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陕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27 08:41:48   本站原创   人气:7731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咸阳市教育局 渭南市教育局 韩城市教育局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工业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西安理工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 安康学院 西京学院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长安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 陕西理工大学 西安财经大学 商洛学院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外国语大学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宝鸡文理学院 西安航空学院
      2020年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陕西教育系统组织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宝鸡市渭滨区钢管厂子校学生正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宝鸡市】该市渭滨区钢管厂子校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同学们纷纷写下感言,抒发心中的爱国情怀。九一班学生张宇心表示,作为一名团员,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不能忘记,今天的和平繁荣,凝结着千千万万志愿军不朽的生命,我们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流淌着千千万万志愿军英雄滚烫的鲜血。九一班学生曹靖表示,先辈们在国家危难、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用一滴滴的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世界的和平友好,我们要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弘扬下去,传承下去。九二班学生卫靖轩表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使世界认清了中国的实力,它的胜利,彰显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正是这群舍生忘死、义无反顾的先辈,中国才会欣欣向荣,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我们必须传承和发扬。铭记伟大胜利,愿祖国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三原县各学校开展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活动

      【咸阳市】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这段历史,珍惜当下和平幸福生活,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志向,三原县各学校开展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活动。10月23日,该县西张中心校开展了以“向最可爱的人致敬”为主题的学习宣传系列活动:晨会期间,全体师生听校长讲述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历史背景,向英烈默哀;十时,全校师生收看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直播;午间时分,校园广播响起《英雄赞歌》;安排学生周末搜集抗美援朝英雄故事、收看抗美援朝影片,并在26日班会课上交流观后感。10月25日,该县独李中学各班主任组织学生于19:30准时收看共青团中央“致敬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云团、队课;10月26日升旗仪式上,校团委书记作题为“缅怀与展望——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国旗下讲话,带领独中师生一起追忆抗美援朝的光荣历史: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活动的开展,旨在让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感受到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体会到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学习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坚定了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勇前进。


蒲城县城南学校组织教师观看直播

临渭区小寨小学组织干部教师观看直播

合阳县九龙幼儿园组织教师观看直播

临渭区渭河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直播

      【渭南市】该市临渭区、蒲城县、合阳县多所学校、幼儿园组织干部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大会直播。蒲城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建涛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教育学生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教育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发愤图强,争做社会主义新时代有用之才。”蒲城县东党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何晓宇说道,“抗美援朝是一场反侵略战争,是一本爱国主义教科书。今天的我们,不仅要接力做好弘扬和平、正义、爱国的抗美援朝精神,更要牢记使命与担当。”蒲城县党睦初级中学校团委书记马梁梅: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我们更应铭记这场以血肉之躯撑起的一场关于民族尊严的战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定要铭记历史,学习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砥砺前行。蒲城县党睦初级中学政史教研组组长李胜利表示,抗美援朝,是保家卫国;是反抗强权侵略;是捍卫人类正义。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它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面对国内国际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为顺利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蒲城县城南学校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鲁媛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合阳县九龙幼儿园教师雷卓雅表示,在和平年代成长的我们要时刻铭记这段历史,以先辈为榜样,以中华民族的复兴为己任。