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领导带队督查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09 18:01:26   本站原创   人气:14841
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组织部 稳定安全办公室 发展规划处 基础教育一处 基础教育二处(语言文字工作处)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教师工作处 民办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渭南市教育局 延安市教育局 韩城市教育局 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 神木职业技术学院
      自2020年3月25日起,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12个工作指导组,由领导带队,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参加,分赴全省各市对各地各校开学前准备工作、开学时和开学后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督查组重点从各地中心城区、学生数较多、有食堂的学校查起,先后深入全省各市(区)30余个县100余所学校,分15个方面、58项具体内容逐一进行督查。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右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左二)带队对西安市及西咸新区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3月26至27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带队对西安市及西咸新区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工作采取学校精细自查、县级全面巡查、市级重点督查、省级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督查组先后对西安高新一中沣东中学、沣东新城车辆中学、长安六中、长安一中进行了检查。每到一处,董小龙一行都深入学生餐厅、宿舍、食堂、医疗卫生室、警务室、卫生间等,重点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物资储备、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卫生、校园安全等情况,同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西安市首批开学共涉及学校529所,学生15.6万人,占全省首批开学学生数的四分之一。西安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一是制定《西安市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及《学生健康监测处置流程图》,明确开学的各环节、各流程工作规范;二是建立“三级保障”和驻校工作机制,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局面,全市上下联动、统筹调度;三是严格评估审批开学,对每所开学学校实行“五个一律”管理,坚决做到“四个不准”;四是保障物资供给,开学前政府采购储备413万只口罩,并对硬件设施进行修缮和完备;五是加强人员培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返校注意事项;六是改善校园环境。西咸新区首批开学涉及10所学校,2400余名学生。西咸新区疫情防控举措做到了“四个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方案制定到位、培训演练到位、细节准备到位,做到了“人等开学”。
      督查组专家从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等方面逐一反馈检查情况,肯定了成绩并进行了现场指导,提出改进措施。董小龙在检查中强调四点:一是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二是夯实责任、注重细节,精准施策,夯实属地管理和学校主体责任。三是超前部署、完善预案,强化演练,全力确保“开学第一天”平稳顺畅。四是加强学生情绪疏导和健康教育,用细心、耐心的工作让家长和学生感到安心、暖心。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马希良,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总规划师陈默,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长安区区长李娴等参加检查工作。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左三)在子洲县职教中心检查开学工作并调研指导职业教育

      4月2日至3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一行深入榆林子洲县、靖边县调研指导春季开学、疫情防控、精准扶贫、旱厕改造、教师待遇落实等工作。在省教育厅定点帮扶阳湾村,王建利实地调研了村集体养羊项目,与项目负责人详细了解羊子存量、出栏量、发展效益、面临的困难和瓶颈等情况。王建利一行走进子洲实验中学、靖边中学等学校,认真听取了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汇报,仔细察看教室、食堂、学生宿舍、防疫物资储藏室等重点场所,详细询问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校园环境消毒、返校师生人员健康监测等情况。在子洲职教中心、靖边职教中心,王建利详细了解了专业设置和实训条件。
      王建利强调,要想方设法做好村集体经济文章,适当扩大养殖规模,建立与高校长久供销机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牧草饲料基地,充分调动村民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性,切实带动村民致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实现村集体经济良性运转、滚动发展,取得长期效益。他指出,此次开学复课是对学校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决策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夯实主体责任,建立教育、卫生、食品监督、综合执法等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安全。他要求,各学校在开学前,要彻底排查库存食材原料,全面更换水源净化过滤设备,按照标准要求,足额配齐好洗手条件,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开学后,要抓好通风和消毒两项重点工作,给学生创设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市县两级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积极扩充职业教育资源,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以充足的学位、优质的教育满足新时代学生上职业教育的需求。学校要设置“接地气”的专业,做实做细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创新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专业人才,拓宽贫困家庭子女就业渠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的贡献。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前排中)检查佛坪县十亩地小学

      3月27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一行6人先后到佛坪县十亩地小学、佛坪中学、佛坪初中、佛坪县幼儿园,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等形式,全面督查错峰开学工作准备情况。督查组详细检查了校园周边环境、门禁制度落实、安保设施运行、入校体温检测和临时隔离室、健康卫生室设置情况,询问了学生返校复学流程和在校学习、食宿管理、安防消毒、物资储备情况,认真查阅了春季开学各类预案、方案、制度等档案资料,对照检查标准逐项核实确认。
      在督查情况反馈会上,陈乃霞对佛坪县春季开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期,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坚决防止出现厌战和思想松劲的情绪,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及时向师生发送疫情防控的政策解读、预警提醒、科普知识,引导师生开展自我教育和自我防护。要向师生发布学校疫情防控的措施、进展及成效,让师生和家长了解学校人员排查、清洁消毒、后勤保障、网络教学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进展情况,宣传师生抗击疫情的好人好事,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提振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左二)在韩城市西庄中学了解卫生健康副校长配备情况

