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2-22 07:04:31   本站原创   人气:20436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商洛市教育局 延安大学 渭南师范学院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安康学院 商洛学院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西安培华学院 西安思源学院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 西北政法大学 西安财经大学 西安航空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石油大学 西安音乐学院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工业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翻译学院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欧亚学院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外国语大学 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 西安体育学院
      近日,陕西教育系统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召开宣讲报告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宝鸡市】12月7日,该市渭滨区教体系统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庆作宣讲报告。王文庆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同时,王文庆结合渭滨教体工作实际,从“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及存在不足、“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的总体构想、“十四五”期间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重点任务、“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对渭滨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框架内容及构想作了说明,对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此后,区教体局党委委员还分别前往各自党建联系点作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在全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商洛市】2020年12月17日,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权雅宁到市教育局,就市直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建军带领政府办综合五科全体干部参加。市教育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胡栋梁主持会议。权雅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总体部署,结合自身学习研究,联系教育工作实际,引领参会人员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市直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校园”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权雅宁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就《建议》所作的说明,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充分学透我国在“十三五”时期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和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国内国际新变革、新环境、新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权雅宁要求,教育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聚焦商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综合分析研判教育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不断在“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安全上找盲点”,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强市建设,扎实做好新时代“育师育人育才、强师强教强国”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支撑。权雅宁指出,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要立足当前,结合年初目标任务,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做好年终考核工作;二要持续抓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冬季传染病防控和安全工作,确保教育稳定;三要做好教育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及早谋划,精心研究明年工作,做到有的放矢。胡栋梁在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时要求,市直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学习,用心组织谋划、扎实开展宣讲,紧盯重点工作。要掌握全面、把握重点、理解难点,自觉用新理论破解教育难题,用新思路推动教育发展,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动力,落实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上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延安大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现场

      【延安大学】近日,该校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陕西高校党委宣讲团成员、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延安大学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宣讲报告。张金锁强调,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系统谋划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现代大学治理水平,全面完成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提升改造,为完成强特色阶段目标任务打牢基础。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党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学校将按照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的作用,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宣讲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成效。据悉,该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师生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听取了报告。


渭南师范学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现场

      【渭南师范学院】2020年12月18日,该院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该院党委书记卓宇作《把握全会擘画的新蓝图 全面开启发展的新征程》专题报告。该院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报告会。卓宇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分析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深远历史意义、重大现实意义和重大国际意义。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其核心要义主要体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上,一定要科学认识、深刻理解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卓宇从“一个特点、两个挑战、三大博弈、四个对策”逐层解读了国家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他指出,必须清晰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给教育带来的冲击,要以坚强的战略定力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应对。他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该院近几年发展取得的成就,梳理了学院新发展的积淀和基础,汇聚的智慧和力量。同时,深入剖析了该院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提出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一系列精神要求,是我们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新发展的理论源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学院发展目标定位;构建新时代文化,打造学院特色文化品牌;把握新评价方向,提升学校内涵发展质量;强化现代化治理,优化学校各类建设保障;满足多层次需求,确保学校师生权益福祉。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宣讲会联系实际,回应关切,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工作实践说话,用切身感受说话,既是一场宣讲报告会、又是一次规划部署会,为学院在“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厘清思路,指明方向。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现场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2020年12月17日,该院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该院党委书记刘正利以《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为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上,刘正利回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立足学院实际,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从新成就、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目标、我们的任务六个方面就“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任务等,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了全面解读。刘正利指出,在即将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的同时,乘势而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聚焦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十四五”“近景”蓝图,在新征程上我们都是追梦人,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目标为引领,奋斗圆梦。一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办学定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普职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立足艺术专业实际,探索现代学徒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二是强化文化服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出人才、出精品”,文艺作品要坚持政治性、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三是勇于社会担当,着眼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发挥学院各专业特色,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铸魂育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贡献。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孝龙表示,整场报告案例鲜活、数据翔实,感染力强;理论视野开阔,又有思想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要以此次宣讲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结合学院与部门工作实际,编制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通过规划编制让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学院未来顶层设计当中;通过规划编制来集聚智慧、凝聚力量;通过规划的执行来推动学院发展,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景;各直属党支部及各党支部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摆在重要位置,突出宣讲的针对性、有效性,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师生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跃生为科级以上干部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党课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12月9日下午3:00,该院党委书记王跃生以“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为题为学院科级以上干部、专职教师讲专题党课。王跃生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统筹好和安全两件大事,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五个方面,深入浅出、提纲挈领地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同时,结合个人的深入思考,对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学院发展改革工作进行了系统分析和分享。王跃生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们国家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坚定道路自信;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机遇新挑战,保持战略定力;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明晰发展路径;深刻把握“十四五”和到2035年的重大战略部署,把准前进方向;深刻把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新要求,筑牢战斗堡垒。王跃生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院上下要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来抓实抓细抓好。在编制学院“十四五”规划工作中,一是在认识上找差距;二是在工作上找短板;三是在措施上找弱项;四是在落实上找问题;五是在安全上找盲点。王跃生强调,学院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一是必须要加强党对学院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四是加快改进办学条件,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安康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现场