爱岗敬业,悉心培养祖国的下一代,引导他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合阳县同家庄镇杨家庄小学教师雷瑶说道,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学生们了解了这段历史,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激发着学生们的爱国情怀,也激励着学生们不断进步,我们都要做到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蒲城县城南学校九年级一班张湄熙说道,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好好学习,掌握渊博的知识,学习先进的技能,树立责任感,具有凝聚力,时刻准备着报效祖国,成为最有用的人。蒲城中学高二十一班学生张尚羽说道,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个个鲜活的志愿军战士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他们确实是最可爱的人。让我们向英雄致敬!让我们通过实际行动学习他们的精神,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韩城市“致敬抗美援朝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队日活动

韩城市退休教师王志浪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韩城市金城区学巷小学少先队员向抗美援朝老兵鲜花
 
      【韩城市】连日来,该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强大力量。一是学习重要讲话。组织师生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开展交流研讨。二是回望峥嵘岁月。举办专题讲座、升国旗仪式、主题班团队会等,组织抗美援朝老兵、思政课教师、团委和少先队负责人等为师生讲述抗美援朝历史史实和英雄故事,引导师生铭记历史,感受伟大胜利的深远意义。三是汲取强大力量。与全国青少年学生一起,共上“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队课,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文艺晚会》和《黄继光》《邱少云》等影片,唱响《英雄赞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制作主题手抄报等,从文艺作品中汲取追赶超越、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四是展望光明前景。师生立足本职工作和学习生活,畅谈学习感受和心得体会,围绕抗美援朝光辉历史,剖析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忠诚精神等在战争中的具体体现。结合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升国旗仪式
      
      【西安交通大学】该校举办以“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为主题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暨抗美援朝精神学习月系列活动,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七个一工程”系列活动,即一次主题升旗仪式、一场主题讲座、一次沙盘推演、一场集体观影、一封家书诵读、一次校外实践、一场战术对抗赛,引导学生们在仪式教育中致敬历史、在主题讲座中回望历史、在沙盘推演中还原历史、在集体观影中感悟历史、在家书诵读中品味历史、在社会实践中触摸历史。10月26日清晨,该校“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升国旗仪式在兴庆校区和雁塔校区同时举行,国旗护卫队伴随着雄壮的入场曲,口号响亮、步履铿锵,迈着整齐的步伐将国旗护送至升旗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现场3000余名观礼师生气志昂扬、庄重肃穆,向国旗行注目礼。升旗结束后,现场师生共同唱响了《歌唱祖国》,以此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随后进行了国旗下的宣誓活动。该校励志书院院务主任徐慧表示,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两年之后,交通大学也在广袤的西北大地上扎根生长。六十余载光阴白驹过隙,西安交大成为了西北最卓越的思想学术高地,焕发出更强的活力、生命力与创造力。“科创月”的举办,标志着该校以更饱满之姿走在科研创新的时代前列。该校军事教研室主任、武装部副部长问鸿滨表示,西安交大向来是有爱国主义传统的,抗美援朝期间,约三成交大师生主动请求支援前线。交大师生三次赴朝,在战争期间抢修了五座机场,为抗美援朝作出了很大贡献。通过举办此次系列活动,营造致敬英雄、崇尚英雄的校园文化氛围,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活动中接受爱国教育、强化国防意识,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作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新的历史贡献。该校学生党员代表祝启灏表示,我们所学习的知识和所锻炼铸造的品格永远不会辜负,所怀揣着的梦想和传承的意志永远不会消退,要秉持着这份光荣的信念,去创造未来,去在新时代的广阔战场上先拔头筹。
      【西安工业大学】该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种渠道,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批入朝参战飞行员、该校退休教师陈修礼说道,“对于抗美援朝,我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作为中国空军首批入朝参战的飞行员,我参加了多次战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强大的必要性。70年后的今天,祖国在不断强大,我打心底感到欣慰。我将力所能及地为党和人民的各项工作增添正能量。”在看完直播后,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苏兵表示,在以后的育人工作中,我们将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将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学习的实际行动,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的使命担当,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中交出靓丽答卷。该校2020级自动化专业学生郑依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找准定位,继承并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努力作出新贡献。该校2020级通信工程学生宋金泽表示,学校作为“兵工七子”之一,有着深厚的“兵工”“军旅”文化背景。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对“军人”“战士”有了崇高的敬意。