日,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建有,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先后慰问了马远良、魏炳波、张立同、王兴治、何国强、张艳宁、王魁元、介万奇、李贺军、周德云、王彩凤、高正红、周军、张定华、苑伟政、齐乐华、蒲传新等劳动模范,代表学校党委向他们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劳模们表示,愿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学校发展蒸蒸日上,再攀高峰。该校工会、离退休党委和各相关学院分别代表学校党委对33名全国及省部级劳动模范进行慰问。4月26日,该校工会、离退休党委召开离退休劳动模范慰问座谈会。李保义、周凤岐、刘幕坤、陈国有、陶学英和秦华宇等六位劳动模范出席了会议。4月29日下午,后勤产业集团召开讴歌劳动者 颂扬后勤人——庆祝“五一”劳动节暨表彰大会,校领导为“翱翔服务标兵”“翱翔技术能手”等获奖者颁奖,获奖代表分别作事迹分享报告。五一期间,该校还开展“大美校园”征集展示活动,面向广大师生征集反映校园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的摄影类、绘画类、视频类、文字类、VR/AR类等多种形式的作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正在开展科研实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讲授“麦田里的党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5月1日,该校师生在曹新庄试验农场,紧张而愉快地进行着科学实验。该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到曹新庄试验农场看望慰问师生,了解实验开展情况,并讲授了“麦田里的党课”。


陕西师范大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陕西师范大学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劳动节”主题海报

      【陕西师范大学】该校在“民族团结石榴园”组织开展劳动节主题党日活动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届“红石榴”班、“石榴籽工作坊”的各民族学生代表及新疆内派教师参加了活动。师生共同学习了石榴树的有关养护要点和注意事项,之后在园艺师的指导下开展了除草浇水等劳动。大家齐聚石榴园,共迎劳动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师生的共同呵护下,共盼今秋石榴硕果香满园。该校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途径宣传“五一”劳动节由来、劳模故事及身边劳动榜样等,引导广大师生树立“用劳动托举梦想,以实干笃定前行,靠奋斗开创未来”的正确观念。


西北大学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倾听劳动者”主题活动

      【西北大学】该校举办以“中国梦·劳动美·倾听劳动者”为主题的迎五一“劳动物件故事剧场”活动。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校工会、文学院、后勤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后勤一线职工、戏剧美育课程学生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后勤饮食、公寓、物业、动力、电讯、运输、维修等部门20名一线职工代表走上舞台,带着劳动生活中的相关物件,娓娓讲述工作生活中的平凡故事,让与会师生感受劳动者们对自己职业的热爱与忠诚。此次活动给后勤一线职工搭起了一个讲述自己劳动故事的平台,同时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该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迎五一·弘扬劳动精神”线上活动。活动包括用双手参与劳动、用镜头记录劳动、用笔与纸描绘劳动、用贺卡致敬劳动四个模块。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生产劳动,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理念,既丰富了大学生活,又增强了学生体质。


商洛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昌(左一)党委副书记彭虎军(右一)与该院“五一巾帼标兵”座谈

