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01 19:11:44   本站原创   人气:3963
来源: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2019年9月29日至30日,由陕西省教育厅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主办的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第七次会议暨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经验交流西北片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中科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作大会报告、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出席会议并致辞、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彦志作联席会秘书处工作汇报、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监管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王义主持政策解读。


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第七次会议暨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经验交流西北片会
 
      黄维以“一流大学建设视角下的中英高等教育合作”为题作了大会报告。他指出,在东西文化的交融碰撞中,高等教育的合作发展将直面跨区域共赢、跨文化思考、跨学科创新、跨专业培养等新的挑战。中国的现代高等教育发展从1978年开始重回正轨,在过去四十年中经历了引进、吸收、跟踪、并行的发展阶段,如今将伴随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在科教兴国、创新驱动的潮流中走向世界前列。
      孙建宁对陕西中外合作办学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新时代应坚定信念,顺势而为,推动中外合作办学迈向新台阶,应进一步将立德树人作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根本任务,将提质增效作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光荣使命,将助推“双一流”建设作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引领。
      会上,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监管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留学服务中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对中外合作办学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负责人作了专题发言并同参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会议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分会承办。来自全国130余家高校的32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陕西共有30多家高校近80余名代表参加。大家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以更大力度和创新举措深化教育对外开放。
      方军对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政策进行了解读,对当前的合作办学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陕西省在西北地区合作办学工作中成绩突出,近年来发展势头很好,今后要进一步发挥陕西高等教育优势,做好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他强调,新形势下应进一步巩固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在党建、辐射引领、服务区域经济、规范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加快发展步伐,扩大办学规模。同时,教育部国际司将进一步加强“放管服”力度,持续推进评估工作转型,加强智库建设,推进办学条例修订工作,不断推动我国中外合作办学质量的提升。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