我将好好学习,争做一名综合素质过硬、专业技能水平突出的优秀大学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加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暨西安市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10月25日是我国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该校召开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视频回顾学校英雄老兵的抗美援朝故事,纪念抗美援朝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学习抗美援朝英雄舍生忘死的无私奉献,激励师生为维护正义和平不畏强权,勇于斗争。该校组织师生代表参加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暨西安市“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该校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大会由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会上表彰了王彬、王凯、王陵等20名2020年度“西安市最美退役军人”,以及曹国强、崔淼等20名“优秀退役军人”。大会邀请了叶文盛、刘绍基、王景河等抗美援朝参战老英雄。会上,老英雄们抚今追昔,为同学们讲述了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伟大事迹。老英雄刘绍基在抗美援朝中击落一架美帝国主义敌机,被空军荣记一等功。谈及光荣往事,已经90岁高龄的老英雄却说,“我觉着自己做得不够好,以后依然要继续努力!”看到老英雄虽在暮年壮心不已,依旧不忘初心、情系祖国,同学们无不动容,现场掌声雷动。
 

西北政法大学师生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西北政法大学】2020年10月23日上午,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长安校区组织集体学习,集中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实况。该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及党群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会议由该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同时,该校各单位组织师生员工利用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孙国华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精神实质与丰富内涵。要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要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宣传,引导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热情。要高度重视我校红色资源的进一步挖掘、整理和利用,与时俱进讲好学校的红色故事,厚植爱国爱党爱校情怀,运用红色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起推动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三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西学校力量。该校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侯颖怡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是为了鉴往事、知来者,更好地汲取历史经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该校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崔梁凡表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要做到立足本职岗位,站稳政治立场,知难而进,奋勇向前,克服在工作中一切艰难险阻,用优秀的师德品行引领学生成人成才。该校商学院2020级新生李昊轩表示,无数年轻优秀的志愿军战士无悔地与敌人展开殊死较量,以年轻的生命为代价,为共和国砌出了一道民族尊严的血肉长城。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勤奋学习、锤炼身心,锐意创新,与时俱进,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陕西师范大学】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雪婷表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这首激昂雄壮、气吞山河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鼓舞着一批又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前线、浴血奋战、保家卫国。70年后,我们通过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把“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融入铸魂育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中;就是要把不畏艰苦、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融入“四史”研究之中;就是要把维护和平、弘扬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之中,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赋能。文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王秋婷表示,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战争是残酷的,人在宏大战役面前也是渺小的,但每个志愿军心中,怀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他们挡在前面多几分奋勇,身后的国土就少受几分风霜。这群最可爱的人对自己的生死敬畏做出选择,超越自我服从战役部署,宁可冻死也不撤退的“冰雕连”、被火海吞噬却岿然不动的邱少云、用胸口堵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他们用自己的牺牲兑现当初奔赴前线时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守护住祖国万家灯火的宁静祥和。今天我们缅怀、致敬英雄,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从中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继续奋勇前进!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佳琪表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那些视死如归的请战书、功勋闪耀的军功章、鲜血浸染的英雄旗……引领我们感悟英雄先辈的赤子情怀,追忆壮怀激烈的抗美援朝往事。回望历史,感悟未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历久弥新,时刻激励和感动着我们。我们每个人都要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你在温馨的图书馆读书时,有人在边疆坚守防线;当你在明亮的教室学习时,有人在抗洪一线奋不顾身。向英雄致敬!向老兵敬礼!向祖国最可爱的人学习!热爱我的祖国!热爱我们最值得尊敬的人!