商洛学院院长范新会(中)看望获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的图书馆全体女教职工

 
      【商洛学院】4月29日,该院党委书记张志昌、院长范新会分别通过座谈和走访慰问等方式,为该院“五一巾帼标兵”和广大女教职工送上节日祝福,鼓励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不平凡的巾帼力量,不断书写“建功新时代、巾帼勇担当”的新篇章。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彭虎军,工会副主席鱼小强、刘霞一同座谈慰问。上午,张志昌与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曹宝月,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王晓霞、杨艳进行座谈,为她们颁发荣誉证书并送上鲜花。下午,范新会前往图书馆,看望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的图书馆全体女教职工,为女教职工们送上鲜花。曹宝月等人在座谈中分别从工作经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和家庭生活等方面,分享了她们的奋斗故事和心得体会。标兵岗女职工代表、该院图书馆副馆长郭莉介绍了图书馆女职工的先进事迹。广大“巾帼标兵”纷纷表示,感谢学院的关心和爱护,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遵守职业道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女教职工独有的力量。该院工会女工委委员参加了上午的座谈。图书馆馆长张国春一同慰问。
      【西安外事学院】该院组织党员开展“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主题党日活动。希望师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楷模。在学习生活中要向大国工匠看齐,时刻心怀感恩,做一个有本领、有担当、有情怀的新时代工匠人才。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五一”劳动节汽车清洁服务活动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该院通过开展汽车清洁劳动服务活动,大力营造热爱劳动、奉献光荣的校园氛围。4月27日,汽车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进行汽车清洗技术劳动服务活动。本次劳动服务活动包含汽车清洗、汽车抛光打蜡两个项目。劳动过程中,分工明确、合作默契,学生利用高压水枪等工具对汽车进行外观清洗,按照将汽车冲洗、上泡沫、清洗、擦干、轮胎打蜡、车内清洁等一系列汽车清洗流水线技术劳动作业,进一步培训了学生的汽车专业素养。在汽车外观清洗完成后,学生们运用专业工具对车辆外观漆面进行抛光打蜡处理。在学生们的辛勤劳动下,一台台车辆焕然一新。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学生拍摄校园“最美劳动者”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劳动实践周学生在上《劳动教育》课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该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活动,讴歌平凡劳动,开展劳动教育,传承中华美德。学校开展“致敬劳动者”快闪活动,同学们来到教学楼、实训场、门卫室、餐厅、公寓……记录校园里劳动者最日常也最美的工作瞬间,并送上节日的祝福。该校定期开展劳动教育课,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中,让劳动意识在常态化教育教学中得以渗透、落实,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校还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改善校园环境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创校园之美,享劳动之乐,共创健康校园、文明校园。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开展大扫除活动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大国工匠》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该校组织广大学生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展劳模风采”系列活动。一是利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讲解“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来历、意义及影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尊重劳动者、感恩劳动者、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行。二是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号召全体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捡拾垃圾,打扫卫生,清洁校园环境,体会劳动带来的快乐。三是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大国工匠》。学习劳动者传承和钻研,专注和坚守的精神,感受劳动者用双手匠心筑梦震撼而又感人的故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2021—2022年度工会先进表彰大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该校举行2021—2022年度工会先进表彰大会。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凝心聚力担当使命努力做好教职工的贴心人——西电工会2021年工作回眸》宣传视频。大会对优秀工会分会、优秀工会小组、优秀工会分会主席、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三八红旗手、先进女职工进行表彰。在大会交流发言环节,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三八红旗手”获奖代表,该校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杜兰通过赓续西电红色基因、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中的切身体会。获奖代表表示将立足本职,勇于创新,以春风化雨的德行、精益求精的态度、百折不挠的毅力、攻坚克难的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拍摄校园最美劳动者工作瞬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该校通过开展“致敬校园最美劳动者”主题活动,记录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辛勤工作的校园劳动者最美的工作瞬间,无论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守护校园安全的保卫人员、烹调美味的食堂人员、维护校园干净美丽的后勤人员,还是站在三尺讲台教授知识的老师,他们日复一日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用劳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实践的劳动教育课,引导同学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德。



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劳动实践

      【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该校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劳动实践。领一把铁锹,提一袋化肥,挖坑、填肥、埋土、浇水,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学生在“沃滴田”校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参加户外劳动教育实践。自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该校学生分批次参与到劳动课中,虽然劳动中的同学们挥汗如雨,鞋子上也沾满泥土,甚至连手上都磨出水泡,但大家都倍感兴奋,因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


西安邮电大学“邮”路同行教学创新团队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

西安邮电大学医疗卫生团队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

      【西安邮电大学】该校在学校主页推出专栏介绍获得“2022年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和标兵岗”的集体和个人,号召全校教职工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学习她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多种形式庆祝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该院组织师生开展美化校园主题活动。活动中,学生们自备清扫工具与垃圾袋,在操场、花坛、楼道等地清扫垃圾、美化校园环境,创造文明校园。4月29日,该院中职教育中心组织师生到南沟劳动教育基地开展“传承农耕文化 创造美好生活”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学生树立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4月29日上午,该院附属幼儿园举办“行行出状元”——致敬最美职业人为主题的“五一”劳动节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劳动的快乐,营造崇尚劳动、团结和谐、聚力发展的浓厚氛围,唱响“劳动最光荣”的主旋律。活动中,孩子们扮演各行业的劳动者,在表演中体验他们的辛苦,从中感受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不易。活动后,孩子们还身穿不同的行业工作服,站在镜头前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最美劳动者。此次活动表演,许多家长也参与其中。