      【安康学院】12月10日,该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该院党委书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陕西高校党委宣讲团成员王国良作宣讲辅导报告,会议由该院党委副书记胡波主持。报告会上,王国良以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入题,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地贯彻新理念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生动形象、简明扼要、深入浅出的宣讲和解读,并结合该院工作实际,就总结好该院“十三五”、谋划好“十四五”规划,推进该院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了思考、分析和说明。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更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为该院师生深入、完整、系统地领会五中全会精神,有力、有序、有效地谋划推进该院“十四五”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导。胡波在作大会总结时,对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了三点强调,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二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内涵。三是贯彻落实,科学谋划学院及各二级单位“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树立新发展理念,凝聚发展共识,推动学院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据悉,该院将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宣讲,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高潮,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解决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学、联系工作学,为更好谋划推动该院“十四五”时期发展打牢思想基础。该院领导班子成员,该院无课教职员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宣讲团成员部分学生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商洛学院党委书记龙治刚在镇安县和坪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商洛学院】12月18日,该院党委书记龙治刚深入商洛学院帮扶的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向当地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坪村村组干部、党员代表、中心户长、驻村帮扶队员等40余人听取了报告。该院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主任张向东一同参加。龙治刚在报告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向和坪村干部群众全面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概况、意义和主要内容。他结合自身学习思考,从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科学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生活实例,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进行了全面准确的解读和阐释。龙治刚还鼓励和坪村干部群众紧紧抓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机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在党的带领下把家园建得更美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与会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宣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帮助大家对三个“新”、五大发展理念等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增添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生活的动力。宣讲结束后,龙治刚一行还与村支书游相财、学院驻村队员就近期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两委换届情况及存在问题。龙治刚要求驻村队员全力协助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利用2020年仅剩的一个多月时间,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冲刺收官,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培训班参训干部集中讨论交流发言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近日,该校在临潼校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干部培训班,学校领导班子及51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此次干部培训主要从理论学习、专项学习和职业本科教育等三个方面进行学习交流。开班仪式上,该校党委书记孙冰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并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教育、职业教育的有关论述。他指出,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通过举办干部培训班,主要目的是提高广大干部理论素养、能力水平,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发展集体智慧。该校作为全国首批15所职业本科试点学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是武装头脑的需要,是提升能力的需要,是推进发展的需要。通过2周4次的培训,全体干部一致认为,学习有收获、研讨有深度、未来有期待,决心把培训成果转化运用好,与思考谋划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职业教育转型、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编写学校“十四五”规划等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推进学校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西安思源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建言献策科学编制“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工作座谈会

