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昶葆介绍陕西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进展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31 20:15:02   转载   人气:3342
来源:陕西头条@西部网
      【本网编者按】2020年1月31日15时,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陕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出席发布会,介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以下是文字实录。

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陕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通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陕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
       
      赵昶葆: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迅速安排部署,精准施策发力,系统组织摸排,截至1月30日16:00,全省教育系统共排查出15日内与武汉人员有接触的7320人,武汉籍高校学生提前返校的31人,隔离人数1138人,确诊人数1人。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及时召开工委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成立陕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4个工作组假期在岗开展工作,连续下发8份文件,明确防控措施,提出具体要求。昨天上午,我们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对寒假期间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二、抓住关键环节,严格防控措施。
      一是精准摸排监测。及时下发通知,明确人员摸排要求,督导各地、各校分类逐级建立微信工作群,分组包片实现网格化全覆盖,确保全面、准确、不漏一人的及时掌握15日内与疫情源头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曾到过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整体状况,有效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
      二是加强校园管理。要求各地各学校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对提前返校的疫情高发区学生隔离留观、加强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严格门禁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进校人员必须进行体温监测和详细登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
      三是取消聚集性活动。近期各地各高校将举行的特殊类型招生考试、高职分类招生考试等一律推迟进行,各级教育部门在疫情结束前也不得举办比赛、展示、评比、培训等聚集性活动。各级各类学校不得在规定的开学时间前举行任何形式组织补课、答疑、辅导等各类线下聚集性活动,取消开学前的所有返校活动。
      四是推迟开学时间。明确推迟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及不得接受学生提前返校,暂停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学生的各类线下培训活动。具体开学时间等待省上的进一步指令。要求各地各校推出优质线上课程,通过信息平台开展在线答疑辅导。
      三、科学统筹安排,系统稳步推进。
      一是坚决按照全省一级响应的要求做好教育系统防控工作,当前重点是利用寒假时间指导各市教育局、各高校加大摸排力度,对全省教育系统从湖北返陕人员及与疫区人员有接触人员进行细致排查统计,在此基础上采取针对性处置借施。
      二是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台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综合研判、科学确定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坚决防止暴发输入性群体性疫情;同时加大师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家长安排好学生在家期间的生活学习。
      三是组织力量加强对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的督查,结合春季学期开学专项督查,将防控工作责任逐级夯实到位,确保疫情不在我省各级各类学校蔓延扩散。
      记者提问环节。
      西安日报记者:寒假即将结束,面对当前疫情,陕西省各级各类学校具体开学时间如何确定?


西安日报记者

      赵昶葆:陕西是教育大省,师生总数占全省人口总数的近1/4 。当前正值春节,人员分散、流动性大、难以管理,这些都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工作的难度。根据当前疫情,按照教育部要求,经委厅综合研判,1月26日晚教育系统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就印发通知,推迟了全省大中小幼(含看护点)春季学期开学时间,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未接到关于开学的明确通知前,一律不得自行开学;同时要求各高等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接受学生提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等待省上的进一步指令。各校因为实习、研学等滞留外地特别是疫情高发地区的师生,要按照当地疾控部门的要求就地待命,相关学校要加强信息排查和条件保障工作,安排好在外师生的学习生活。
      延期开学这段时间学校和学生的教育教学活动,我们的原则是“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能面对面课堂上课,我们就在线教学,让孩子们在家开展学习。我们已安排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启动线上教学,指导辖区学校按照“一校一策”要求科学制定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给予在家学生在线答疑辅导,引导家长做好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活动。特别是指导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做好复习。全力保障教师们在网上教、孩子们在网上学。同时在这里要提醒家长和学生,为保护学生视力,连续使用电子产品不要超过40分钟。
      直播结束,感谢观看。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live.cnwest.com/live/1621.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