安康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5.1”劳动节师生联谊活动

      【安康学院】该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以“快乐学习 快乐工作 阳光成长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5.1”劳动节师生联谊活动。据悉,在乒乓球场和羽毛球场,通过师生混合抽签,学生和老师同台竞技,你来我往之间,师生间的友谊在课堂外得到了延续。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国际劳动节为背景,以央视微短片“劳动在身边”、劳动成就等为内容,结合劳动精神,制作优质内容,通过“安康微红”微平台,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开展“五一”假期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开展“五一”假期前安全大检查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该院领导带队深入各校区开展“五一”假期前安全大检查,并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假日校园安全护航。该院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义务清扫活动,强化学生劳动教育。该院还积极宣传“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获得集体财务处财务科、“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荣誉获得者郝叶妮、梁少琴等身边的榜样,激励教职工向先进看齐,争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同时,该院还充分利用电子屏、校园网、官微等媒体平台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师生拼搏奉献,奋斗圆梦,为学院抒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拍摄并致敬校园最美劳动者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提升劳动能力·维护校园环境”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该院融媒体中心组织学生记者到教室、实训室、办公室、图书馆、校医院、门岗、后勤、餐饮等场所,现场记录校园劳动者的工作日常,采访校园不同岗位劳动者们的奋斗心声,精心制作微视频,向最美校园劳动者致敬。该院各二级学院以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契机,积极开展“提升劳动能力·维护校园环境”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践行校园主人翁角色,树立正确劳动观,用勤劳的双手美化校园环境,锤炼劳动品质,营造“人人参与劳动,人人热爱劳动”的浓厚劳动氛围。此外,该院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横幅展板等形式,宣传“五一”国际劳动节知识和全国劳模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学生走进饮食中心参与劳动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五一”劳动节主题班会

      【西安交通大学】该校饮食服务中心、励志书院举行联合党支部活动,强基物理专业的同学们走进食堂参加后厨劳动,亲身体验劳动在成长中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体验劳动后深深地认识到,正是这些平凡的劳动者用认真、辛勤的劳动保证了我们幸福的校园学习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具有丰富深刻内涵。我们理应向劳动者致敬,理应成为光荣的社会主义劳动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该校附属中学开展了2022年“劳动实践活动月”系列活动,组织全校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题学习班会、组织学生以小组形式开展劳模走访活动、开展“职业体验、职业影随”活动等,扎实推进学校劳动教育、生涯教育工作。


西安科技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全省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

      【西安科技大学】2022年4月29日,该校召开学习贯彻全省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2022年“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获得者毕银丽介绍了参加全省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的基本情况,向给予关心、支持、帮助的各级组织、领导、同事和家人表示感谢。该校党委副书记陈春林表示,毕银丽长期以来坚守教学科研一线,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科建设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在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的同时,出色地完成了科研、管理等工作。陈春林强调,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大力宣传毕银丽等一批在学校各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弘扬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切实发挥他们在全校教职工中的带头作用和标杆作用,把“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贯穿于教学、科研和一切工作中去,为奋力开启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西北政法大学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慰问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该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武军看望慰问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英雄模范赵馥洁教授,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王瀚教授、韩松教授和全国模范教师刘进田教授,为他们颁发“劳模证”和“劳模之家”光荣牌,送上鲜花表达诚挚的问候,并向奋战在学校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孙国华表示,各级劳模、专家人才都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倡导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师生以劳模为榜样,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贯彻落实到建设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全过程。每到一户,孙国华与劳模们热情交谈,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对他们一直以来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并听取他们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劳模们对学校的关心、问候表示感谢,纷纷表示各项成绩的取得与学校的关心帮助密不可分,一定会坚守信念、爱岗敬业、辛勤奉献,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再立新功。


西安理工大学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西安理工大学】该校引导大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的责任感,组织开展了丰富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了劳动精神,培养了学生勇于担当、勤于创造的良好品质,教育引导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建立服务自我、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该校部分党支部还开展了“庆五一”专题交流会,重温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历史缘起,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人生最大的快乐是自己的劳动得到应有的成果,作为新时代劳动者,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靠自己的双手开拓新的生活。据悉,该校将持续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将劳动实践贯穿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及文明校园创建中,充分发挥劳动育人作用,推动学校劳动教育建设,不断提升劳动育人水平。


