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督查高校“一章八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24 17:48:03   本站原创   人气:7564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陕西省政府把高校“一章八制”专项督导工作列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的要求,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通过陕西省教育厅随机抽查系统抽取16所受检高校和16名省督学及专家,分4个督导检查组于2019年12月中旬开展了高校“一章八制”建设情况专项督查。
      在督查期间,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先后深入4个督查组,出席专家意见反馈座谈会,并对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商洛学院、西安航空学院、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和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受检高校进行了实地督导调研。


陕西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出席第一督查组对西安美术学院“一章八制”建设情况督导检查意见反馈会

      在受检高校督导检查反馈会上,王恒斌充分肯定了有关高校在“一章八制”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高校是重要的基层社会组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高校要充分认识高校“一章八制”建设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精神、深化依法治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学校制度、构建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和推动高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中国大学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他指出,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一章八制”建设,把“一章八制”建设作为政府及社会监督高校的重要依据,各高校也能严格按照“一章八制”要求,大胆实践,成绩显著,突出抓好了人才培养、规范办学行为、依法治校和现代大学文化建设等工作,以法治的思维和要求持续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校,现代大学制度得到逐步完善,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听取各督查组的反馈意见后,王恒斌要求受检高校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梳理督查组指出的问题和短板,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全面推进整改落实。要求各高校要深刻理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提高教育管理效能。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法治化推动学校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增强校党委的政治领导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加大改革创新。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探索科学、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与完善,不断完善和修订大学章程及各种制度,提高学校制度建设质量,推动形成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规章制度体系。三要建立监督机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与实践,要进一步加大对“一章八制”工作的宣传与实践,不断凝聚共识,强化对制度运行的监督,把法制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激发师生参与热情,提高规范管理学校各项事务和增强依法治校的综合能力。


第一督查组听取西北政法大学“一章八制”建设情况汇报
第二督查组检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制度落实情况

第三督查组召开商洛学院“一章八制”督导检查意见反馈会

第四督查组检查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重大项目落实情况

      4个督查组分别由省督学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小朋、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和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担任组长,先后深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商洛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欧亚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健康工程职业学院、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等16所高校,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档案资料、问卷调查、访谈和召开意见反馈座谈会等方式对受检高校落实“一章八制”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各受检高校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意见反馈座谈会。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