      【西安理工大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该校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展开了热烈讨论。该校团委书记陈梅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时空,始终放射着璀璨的光辉,给中国人的内心世界送来光明。我们要悉心体悟抗美援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深厚意蕴,并时刻提醒自己,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灿若群星的英雄闪耀在历史的天空,他们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雪:两年零九个月,一群“最可爱的人”跨过鸭绿江,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保家卫国。正是因为有无数英雄前辈牺牲自己,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眼前,传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热爱祖国,建设祖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梦表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全国各族人民谱写的壮丽凯歌。不仅保卫了朝鲜和刚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也维护了世界的和平,体现出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今天,我们依然要铭记这段历史,弘扬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国际工学院冯雨说道,我们要铭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十九万七千儿女为祖国、为人民做出的牺牲,告诉世界,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作为青年团干,我们要帮助青年学子将对英雄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勤奋学习、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肩负起自己的时代责任,坚定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校研究生会伏柏桥表示,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奔赴朝鲜战场,与朝鲜军民并肩奋战并取得胜利。现在回顾历史 ,不仅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更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必须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珍惜韶华、砥砺奋进。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学生会梁倩:70年前的那场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中国人民志愿军18万将士血染疆场,把生命留在了异国他乡三千里江山。是血与火铸就了我们这个的不屈民族,历史不会遗忘英雄前辈。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会树立坚定信念,绽放我们的青春。作为该校学子,我们会秉承“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结合理论,用奋斗书写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华章。
      【西安科技大学】该校组织师生利用电视、手机、网络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现场直播,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学习和热议活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铭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抗美援朝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材,英雄们用可歌可泣事迹立起了信仰支柱、挺直了民族脊梁,铸就了一座座精神丰碑。我们应铭记光辉历史,缅怀为了人类和平和祖国安全而英勇牺牲的先烈,学习革命先辈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贯穿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在课堂上讲好抗美援朝故事,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教育学生牢记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听党指挥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安全学院团委副书记翟芳妍表示,70年过去了,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范例的志愿军将士们和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牺牲和贡献的人们,我们纪念,更是因为我们要审视历史、观察现实、思考未来。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周奕博表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学生工作中旨在要求我们不怕辛苦、不怕困难、服务同学、团结集体,在其位谋其职,真正考虑到全院及全学校师生的广大利益,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积极面对工作,更要敢于在中工作中创新、创造新模式,以踏实肯干的态度真正做好学生工作。
      【安康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该院师生当中引起巨大反响。该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芦伟谈道,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我们战胜了!洪灾肆虐,我们战胜了!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即将向全世界兑现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向世界昭示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也是敢于保家卫国、反抗一切侵略、捍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民族。在美中关系错综复杂的今天,通过纪念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在全社会进一步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对于增强民族自信,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意义重大。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看清国际形势,心中有国、心中有党,坚定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站好三尺讲台,担当育人使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积极贡献教育力量!该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辅导员薛涛谈道,革命英雄永垂不朽。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思政工作者,我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讲好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以我们的革命先烈为榜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成长成为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该院党政办秘书屈玉渊谈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一次激励中华儿女更为团结的讲话,是一次缅怀英烈、弘扬精神的讲话,更是一次坚定意志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正义与和平的极为重要的讲话。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赓续先烈们誓死卫国、保家卫民的伟大精神,砥砺家国天下情怀,忠诚爱党爱国,担好岗位职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个人绵薄之力。该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王孝臻说道,70年前,一群先辈承载着祖国与人民的希望,踏上了去往异国他乡的征战沙场。70年后,我们处于一个安定的环境里享受着和平带来的生命与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大会上讲话,让我们深刻地明白:和平来之不易!每一份时光静好的背后都有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付出。为了和平永驻,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必须要时刻以抗援朝的精神为指导,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西京学院组织师生观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西京学院】该院党群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移动客户端等方式收看了大会,认真观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谈了体会和感想。该院万钧书院分党委书记李贺看完大会直播后说道,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结合近期开展的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活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用踏实勤恳的工作业绩来报效祖国。