西安思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西安思源学院】近期,该院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言献策科学编制该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该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该院党委书记马勇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该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该院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方向和根本遵循,该院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要融会贯通全会精神,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办学育人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1月25日,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还举行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该院董事长周延波出席了会议,该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了会议,该院思政部党支部书记元建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粉荣、发展规划处处长石建威等五名教师代表,围绕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学习体会及收获交流发言,该院党委书记马勇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持续深入学。党委中心组和全院各部门要认真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要让全院师生通过学习,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深刻理解全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提出的重要任务、主要目标、远景目标、重要举措和要求,以及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要求上来。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要利用党团组织生活会、思政课堂主渠道、党员干部培训等时机,大力宣讲全会精神,让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全会精神,使全会精神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三是学习过程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用全会精神指导好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同时,该院各二级学院等基层党委(党总支),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积极开展“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等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深学深悟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五中全会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教育引导师生切实肩负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重任。


西安培华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西安培华学院】12月16日下午,该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陕西高校党委宣讲团成员、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作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宣讲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务干事、学生代表200余人到场参加。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蔡亮主持报告会。 罗新远首先介绍了大会概况,强调这次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他指出,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罗新远强调,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繁重任务,必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做到令行禁止;必须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要坚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必须要坚持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 党委委员蔡亮在总结中讲道,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系统地学习会议精神,吃透精神实质、领会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成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该院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月17日,在该院音乐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暨成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宣讲团。党委书记张敏,党政办主任、机关党总支书记靳林弋,学工部部长、学生党总支书记顾灏,基础部党总支书记王传领,党政办、教务处副主任魏军,土木工程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郑太岳、宣传部副部长李建峰出席。学院辅导员、教师代表、学院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及各班学生代表参会。党委直属社团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于京玮主持成立仪式。靳林弋宣读了《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关于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宣讲团的通知》,学院党委书记张敏为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授旗并颁发聘书。随后,张敏主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张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新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任务和举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齐心协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方面展开,以要全院上下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张敏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站位高、眼界宽、胸怀广、志向大,系统化参与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与工作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同时,要求全院上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促进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在整个报告会过程中,张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用贴合实际的内容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此次报告会的宗旨。要求在座同学认真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点和深刻含义。张敏最后给该院学生宣讲团提出几点希望,一是高度重视,珍惜此次宣讲机会。要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把此次宣讲作为历练、提升和展示自己的机会;二是认真学习,积极备课。要先自己学通弄懂、真学真懂,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围绕提纲精心备课,把握准确性、科学性,提高宣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三是用心宣讲,确保实效。要把宣讲提纲和学校、本专业、个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宣讲内容高质量、高水平;四是明确要求,完成任务。根据学院党委安排,学工部、宣传部、院团委、各党总支安排,按时完成宣讲任务。用共产党人的担当和责任以实际行动,做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院师生中入耳、入脑、入心。


西北政法大学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西北政法大学】12月17日下午,该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省委教育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作主题报告。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二、三级教授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等160余人参加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主持报告会。孙国华以《站在历史交汇点上的展望》为题,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历史坐标、目标要求”“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审时度势、凝心聚力,科学谋划、扎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传达了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对比《建议》主要指标介绍了陕西省经济发展的主要数据、发展现状、十四五发展思路及具体举措。同时结合学校建设和发展实际,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阐释,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贯通。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科学谋划学校事业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思维,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质量、内部治理水平、干部队伍素质、服务贡献能力,让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迈上新台阶。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打出学校治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内控体系完善等综合改革组合拳,不断拓展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要紧紧围绕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其他学科特色发展、协调发展的建设目标,着力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提升办学综合实力。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促改”工作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担当作为,不懈奋斗。李平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体与会人员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系统思维能力、统筹协调能力,以崭新姿态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西安财经大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现场
 
       【西安财经大学】12月16日,该校党委书记杨涛为该校“青马学员”和校级团学组织骨干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杨涛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新时代担当有为青年”为主题,紧密围绕全会精神,结合自身研读学习体会,从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待、把握历史机遇争做新时代担当有为青年等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杨涛在报告中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解读了“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起草过程,结合该校财经类院校的性质和特点,重点就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以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和讲解。杨涛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告中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西财大学子,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待,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争做新时代担当有为青年。他嘱托“青马学员”和团学骨干:要爱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赤子之心;要励志,勇于砥砺担当,始终保持奋发有为;要求真,练就过硬本领,勤于实践创新;要尚行,相信行动的力量,积极引领时代新风。他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以德立身,以才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西安航空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西安航空学院】12月16日,该院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该院党委书记陈平社为师生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该院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教师及学生代表、职能处室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了宣讲会。陈平社从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准确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发展要求和2035远景目标,全面谋划“十四五”教育发展等五个方面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解读。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陈平社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正确认识我国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的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建议》明确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就,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深刻认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决策和部署。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2020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