      3月26至27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带队先后到韩城市象山中学、西庄中学、东庄中学、新城四中,渭南市蒲城桥山中学、党睦中学、临渭区育红初中、人和小学、瑞泉中学等九所学校开展督查工作。督查组深入学校食堂、宿舍、医务室(保健室)、门卫室等区域,通过实地查看、资料查阅、现场询问等方式,开展了对标核查。对开学方案防疫物资储备,开学模拟演练应急处置措施进行了详细询问,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落实落细立行立改,确保做到万无一失。督查组分别在渭南市、韩城市召开督查情况反馈会。集中反馈督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并就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脱贫有关工作进行了通报。
      刘建林对渭南市韩城市在疫情防控和教育脱贫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教育短板和不足,积极学习借鉴好经验,推广好做法,统筹抓好防疫物资保障、门禁管理、食堂供餐、卫生设施等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确保各类学校顺利开学。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省结核病防治所、省食品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督查。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右三)带领春季开学校园安全专项督查第四督查组在延安督查

      3月28日、29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带领督查组,走进延安市富县高级中学、富县沙梁初级中学、富县初级中学、宝塔区第二中学、无锡枣园中学、延安中学和延安新区第一中学等7所学校,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做好开学准备特别是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春季其他传染病防控、校园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组重点对学校机制制度建立、方案制定、人员排查、教学衔接、物资保障、清洁消毒、食堂管理、错峰返校、卫生室条件、校园出入、生活饮用水情况、校园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组专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予以现场指导。
      督查结束后,督查组分别在富县初级中学、延安新区第一中学召开了督查工作反馈会,听取了延安市开学准备工作的整体情况汇报,指出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王紫贵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高。要从统筹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以及广大师生家长对复学迫切需求的高度,结合严防输入的实际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和工作差不多就可以的心态;二是措施要更到位。关键是要动态摸排、精准掌握师生员工的身体状况,确保身体健康才能返校,要做好开学后师生进校、健康监测、住宿、就餐、消毒、应急处置等各项管理工作,确保科学规范。三是教学要再强化。要认真评估假期网上教学的效果,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加强对上网有实际困难学生的帮扶,确保教学质量。四是组织领导要再加强。开学后要持续跟进,加强沟通协调,不能懈怠放松,确保学校运转平稳。五是积极探索经验,统筹安排好各学段全面开学工作。延安市政府副秘书长胡生凡、延安市教育局局长兰爱平、富县、宝塔区、延安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延安市有关中学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在横山中学接受门禁测温

      3月26日至28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带领由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组成的第五督查组到榆林市、神木市、府谷县,走进榆林市横山中学、横山第二中学、横山区职教中心、榆林市第一中学、榆林市第二中学、榆林市第六中学、神木中学、神木市第八中学、神木市职教中心、府谷中学、府谷县前石畔九年制学校、府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12所学校进行督查。督查组按照《2020年春季开学校园安全专项督查细则》,对12所学校疫情防控机制制度建立、方案预案制定、应急模拟演练、流程操作演示、防控物资储备、食堂就餐管理、卫生隔离设施、校园安全管理等58项内容进行资料检查和实地察看。
      朱晓渭强调,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务必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要加强开学过程和防控工作管控,建立疫情防控物资购置和使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措施,确保高三、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班开学安全稳定、顺利有序,为其他年级后续开学打好基础。朱晓渭还详细了解了榆林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要求榆林市按照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按期做到整改清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刘振涛(右三)一行在咸阳市兴平职教中心检查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3月25日至26日,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刘振涛一行先后到杨凌示范区杨陵高级中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杨陵高新初级中学、咸阳市兴平职教中心、咸阳市兴平西郊中学、咸阳市兴平南郊中学、咸阳市实验中学、咸阳市彩虹学校、咸阳东方高级中学等9所学校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校园安全专项督查。督查组按照随机抽查,直奔现场的方式,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反馈多种形式,仔细查阅各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方案制定、制度建立、疫情防控措施、食堂食品安全、校园安全防范、线上教学开展等相关资料,实地检查防疫设施和物资配备、食堂管理、卫生室条件、校园出入管理、校园安全管理准备情况,详细询问各校开学工作的准备情况,要求教育局督促学校整改落实发现的各类问题。
      刘振涛强调,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各项方案和制度,加强组织,明确职责,同时做好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等重要工作;二要科学统筹、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教师与学生的排查,做好人员隔离管控,切实切断传染源,确保防控物资储备充足。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右二)督查渭滨中学校园安全工作