教师党员方长乐认为,抗美援朝,新中国敢于向霸凌和强权亮剑,展现中华民族为捍卫和平,抗御侵略的民族气节和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值得我们推崇和学习。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引导青年学生向英雄看齐,刻苦学习,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发展奉献青春力量。该院应用会计系财务管理G1801班学生张明杰说道,我们生活的和平年代,是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志愿军英雄们的骨气、勇气,永远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传承,也正是他们的付出,才有今天的华夏繁荣。前辈值得我们敬佩和铭记,作为学生干部,我们会勇担时代重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丰富知识学养、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学校好好学习,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该院大数据2001班唐佳辉说道,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任何一支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今天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安心学习,深深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也不能忘记前辈们的流血牺牲。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党委书记令狐培选说道,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形成和锻造的抗美援朝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高职院校,我们要履行和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和继承抗美援朝精神,特别是要以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全校师生,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鼓舞士气,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勇于斗争、敢于胜利,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用出色工作成绩加快“双高”建设,推进事业发展,不断追赶超越,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做出能源学院应有的贡献。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瑜谈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抗美援朝战争,以弱胜强,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坚强意志。我们要教育学生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凝聚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该校宣传部部长巩青春说道,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听着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讲话,脑海里回响着黄继光、邱少云等一个个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为他们大无畏的精神所叹服、震撼!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为保家卫国、捍卫世界和平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70年后,在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学习英雄的新时代,每一位中华儿女要牢记英雄们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唱响社会主旋律、讲好身边好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担当,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田冲与大家分享时谈道,新生的中国抵御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在悬殊的实力对比下挫败了帝国主义颠覆新中国的野心。作为辅导员,要教育我们的学生,缅怀所有为新中国诞生而牺牲的英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他们是我们的英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努力发扬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护理学院护理1905班鲜鑫欣同学说道,我们的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不应该忘记抗美援朝战争,更不应忘记那些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最可爱的人——志愿军,是他们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是他们保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让中国人民免遭外国侵略者的再次侮辱。在和平年代成长的我们应铭记这段历史,以他们为榜样,时刻以祖国的强盛为己任,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为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更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打败未来的敌人,保卫祖国的领土与祖国的强盛,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回报祖国和那些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志愿军们,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悉心栽培与无限期望。
      【长安大学】该校材料学院2018级本科生、校国防领航学社主席、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敖三军表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七十年前,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谱写出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部队精神,牢记抗美援朝战争中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让思想灯塔照亮初心,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实践锤炼过硬本领,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学校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代表沈文硕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传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精神,时刻将家国情怀牢记于心,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吾辈当自强,青年勇担当。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生、“陕西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四期培训班学员代表董萍表示,70年前,抗美援朝伟大战争取得胜利,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身为学生骨干,我们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守正创新、奋勇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工程机械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林启和表示,首先我们要向当年不畏强暴、浴血奋战的民族英雄们表示崇高敬意。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现在生活幸福了,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是我们的民族风骨与民族血性不能丢,当祖国安全和利益受到威胁时,我们青年能否像先辈那样挺身而出?我相信我们这一代能够肩负起这份责任。我们青年学生更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创新思想,成为一名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当代青年,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我们的力量。


西安工程大学学子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西安工程大学】10月25日,该校校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观看“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队课。该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狄睿可表示,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是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帝国主义的一次直接的军事较量。它维护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利益,巩固和增强了新中国的独立、安全和国防力量,显示和提高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和世界声望。今天,当我们回顾起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我们要知道,中国人民保护自己国土的决心从未动摇,抗美援朝战争的必要性和正义性是不容抹杀的。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时,我们要永远记住英勇的志愿军烈士,并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要记住,正义终将胜利。该校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卓越1902班彭德超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虚度光阴呢?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好好学习,掌握渊博的知识,学习先进的技能,树立责任感,具有凝聚力,时刻准备着报效祖国,成为最有用的人。