      【西安交通大学】12月16日,该校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2020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该校党委书记卢建军作主题宣讲,他强调,高校要重点关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致力于打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创新链,勇担高校的时代使命,确保党中央顶层设计落地落实。他指出,该校要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创新优势和教育优势,深度融入并服务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支点,瞄准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的环节布局创新链,带动陕西乃至整个西部面向中高端环节进行科技攻关,掌握中高端环节的核心和关键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交大力量和交大方案。12月23日,省委书记刘国中来到该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上来,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更好担当国家使命,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中彰显交大作为。该校党委书记卢建军主持报告会,260余名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


西北工业大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批宣讲
       
      【西北工业大学】12月20日起,该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宣讲团的宣讲成语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学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少数民族学生、翼鲲班和追梦班学员、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等不同学生群体进行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批宣讲。她们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青年学生实际,精心备课,传播青年好声音,传递信仰的力量,在广大学生中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为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前期,学校成立西北工业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宣讲团,选拔了22名政治素养高、表达能力强、有一定群众基础和宣讲能力的本硕博学生加入其中。为增强宣讲的准确性、科学性,确保宣讲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学校为每名学生配备了一名思政课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同时组织了集中备课指导、宣讲演练,帮助学生进一步聚焦宣讲主题,完善宣讲内容,提升宣讲技巧,深化宣讲效果。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宣讲团的培训指导,丰富宣讲内容,完善宣讲长效机制,面向全校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菜单式预约送讲,推进宣讲广覆盖、见实效,引领广大学生奏响“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的强音,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青春力量。


西安石油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西安石油大学】12月22日,该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在雁塔校区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宣讲会由该校党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赛云秀主讲。在宣讲中,赛云秀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五个方面讲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以及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方面内容作了宣讲。同时,他结合学校发展改革实际,围绕高校管理的核心、高水平大学建设要素、科技创新与创新发展、增强工作能力与本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提出了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了指南和遵循。雷西合副书记在总结中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认真组织学习,扎实做好宣传,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要通过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宣传宣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研究阐释等活动,着力构建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西安音乐学院】12月22日下午,该院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张立杰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张立杰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等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张立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将启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会通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张立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维度对我国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展望;从国际和国内两个角度,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科学把握战略机遇期、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安全发展为底线要求、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入解读;从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四个方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部署进行了梳理分析;从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等六个着力点,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刻阐释。张立杰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抓好宣讲宣传,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学院发展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围绕高水平、有特色建设的总体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书写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陕西省教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少鹏授课

陕西警官
职业学院“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主会场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该院于12月23日下午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全院各系学生代表、青马学会成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思政部全体教师、各部门教师代表共约300人在主会场听课。其余教师和学生近4000人在部门分会场参加听课。主讲教师为省高教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少鹏。唐少鹏在授课中,对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和每次党代会期间的每一届全会议题作了简要回顾;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背景、重要意义、“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起草情况、“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性、“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内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亮点、特点、和学院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等七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还就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唐少鹏要求,全院各部门要继续读原文、读原件,结合学院各部门实际情况谋划明年工作;广大学生要结合此次授课领会的精神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更严格要求自己,早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授课期间,唐书记与学生多次集体互动、主会场听课师生情绪饱满、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各高校宣讲会场