      3月26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带领督查组到宝鸡市第一中学、金台中学、渭滨中学和眉县城关二中、眉县中学、眉县职教中心等6所学校抽查,对宝鸡市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验、操作演示、提问交流等方式,重点督查了校园疫情防控预案、防疫物资储备、防控措施到位、人员演练培训、教育教学衔接等开学准备情况,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学校迅速进行整改。
      赵昶葆指出,要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防控机制,强化防疫预案培训和演练,做好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衔接工作,确保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绝不发生任何安全问题。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张玉明(左二)督查柞水中学开学安全工作

      3月26日至27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张玉明带队,分四个小组分别就学校制度机制建立及物资保障情况、疫情防控工作、食堂管理、校园安全管理等4个方面,采取实地察看、调阅资料、座谈了解的方式抽查了山阳中学、山阳县职业教育中心、山阳县城区第三中学和柞水中学、柞水城区二中、柞水县职中,共两县6所学校。
      督查结束后,在山阳中学和柞水中学召开了督查反馈会。各检查小组反馈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张玉明对各地、各校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加强信息工作,遇到重要问题和重大情况要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不能拖延更不能瞒报。三是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专人负责,制订方案,及时清零。举一反三,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将短板和漏洞补起来。四是加强预警预防,坚持“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原则,将困难和问题考虑得多一些,综合考虑开学可能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进一步细化工作预案和应对措施,强化预案的可操作性,加强应急演练。各地各校要以临战的状态,加强作风建设,履职尽责,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冀映秋(右二)、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左一)在旬阳中学检查防疫物资准备情况

      3月25日至27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冀映秋、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带领由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第九督查组,先后深入安康市汉滨高级中学、安康市第二中学、汉滨区瀛湖中学、旬阳中学、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旬阳县城关第二初级中学等6所学校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组同时暗访了安康中学、安康市阳光学校和汉滨小学。督查组紧紧围绕高三、初三及中职学校毕业班开学准备工作组织督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核查、随机询问和暗访等方式,重点关注学校机制建立、开学方案、应急处置预案演练、防疫物资准备、学生返校及食宿安排、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卫生、校园安全和教学准备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按照督查细则逐项逐条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导整改,下发了整改督办单。
      3月26日,督查组召开反馈会。冀映秋强调,各学校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关于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各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工作状态要到位。刚性执行制度,要紧盯学生入校管控、错时就餐管理、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加强分析研判和模拟演练,把想法变成做法和行动,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三是心理建设要到位。各学校要关心师生心理健康,引导师生做到科学防控疫情,同时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宣传工作。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左二)在铜川市一中检查

      3月26日至27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带队先后深入铜川市耀州区耀州中学、柳公权中学、锦阳公学,新区景丰中小学、铜川阳光中学、市一中新区校区,实地察看了师生入校测温区、教室、卫生室、隔离室、学校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和场所,全面了解各学校消杀工作安排、隔离室配备情况、师生日常排查安排、分餐制度、应急预案演练和学校防疫物资储备情况。详细查阅各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开学工作方案及校门出入管理、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物品采购等方面的档案资料,并就春季开学、教学准备、校园安全等工作与市、区政府领导,教育、卫健、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督查组要求,一要思想认识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学校春季开学视频调度会精神,把确保师生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以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部署要求,确保全市学校平稳有序开学。二要工作预案到位。要“一校一策”完善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师生入校流程,按照错峰开学、错时上下学、分区就餐等开展模拟实战演练,坚决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出现突发事件按照预案快速稳妥处置。三要规范动作到位。各学校要坚持对师生进行每天早中晚三次体温检测,扎实做好校园卫生清洁消毒,切实加强餐厅、宿舍、操场等公共密集区域的规范管理,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四要物资储备到位。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通过政府采购、社会捐赠、家长自备等途径,确保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到位。五要责任落实到位。相关部门、各区县和全体校(园)长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春季开学双胜利,确保春季开学安全、平稳、顺利。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梁爱芳(左一)一行在洋县中学检查

      3月27日,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梁爱芳一行6人先后到洋县中学、书院初中和洋县二中,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等形式,全面督查错峰开学工作准备情况。督查组详细检查了校园周边环境、门禁制度落实、安保设施运行、入校体温检测和临时隔离室、健康卫生室设置情况,询问了学生返校复学流程和在校学习、食宿管理、安防消毒、物资储备情况,认真查阅了春季开学各类预案、方案、制度等档案资料,对照检查标准逐项核实确认。
      在督查反馈会上, 梁爱芳对洋县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2020年春季开学不同以往,责任重大,关注度高,要思想上再重视,工作上再仔细,不能有半点偏差。要进一步夯实责任,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情管控,用好鲜活的教材,讲好抗“疫”故事,坚定“四个自信”,培育时代新人。要全力做好控辍保学等各项工作,确保春季开学万无一失。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