      【西安邮电大学】该校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客户端等收听收看了大会现场直播,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开展了学习、研讨和热议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杨更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倍感振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新时代的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使命,要把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与“四史”专题教育相结合,不断推动抗美援朝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文伟表示,抗美援朝精神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它蕴含的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都是值得我们永久继承和弘扬。在思政教育中要大力提倡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让当代大学生对党史和党的奋斗历程有更加真实的感受,从中读懂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明说:“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体会到了抗美援朝战争对新中国的伟大意义,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才能战胜一切强敌,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战胜当前的内外困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认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融入教学、融入讲稿、融入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向卫博士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热血沸腾,深刻感受当今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从我做起,立足自身岗位,时刻‘砥砺民族风骨,汇聚民族力量,锻造民族血性,激发民族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老师杨柯表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充分发挥崇高荣誉的精神引领作用,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让荣誉凝聚起中国精神,激励广大人民为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理学院学工办主任白春乐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青春血脉,牢记初心使命,让青春在奋斗拼搏中熠熠生辉。二号党员工作站站长田翔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积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砥砺民族风骨,汇聚民族力量,锻造民族血性,激发民族智慧,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创造出属于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华彩篇章。学校学生会权益服务部许思义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陕西理工大学开展以“致敬抗美援朝英雄”为主题的团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陕西理工大学】10月25日,该校团学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通过线上线下、集中与分散的形式开展了以“致敬抗美援朝英雄”为主题的团课学习。主题团课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共青团中央推出的云团课直播。团课直播中,师生们体验了一场神秘的军博“探馆”,听到了一曲雄壮的英雄赞歌,受到了一次震撼的精神洗礼。直播结束后,团课内容在与会师生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志愿军出国作战抗美援朝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当牢记历史,奋勇前行,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承载起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该校学生会负责人黄钰涵说,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我们不应忘记抗美援朝战争,更不应忘记那些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他们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是他们保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让中国人民免遭外国侵略者的再次欺辱;在和平年代成长的我们都应铭记这段历史,以他们为榜样,时刻以祖国的强盛为己任。管理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王欢龙感慨道,70年前,在新中国的安全受到侵略者威胁的危急关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捍卫和平、保家卫国,毅然赴朝作战。这是史无前例的战争,是创造历史奇迹的战争。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应该砥砺奋进,争做时代新人,传承革命精神,树立报国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材料学院周文龙说,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尊严,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地位。机械学院张佳锬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时刻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深入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将爱国情、报国志深入到每个人心中。该校团委副书记钟小龙最后谈道,抗美援朝是一部最好的爱国主义教材,纪念大会让我们对先烈倍加崇敬,对当前和平幸福的生活倍加珍惜,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发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团干,我们要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团的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热情,保持共青团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的定力,坚持不懈地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永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更多舞台,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理想。
      【西安财经大学】该校积极组织学校团学骨干观看此次大会实况直播,深刻体悟抗美援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该校团员青年中引发热议。商学院审计2003黄欣荣说,他们是奔赴战场的解放军战士,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的一腔热血也将被我们继承,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让他们的精神引领我们前进,推动这艘14亿中国人的巨轮“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信息学院软件工程2001郭斯达表示,看这些片段觉得好感动,虽然生在这个和平时代没有经历过,但对那些不畏惧生死保卫家园的战士,永远怀有敬意,是他们用青春和生命换来今日的中国。我们新一代青年要从自身做起,延续好革命英雄的成果,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致敬英雄!吾辈当自强!统计学院统计2003刘丹丹说,这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之战,人们无法忘记无数英烈。我们从未忘记誓死保卫祖国的他们。浴血奋战,英雄的志愿军战士和中国人民,完成了祖国的神圣使命。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维护和平的决心和意志历久弥坚。管理学院工程2001孙佳宁说,有那么一群人,面对困难,战无不胜;有那么一群人,舍身为国,毫无畏惧;有那么一群人,告诉我们,什么叫担当。他们,就是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们。面对战争的残酷,他们英勇战斗,不畏艰险,我们始终不会忘记他们,那些用生命捍卫祖国的战士们。文学院新闻2001侯蕊说怀着深切的敬意观看了这一直播,内心感慨万分,她说,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愿江山永固,人民安居,祖国更加富强繁荣。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西财学子将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用奋斗书写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商洛学院组织青年团干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
      