【西安交通大学】12月25日,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召开。会议由该校主持和举办。会议伊始,该校学生微宣讲团团长强伟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议程。首先由各高校宣讲人介绍自己的备课情况与宣讲思路。该校宣讲人王婕围绕“变局中的‘双循环’新局”展开宣讲,着重解析“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个新提法的科学含义;樊志远以毛主席的一句诗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引入,着重分析了如何理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西北工业大学宣讲人李明达聚焦全会提倡的创新精神,以南京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两座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建设工程为例,展现了中国科技的不断创新;徐沛以脱贫攻坚为切入点,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主要举措,并从时代青年的立场提出,要以青春担当激发脱贫新模式。陕西师范大学宣讲人赵博韬以精准扶贫为主题,讲好“再接再厉 一鼓作气、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必要性,并结合自身经历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于精准扶贫的认知;陈华飞围绕“弘扬西部红烛精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展开宣讲。长安大学宣讲人涂杨小满围绕“国家安全观—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和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展开宣讲,提出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要性,并呼吁广大同学要居安思危,主动担当作为。西北大学宣讲人赵凯凯以“学习全会精神,共谱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为主题,分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提法,构思如何讲清楚文件中的新意和亮点,从而让理论宣讲能够触碰听众的心灵,让五中全会精神在更广阔的土地上落地生根。李一聪围绕“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展开宣讲,着重分析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来源,以及不同民族文化的区别,并探讨如何把文化建设和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相结合。西安航空学院宣讲人贾欣悦、赵婉佳分别围绕“五中全会与我的家乡”“稳定脱贫看济源,陶花源里看故事”两大主题,结合自己亲身感受到的家乡变化,对全会精神进行了生动的解读。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孙诗悦以“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为主题,指出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之际,中国将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为青年学生,要应紧随时代的步伐,开启新的征程。各高校指导老师对上述同学的备课情况进行点评。该校老师陈晨对各校指导老师和宣讲人表示衷心感谢。他建议,宣讲联盟应该增加发声渠道,通过建立公众号等方式,让更多人听到青年声音。同时希望更多高校加入这个平台,共同建设陕西省爱国奋斗高校联盟,让更多宣讲人走出校园、展示自我。此次会议的召开,推动了各高校青年理论宣讲团抓实抓细宣讲备课工作,找准自身定位、把握时代脉搏,更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把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带动更多青年学子以昂扬姿态投身祖国伟大事业,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据悉,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由西安交大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发起创办,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精神,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陕西追赶超越激发和凝聚强大精神动力。近期,联盟各高校宣讲团也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宣讲工作。
      【西安工业大学】该校组织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宣讲团”,其成员深入各教学单位组织宣讲。宣讲团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水平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进行统一培训,统一备课,增强宣讲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宣讲内容围绕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和特征、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着力点、2035年远景目标等六个内容进行。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参加宣讲会,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热潮。指导教师冯婷感触颇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发展勾画了蓝图。作为本次宣讲团指导老师,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指导学生宣讲好会议的精神要义,既是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加强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青年大学生是祖国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更应该乘势而上、坚定自信、担当实干,把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校文学院学生杨欢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乘势而上,在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中定好自己的位。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汇聚万人一心、众志成城的合力,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赛。”该校党委书记刘卫国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为题面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等进行了宣讲辅导。目前,该校已开展宣讲14场次,共1500余名学生聆听了宣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宣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该校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宣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该校党委书记查显友两次走进思政课堂,向学生们传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该校校长杨宗凯在为学生们讲授脱贫攻坚主题的思政课时,结合课堂内容向学生们传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积极指导学院、书院从入党积极分子、班团骨干中选拔优秀学子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本科生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结合主体团日、周点名等多种形式展开宣讲。宣讲开始前,书院通过各种途径强化宣讲团成员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包括组织宣讲团听取校党委书记查显友专题培训、学习成果集中探讨分享等,以增强宣讲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该校竹园1号书院宣讲团通过晚点名展开四场主题宣讲,七百余名学生参加宣讲活动,进一步引发全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西安翻译学院】该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12月18日,学院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作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辅导报告。通过学习,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为该院制定“十四五”规划,谋划学院未来发展蓝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12月21日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李虎成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宣讲报告。并向全体师生提出三点要求,即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认识时代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肩负新时代使命,励志勇做时代新人。师生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以全会精神指导推进当前各项工作任务,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贡献力量。为提高师生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知晓度和实施效果,该院利用网络平台,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推出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专栏,同时,该院的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的持续报道,掀起了学习热潮。该院党委从二级学院党委和团学干部中层层选拔,遴选优秀学生党员,组成西安翻译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大学生宣讲团,开展校内宣讲工作。宣讲团成员深入二级学院开展导学讲座,累计举办报告会16场次,授课时长960分钟,累计听众3600人次。该院师生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奋发努力,增强主动性和创造力,自觉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十四五”开篇和学院的“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聪博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卫军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12月16日,该院召开党委中心组集体理论学习(扩大)会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该院党委书记刘聪博以《奋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为题,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用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围绕“主要特点、五大原则、主要目标、战略原则、战略保障”五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详细讲解了2035年的九大目标和“十四五”的“六新”目标,结合实际讲释了“十四五”期间的十二项战略任务,讲解了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号召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巩固好学习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12月23日,该院院长杨卫军以《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进图强开创学院发展新篇章》为主题作宣讲报告,从“会议精神、学习体会、如何践行”三个方面,结合我国“十三五”时期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方针、目标及任务,摆数据、举案例,形象生动地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要求全体教职工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学院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更加坚定的决心、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12月25日,“青春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陕西共青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级示范宣讲活动在该院举办,在该院全体团学青年中进一步掀起了学习宣传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团深入系部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连日来,该院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官兵认真学习全会理论热点,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11月3日下午,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多措并举掀起学习热潮。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建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宣讲要全面准确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讲清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讲清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讲清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讲清楚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目前,宣讲团共宣讲20余场次,全校师生聆听报告,实现了宣讲全覆盖。另外,学院还利用党团活动、思政课堂等时机,大力宣讲全会精神,让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全会精神,使全会精神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11月11日晚,学院邀请延安大学教授徐长玉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上,徐长玉从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等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和宣讲。12月1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刘卫平教授到学院作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刘卫平着重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几点意见三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11月27日和30日,学院在第二阶梯教室分别举办了两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暨“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分享会。党委书记呼世杰等在家学院领导,各处(室)、系(院、部、中心)负责人、教师党员代表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分享会上,党政办党支部樊建荣、组织人事处党支部李影等26位党支部代表现场作了交流分享。他们结合个人岗位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感悟,阐述了所在部门在推进“三教改革”、深化“六维育人”、推广劳动教育“六融入”模式及服务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层次,通过鲜活的内容、感人的事例,深情激昂、富有感召力的进行了精彩生动的分享,展现出新时代延职人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西安欧亚学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现场