西安培华学院工会为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

西安培华学院开展最美宿管阿姨表彰活动

      【西安培华学院】该院工会从对口帮扶地区金台区等地采购土鸡蛋、黄芪、红枣以及酥梨等农副产品赠送给全体教职工,让教职工们在劳动节感受到节日氛围和学校的关怀。在劳动节前夕,该院学生服务中心联合物业公司开展“最美宿管阿姨”表彰活动,为每天与学生朝夕相处的宿管阿姨们送去节日的问候。除此之外,该院师生还通过座谈会、表彰会等其他形式开展劳动节活动,以此向劳动者致敬,为奉献点赞。


西安翻译学院开展“迎五一,弘扬劳动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西安翻译学院】2022年4月28日,该院开展“迎五一,弘扬劳动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以党小组为单位,各单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开展劳动竞赛。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得到了劳动锻炼,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形成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志愿者在渭南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路段清洁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值班教师和学生一起义务劳动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师生用多种形式发扬劳模精神,展现劳动教育成果。值班干部教师及留校学生依托校内园艺等实训基地进行义务劳动,充分体会劳动的喜悦与光荣。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包联路段开展“车让人 人守规”交通文明劝导,劝导骑行电动车注意佩戴安全头盔,注意礼让行人;随后开展了路段清洁,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等创建活动。在包联社区进行环境清洁美化及非机动车辆统一停放。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展开校园环境地毯式清洁,每一段路面,每一块草坪,每一盏路灯,每一个宣传橱窗全覆盖,坚决杜绝卫生死角。深入开展宿舍“三进”工作,学生自觉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在日常的劳动教育中展现青年风采。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分类招生暨抗疫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表彰了近期获得上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4月28日下午,该院召开分类考试招生暨抗疫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员工、学生代表参加。大会表彰了该院获得2022年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五一巾帼标兵”、2021年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2021年度陕西省教育系统“双百工程”先进单位、2021年度陕西省教育系统外事工作先进集体,以及该院“抗疫先锋”“抗疫先进个人”、2022年分类考试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部门和个人。“总结”亦是“起点”,就做好今后有关工作,该院号召全院教职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握形势,居安思危,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该院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该院机械工程系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汉城湖公园进行了义务清扫公园活动。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们热火朝天地行动起来,将遗弃的烟头、塑料瓶等全部拾起,放进公益垃圾袋内,使得公园环境焕然一新,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本次义务公园清扫过程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为市民们创造了舒适、优雅的娱乐环境,更展现出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加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合作意识,相信通过同学们的努力,会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丽。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师生用劳动表达对学院的爱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表彰“四育人”先进集体、先进标兵、先进个人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该院思政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宣传部等多部门通过传播“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意义,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创建绿色美丽校园,党委书记张敏带头党员干部、学生干部“争当园丁”除草绿化劳动我先行,以学党史做实事为依托,推动该院各项工作向前发展,鼓励师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五一”劳动节前夕,该院表彰魏军、石文龙等“四育人”先进标兵、先进个人21名同志和3个先进集体等。该院加强内涵建设,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弘扬工匠精神,把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深化劳动技能课改革,构建劳动激励机制,营造浓厚劳动育人氛围。进一步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以课程教育为主要依托,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将《劳动教育》结合该院教改课改新要求,以“第二课堂”形式纳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观念,让学生在生活劳动中发现美、感受美、传承美,从而达到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教学目标。牢记“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意义,进一步激发学生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劳动情怀,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西安工程大学老师们主动承担“大白”重任

西安工程大学食堂阿姨为同学们打菜

      【西安工程大学】劳动之手点燃生命之光,平凡之路构筑伟大梦想。在劳动节到来之际,该校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默默奉献。面对一次次核酸检测任务,该校老师们主动加入“大白志愿者”队伍,舍“小家”顾“大家”,为校园的安全和保障而努力;食堂的阿姨大叔们,用心用情为师生提供温热的“安心饭”“可口饭”;环卫工作人员全年365天不辞辛苦,辛勤打扫,为师生提供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他们用安岗敬业的实际行动为同学们作表率,让我们一起向校园里的每一位劳动者致敬。