      【商洛学院】该院团委组织部分青年团干以集体学习的形式收看了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该院青年团干们群情振奋。该院团委组织部委员郭洁茹说,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军民并肩奋战,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也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牢记历史、缅怀英雄,把先辈们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发扬光大。该院学生会干部李思源说,大家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所感动,为伟大祖国而骄傲,为日益强大的国防而自豪。作为一名青年团干,要向老一辈志愿军战士学习,学习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该院团委宣传部委员温宇婷说,观看了纪念大会后,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她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崇尚先进、崇尚英雄、追求崇高,不断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继续前行。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该院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在501会议室集体收看了现场直播。其他管理干部和教职工分别在各自办公室或手机客户端等方式收看。当天晚自习,各系(院、中心)将组织所有班级在教室多媒体上观看视频资料。医学系党总支书记王印锁,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用扎实的工作贯彻讲话精神,全面谋划下一步工作,把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与省级“双高”校创建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主动承接项目任务,为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张莹,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致敬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光辉典范的志愿军将士,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18海军士官1班王嘉乐,我们成长在新时代,可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士官生,我们要将个人理想和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以青春之我、担当之我、奋斗之我去筑梦、圆梦,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为新时代国家国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该院党委书记刘正利,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孝龙及其他中心组学习成员在文艺南路五楼会议室集体收看了大会。该院各系部、各处室组织师生通过网络平台、手机客户端等多方式收看了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该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铭记伟大胜利,增强斗争本领,在教育教学中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力量。刘正利表示,抗美援朝书写了新中国史的光辉篇章,广大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将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与学习“四史”充分结合起来,从中汲取伟大力量,坚强意志、提振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坚韧向前,为学院追赶超越发展贡献力量。该院影视系直属党支部书记胡丽娟从小听抗美援朝老兵的父亲讲那些“最可爱的人”感人故事。她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再次感触了那段荣光岁月,将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熠熠生辉。该院戏曲系青年教师赵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令人热血沸腾,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让山河无恙,我们将铭记英雄们的伟大功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传承戏曲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该院辅导员郝颜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将在学生工作中学习宣传好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奋斗圆梦。该院团委组织学生收看大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领导向抗美援朝老战士杜德劳致敬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该院组织学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种渠道,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10月23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雄代表学院党政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郑重地挂在抗美援朝老战士、学院退休干部杜德劳的胸前。张雄代表学院将纪念章挂在杜德劳的胸前并合影留念。这位89岁的耄耋老人,1949年7月1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第一野战军,第四野战医院护训队学习护理专业。1950年10月,朝鲜战争爆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令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全医院八百多人,徒步行军踏着厚厚的冰雪,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区,对志愿军伤员实施救治。回忆起在清川江畔的日日夜夜,杜德劳老战士依然历历在目。他说:“七天七夜没有脱过衣服睡觉,白天要做好手术前各项准备,天一黑即开始对伤员进行手术,直到东方发亮。在手术中,敌人飞机在周围盲目扫射、投弹,手术照常进行,大家废寝忘食,一心扑在对伤员救治中。”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他和战友们共为1200多名重伤员实施全身麻醉手术中,零失误、零差错,荣立个人三等功和两次集体三等功。护理学院2008班同学殷小雨表示,没有前辈们用鲜血铸成的钢铁长城就没有我们新一代和平安稳的生活,没有祖国的强大就没有如今国泰民安的时代,我们大学生应当做到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缅怀老兵,在党中央的带领下,为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大会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观看“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队课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该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队课。该院思政课教师宋勇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备受鼓舞和振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内涵,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引领每位学生深入思考如何在新时期发扬抗美援朝精神,进一步弘扬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该院铁道动力学院辅导员侯豫星说,“不胜,毋宁死”,无数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英勇献身,他们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令敌人胆寒,同时也令我们这些后辈感到骄傲不已。我将会在今后学生教育工作中讲好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成为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该院管理学院造价3192班同学马雪盛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革命的胜利,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牢固树立技能报国信念,练就扎实本领,砥砺奋斗,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为己任,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该院教师还积极参加渭南市委宣传部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书画展,艺术教育中心老师李博的篆刻作品“抗美援朝”获评优秀奖。此次书画展,旨在通过美术及书法艺术感化的形式,呈现峥嵘岁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而努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参加抗美援朝老同志纪念章颁发仪式暨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研讨会会场