      【西安欧亚学院】日前,该院党委举行座谈会,该院党委书记于孟晨向第九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于孟晨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学院“十四五”规划六个方面,来讲述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来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指出当代青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想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六大着力点,以及从十个小点来讲述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于孟晨还向在座学生系统阐述了该院“十四五”规划和欧亚对2030年的展望——成为一所幸福的大学,成为扎根西安的国际化大学,学院将强化应用型大学职能,与社会全面融合,推动终身学习,赋予有意愿的受教育者更多、更自由的学习机会,承担自己的社会和历史责任,更加和谐地与自然环境相处,推动绿色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成为绿色、智慧城市的引领者,引领周边城市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展望。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2月9日,该院举行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陕西省高校党委宣讲团成员、该院党委书记张卫平作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追赶超越新篇章》为题的专题报告,全面深入分析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400多名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12月24日,该院副院长张永军为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和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600余名师生,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张永军从全会召开的背景、《建议》起草、亮点及重要指导意义、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如何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等七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解读。12月16日至24日,各教学院部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12场次,大学生宣讲团同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宣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带动学生、激励学生,进一步提升基础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同时,党委宣讲团副团长、学院领导在联系院部、所在党支部或者师生当中,开展了对象分众化宣讲,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学子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团干教师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理论社团云端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西安外国语大学】自2020年12月起,该校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团校内大巡讲活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党团青年干部、省校两级学生“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以及各学院优秀团学骨干等40 名成员组成的“青年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进支部、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面向校内学生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营造了“学院全覆盖、教师起表率、学生为主力、宣讲有成效”的良好氛围。宣讲团成员陈若祺在俄语学院哈萨克语1901团支部宣讲时介绍了两种学习方法,通过对比法学习十三五和十四五的规划的不同之处;通过关键词法聚焦机遇和挑战、强国、创新等关键词去理解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高畅走进学生宿舍,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时间、参会人员以及会议的历史发展,鼓励同学们把握青春,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来自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等青年教师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与当代大学生的密切关系。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中旺勉励同学们培养“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用所学知识回报国家发展需要,把个人的努力付诸于强校兴国的伟大实践中,在服务祖国和人民的实践中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欧洲学院毕业班辅导员李昶昭结合校招季用人单位和就业趋势分析,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相关内容,强调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发展与即将开启的伟大征程正相契合,青年是亲历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学好本领、矢志奋斗。校团委始终以管理、引导、服务、联系学生社团为宗旨,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该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不断强化思想引领,丰富研习宣讲形式,社团骨干成员竞聘入选青年大学生理论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四史”、体育强国、同心战“疫”、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开展云端微宣讲。宣讲团成员刘祥基在微宣讲中提到,作为青年人要敢于学习,敢于尝试,体现青年人的一份拼劲和毅力。陕西即将迎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作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学子,应该在赛场内外发光发热,贡献青春力量。宣讲团成员白蓉蓉在微宣讲中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支教团经历,鼓励同学们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会开顺风船,会开顶风船。2020年12月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师生宣讲团先后开展30余次线上线下宣讲活动,通过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把党的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学子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校长王斌在学校会议室讲题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努力开创“三权育人”新格局》党课

