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帮扶子洲县脱贫工作纪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5 12:28:17   转载   人气:3201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11月25日(记者 韩承伯)题:打造全省教育精准扶贫的“试验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帮扶子洲县脱贫工作纪实。

      子洲,黄土高原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
      7年前,一只特殊的队伍来到子洲,任务是组织省级部门和中央驻陕单位、省属企事业单位联县、联乡、包村,全力以赴协助脱贫。
      7年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牵头9家省级“两联一包”单位紧扣子洲实际,围绕“两联一包”中心工作,教育帮扶和扶志扶智两项重点工作,公益扶贫、消费扶贫两项提升工作的“122”工作模式,全面落实“两联一包”各项举措,大力开展省级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县建设,使子洲县焕发出勃勃生机。

种好组团帮扶扶贫“责任田”

      村民扭着秧歌通过了第一座水泥桥,农民终于用上了稳定的动力电,山上的苹果园终于有了灌溉设施,大理河川第一次养上了湖羊……7年来,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两联一包”的村子发生了许多变化。
      投资108万元的阳湾村便民桥投入使用,投资40万元的王家园则村农电改造项目和路桥维修工程圆满竣工,投资43万元的艾家河村高山苹果灌溉项目顺利完工,投资近20万元建设的高墕村山地苹果基地初具规模,集中170多万元在9个帮扶村建立的白绒山羊、湖羊和肉牛养殖产业初步见效,投资10多万元的粉条加工厂建成使用,产品投放市场……这是今年以来子洲县“两联一包”扶贫团交出的成绩单。
      作为子洲扶贫“军团”的“领航人”,自2012年“两联一包”工作开展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始终把责任扛在肩头,“带好头、当龙头”,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
      7年宛若一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子洲的帮扶力度不减,委厅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子洲,精心研判、周密部署,带头把最精干力量派到扶贫一线,配强挂职和驻村干部。7年前赴后继,各省级帮扶单位先后选派挂职副县长3人,专职扶贫干部51人,驻村第一书记5人,轮换驻村工作队员14人。在陕西省2018年度联县包村扶贫工作考核中,5名驻村工作队员被评为优秀等次,3家帮扶单位考核为优秀。
      基础建设、发展产业、集体经济培育,着眼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要害问题,以及子洲群众长远的增收难题,7年间,省级各帮扶单位投入260万元用于水电路等基础建设,挤出90余万元对9个行政村村部和村民活动中心进行改造和维修。与子洲县委、县政府共同作出在“两联一包”帮扶村建立村集体产业的决定,推动产业扶贫纵深开展。截至今年7月,“两联一包”扶贫团各成员单位包扶的9个村全部有了集体产业,预计为当地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近1000元。
      提升驻村帮扶实效,做好“智志双扶”工作,是省级单位驻村帮扶的又一大文章。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建立村阅览室、党员活动室3个,捐赠各类图书1万余册;西安翻译学院等包扶单位相继组织医疗服务小组赴对口包扶村开展健康扶贫下乡义诊活动,累计为当地村民发放日用医疗箱230余个,医疗宣传手册1000余份,为560多名群众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和诊疗活动。

打造教育精准扶贫“试验田”

      作为全省教育扶贫的政策制定者和推动者,如何在帮扶过程中发挥优势,打造教育精准扶贫的“试验田”,是省教育厅来到子洲后首先思考的问题。
      2016年,子洲县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县。试点的目的是按照“扶贫先扶智、斩断贫困根”的思路,开展“功能型”“造血型”教育扶贫,推动子洲县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也为全省教育精准扶贫探索经验。
      从制度建设、基础改善、师资帮扶、职业教育到学生资助,省教育厅为子洲“定制”了专属蓝图,核心是以创新教育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大教育投入为保障,以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就学、帮扶家庭贫困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水平为重点,全面提升县域教育教学质量。
      如何提升子洲教育的“软硬件”水平,推动扶贫扶智工作开展,为子洲贫困群众提供脱贫智力支撑,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聚焦的重点。2014年至2018年,省教育厅共计协调拨付省级项目资金7099万元,用于子洲中学、子洲职教中心、子洲二中、子洲一小、子洲四小等新建和改扩建项目的建设,目前所有工程已经或者即将完工;落实3060多万元资金资助县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及中职贫困学生,各“两联一包”帮扶高校每年针对子洲籍在校大学生发放近200万元奖(助)学金,极大地缓解了子洲籍在校学生的上学压力。
      2016年以来,省教育厅大力实施名师支教工程。西安中学、西安交大附中、西北大学附中等9所学校先后委派的16位名师走上子洲学校的讲台。今年6月,西安中学、西安市第92中学、西安小学、莲湖区第二实验小学等6所西安中小学校选派的7名优秀校长管理团队,进入子洲一小、四小和实验中学等学校授课。
      “名师”“名校长”的到来,不仅带来了全新的教育理念,也带来丰富的教育资源。各帮扶高校充分挖掘帮扶潜能,累计组织830多人次在子洲开展科技下乡、志愿者服务;西安培华学院长期驻守两名教师为马岔镇中心小学和瓜园则湾乡中心小学进行音体美专业义务支教服务。省教育考试院、西京学院组织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7期、高考志愿政策解读辅导3次,累计培训4286人次。

培育公益消费扶贫“示范田”

      今年3月15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子洲组织召开“两联一包”消费扶贫推进会,助推子洲的特色农副产品通过高校走向世界。
      从2018年起,西京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翻译学院、铜川工业技师学院,实施了5批次消费扶贫,销售贫困户农副产品共计40余万元。今年年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领导来子洲调研,确立了积极作为进高校、借助平台走出去、树立品牌谋长远的三步走目标。
      今年以来,委厅机关、西安外事学院、西京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等省级“两联一包”单位在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采购子洲农副产品共计60余万元,元旦至春节的意向订单已超100万元。西京学院、西安翻译学院在校内开设子洲农副产品销售专柜,向广大师生推销子洲特色农副产品。
      在注重消费扶贫的同时,委厅组织各帮扶单位同步部署和开展公益扶贫,累计捐资捐物折计1000余万元。榆林市供电局职工自发捐款捐物,建立子洲县第一个非贫困村爱心超市;西安欧亚学院为淮宁湾镇特困家庭王占军建立“爱心帮扶基金”……
      去年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被榆林市脱贫办评为优秀社会扶贫先进单位。对于下一步帮扶工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两联一包”不仅是帮助子洲贫困人口解决生计问题,更要通过“授渔”,提起摆脱贫穷的精气神,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好路径,为子洲同步小康注入不竭的内生动力。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1/25/content_586226.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