      【西安外国语大学】该校全校上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牢记英雄事迹 传承伟大精神”为主题,开展深入学习弘扬抗美援朝伟大精神系列活动。该校于10月27日在雁塔校区中华文化体验中心举行参加抗美援朝老同志纪念章颁发仪式暨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白黎、党委副书记王天平、副校长赵国华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到该校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同志闫合德、王钧、杨思泉、张建国以及郭钟灵同志的遗属池华英女士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上午9时,会议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白黎的带领下,抗美援朝老同志和与会同志一道高唱国歌。国歌声毕,全场肃立,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及该校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同志郭钟灵默哀。随后,在白黎的带领下,全体与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日前,该校退休教师郑闽江教授对学校曾赴朝作战的杨思泉、闫合德、郭钟灵、王钧、张建国等五位志愿军老兵进行了采访,将他们的英雄事迹制作成短视频《英雄静默》。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视频。在热烈的掌声中,白黎、王天平向抗美援朝老同志及遗属颁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附属学校学生代表向英雄们敬献了鲜花。白黎指出,70年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使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激发出磅礴的奋进力量。5位老同志和千千万万抗美援朝将士一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一道同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他们光荣回国后,以新中国建设者的身份再次投入到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当中,奉献永不止,深藏功与名,坚守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付出了一生心血,也擦亮和增加了西外的“爱国”底色。他指出,全校上下要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为指引,胸怀大局、直面挑战,时刻站在国家和民族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努力增强新时代科教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要求,学校要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力发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更加沉着地应对前进道路上所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外追赶超越的新篇章,努力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研讨会上,老同志们纷纷讲述起那段难忘的历史。闫合德老人流着泪说:“当年我的战友们牺牲了,和他们相比,我还活着,和他们奉献的一切相比,我所做的没有什么”。他们说,抗美援朝精神不能忘,要世代相传,现在的日子好了,生活条件比以前优越的多,我们更应该加倍珍惜得来的一切,希望年轻朋友们不忘党的教导,要团结一致,才能战胜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该校团员青年中产生热烈反响,同学们在深入学习领会过程中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其中,该校高级翻译学院2019级笔译专业研究生王碧荣谈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青年指明了奋斗方向,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四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牢记英雄事迹,传承伟大精神。西外青年学子定当铭记历史、不忘英雄事迹,传承精神、矢志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抗美援朝纪录片并召开爱国主义主题班会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该院组织师生利用电视、网络、多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收看了大会实况,并积极组织学生观看《为了和平》《英雄儿女》等抗美援朝纪录片,召开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开展热议交流,引发热烈反响。该院思政部党总支书记贾剑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回顾了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和巨大贡献,深刻阐释了抗美援朝的英雄主义精神,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财富,把伟大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尽好责履好职。另一方面要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宣讲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志愿军英雄事迹,宣扬革命先烈高尚品质,不断增强爱国之心,强化报国之志,提升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该院师范学院小学教育1907班学生郝梅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观看了抗美援朝纪录片,我深有感触。作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不能忘记抗美援朝战争,更不能忘记那些浴血奋战的最可爱的人——志愿军。我们今天可以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而在那时,有多少和我们同龄的孩子,却挑起了保家卫国的重担,不惜自己的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身为青年学子的我们,要认真学习、弘扬、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意志,用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去描绘祖国未来的蓝图,勤学苦练、砺志成才,一起为祖国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宝鸡文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宝鸡文理学院辅导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宝鸡文理学院】近日,该院组织师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热议活动。该院学工部部长冯森表示,要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奋勇向前的奋斗精神,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先锋。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赵阿妮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工作中要以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高昂的乐观主义精神和不畏艰难的工作态度,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奋发作为,努力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段振业表示,作为高校学生辅导员,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业务素质,强化创新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与学生一起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刘敏表示,将以此次专题学习会为契机,加强“四史”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以更高的立意、更深的情感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西安航空学院师生观看学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西安航空学院】该院师生积极观看纪念大会实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该院团委、学生会和十二个学院通过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缅怀先烈,致敬英雄。该院团委组织了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主题的线上线下集体学习会,团委各部门干部参加了专题学习会。该院学生会组织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专题学习会,学生会轮值主席吴宇表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学联组织的一名学生干部,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组织能力,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抗美援朝等系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价值,鼓励大家发奋成长成才,让大家学会用新知识新思想充实自己。该院团委学生干部周争涛说,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了70年,但鸭绿江畔的风还在吹拂,赴朝烈士的魂还在守望。我们缅怀先烈,是为了更好的继承遗志;我们铭记胜利,是为了更好的推进事业;我们不忘战争,是为了更好的珍视和平。党的领导永远是中国最宝贵最重要的财富,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如此才能壮强我们的祖国,保护我们的和平,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