      【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近日,该校校长、党委委员王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三全育人新局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给该校第二、第三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党课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该校工作实际和个人深入思考,对该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研判,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并展望了该校2021年近期目标“十四五”规划。王斌在党课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这为学校制定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发展阶段,教育事业面临新使命新任务,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来考量。提出秉持“立德树人”初心,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教育体系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为此,从“如何抓好思政工作、立德树人”“如何加强人文关怀、培养学生健康正确的‘三观’”“如何补足管理漏洞、抓好学校治理”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命题,并就如何破解困境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工作思路。他提出,一要注重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即注重培养学生积极情感、强化挫折教育;二要建立起特色德育课程体系。他强调,重点抓好学校思政课,同时发挥好各门特色课程的育人功能,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形成协同效应,人人、事事、处处都要体现育人功能,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逐步在学校形成“多彩社团”与“思政大课堂”动静结合、内外兼修的特色育人新格局,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随后,王斌畅谈了学校2021年近期目标,展望了该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提出要把目光和精力聚焦到“卓越中职”的办学定位上来,聚焦到“共成长、永相随”的办学宗旨上来,从实际出发,谋实谋细近期需要实现的具体目标,重点办好“未来工匠班”、提升“3+X”及“3+2”教育质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加快量变形成质变,努力在完成近期目标中实现长远目标。王斌的党课在该校师生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师生很受启发和鼓舞,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和期待,大家的心更齐了,目标更明确了,干劲更大了。


西安体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西安体育学院领导干部集体收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视频

西安体育学院学生宣讲团培训上岗

      【西安体育学院】该院通过开展党委中心组研讨学、党委书记宣讲学、领导干部集体学、学生宣讲人人学、校园媒体宣传学、师生热议分享学等活动,部署安排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着力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11月5日和19日,院党委两次召开中心组学习研讨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月11日,党委书记黄道峻以《韬光养晦 追逐梦想 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篇章——擘画新时代的伟大里程碑》为题,为全院科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该院从各二级学院选拔27名优秀学生代表组成“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宣讲团”,接受培训后到所在学院为师生进行宣讲,截至12月底,共为团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等3500多人宣讲21场。该院还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微博、校园广播、校报、宣传橱窗、LED屏等平台,设专题,抓亮点,推先进,对全院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盛况及时报道。该院还将通过邀请省委讲师团及有关校外专家宣讲、院领导讲党课、召开统战专题学习、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推动该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陕西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