西京学院商学院杜永红教授作“名师讲堂”课后辅导

      【西京学院】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该院对于工作中涌现出的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获得“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的资财中心、护理教学团队,以及被授予“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的商学院教授杜永红,医务室主任、主治医师武亚莉,财务总监周雯予以重点表彰和祝贺。杜永红从事高等教育28年以来,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为省级名师主动承担“名师讲堂”的示范课,累计培养两类教师200多名,其中25名教师纳入“卓越教师”计划,4名评为校级教学名师。武亚莉自2008年来校工作以来,扎根一线,时刻关注全校师生的健康状况,负责学校的疾病预防和日常诊疗工作。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医务工作者对返校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相关事项的宣教,指导人员对全校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周雯自2008年入校工作,坚守育人初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实践中探索,认真细致解决师生遇到的困难,全面提升财务工作服务水平。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开展“每一双勤劳奋斗的手”主题教育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该院通过多种形式展开“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崇敬劳动模范,开展劳动教育,汲取榜样力量。该院通过开展致敬“每一双辛勤奋斗的手”主题活动,用文字和镜头记录每一个劳动工作者的平凡而又美丽的工作瞬间,展现教师、医护人员、安保人员、校车驾驶员等平凡的岗位中不平凡的人,旨在诠释劳动与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向学生们树立良好榜样。该院还发表“五一战‘疫’青年说”,倡导五一安全防疫,保护抗疫人员劳动成果,并在五一放假期间,利用图书馆、中心广场等线下场所张贴海报、播放电影,发扬劳模精神,弘扬时代旋律。
      【西安航空学院】该院开展多项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各二级学院分别开展了劳动节主题班会,通过讨论、知识竞答、主题电影欣赏、辩论赛等形式,帮助学生增强劳动意识,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切实践行“劳动最光荣”理念。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与五一劳动节相关的主题推文,增强广大师生劳动教育实践意识,大力营造热爱劳动、奉献光荣的校园文化氛围。据悉,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劳动意识,对激发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有着积极意义。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开展了“构建和谐校园 我与祖国共奋进”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学生观看了“向劳模致敬”宣传片,了解“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由来及意义,帮助学生树立向劳模学习、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思想,鼓励教育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尊重劳动、关爱身边无私奉献的劳动者。二是组织学生参与了美化校园除草活动,让学生们用实际行动感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精神。三是组织学生为在岗的保卫、后勤、卫生所、公寓管理员等部门的老师送去了鲜花和祝福,感谢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付出和对师生的关爱。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开展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该院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通过为父母做饭、全面彻底打扫卫生、志愿者服务等方式诠释自己对“劳动”的理解,深刻体会父母的艰辛和劳动的伟大。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体会劳动的光荣与价值,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与重担。该院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以“心怀爱国之心,日行卫生之举”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系列活动。同学们参加了校园落叶清扫、机房实训室整理、宿舍楼清扫等志愿劳动,在劳动中践行爱国卫生运动,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商洛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昌给学生发送节日礼包

商洛学院领导为该院学生送上节日礼包

      【商洛学院】2022年5月1日上午,该院领导张志昌、彭虎军、刘宝盈、王新军、郭瑾分别深入北新街校区和丹江校区,为万余名在校学生送去苹果、香蕉,以及节日的祝福。该院领导将每份礼物送到学生手中,告诉同学们,学院是一个大家庭,每个生活场所都是学院抗击疫情的主阵地,每位师生都是学院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安排好五一假期学习生活。该院领导还叮嘱同学们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多读书,读好书,以良好的成绩不负父母所盼,不负社会所托,担起建功新时代的重任。同学们纷纷表示,2022年的五一假期很特别,因为疫情影响不能回家,学院及时给大家送来水果,感觉特别暖心。感谢学院无微不至的关怀,自己将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认真的态度面对学习,用实际行动争当建功新时代的好青年。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劳动场面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该院组织师生在学院劳动教育示范区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师生们使用种田工具翻整土地,保持土壤疏松透气;接着将提前准备的香菜籽、南瓜籽、四季豆、黄瓜、丝瓜等种子按照种植要求播撒在田间,用耙子轻轻将土拨动,让种子被土轻轻覆盖;最后,引水浇灌全部畦面。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弘扬劳动光荣精神,使师生切身体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