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建设“三大专业群”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20 16:41:11   本站原创   人气:13019
来源:西京学院
      2019年9月20日,西京学院迎来建校25周年庆典。25年来,西京人励精图治、艰苦奋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使西京学院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规模质量同步优化 创新打造优势学科 

      20世纪90年代,国家经济建设飞速发展,人才需求缺口急剧扩大,中国改革进入新的时期,公办教育资源的不足严重制约了社会经济发展。为把我国沉重的人口包袱转化为人力资源,西京学院在轰轰烈烈的改革大潮中应运而生。


民办西京大学成立
 
      1994年5月,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民办西京大学(筹)”;2000年6月,经国家教育部备案,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西京大学,后更名为西京职业学院开展专科学历教育;2005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西京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西京学院。这标志着该院的建设和发展历史翻开崭新的一页。2011年西京学院等5所民办院校首次获准招收硕士研究生,由此开创了民办高校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先河,201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8年4月,西京学院获批陕西省“一流民办高校建设单位”。
      办学25年来,该院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优势学科,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等措施,使学院实现了“规模发展、质量规模同步优化、内涵发展”三次跨越和转型,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培育了10万多名优秀毕业生。西京学院占地1857亩,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一所布局合理、规模宏伟、设施齐全的现代化花园校园呈现在三秦大地上。


西京职业学院

西京学院

      近年来,学院发展从外延转向内涵建设,紧紧围绕“转型与创新”主题,全面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2010年本科合格评估后,学院召开学科与专业规划研讨会,整合资源、集中优势,立足为区域经济服务,结合本校优势,确立了以“三大专业群”建设为主的中长期专业发展规划。即:以智能制造为牵引的工科专业群,以审计学、会计学为引领的经济管理专业群,以视觉传达设计为轴心的现代艺术设计专业群。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使人才培养更加符合社会需求。


学生在科研平台学习
 
      学院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立足为区域经济服务,确立了以“三大专业群”建设为主的中长期专业发展规划。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培养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的一线工程师和行业应用型人才。
      五年来,学院高水平完成了重点学科建设培养工作,取得了一批高水平标志性成果,其中国家特色专业1个、陕西高校一流专业6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0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个。


西京学院科研楼
       
      既盖好大楼又培养大师。学院注重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化,牢固树立“教师是专业建设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学院以培养高水平学术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才和学术骨干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形成重点学科巩固人才高地、一般学科抢占人才高地、弱势学科突破人才匮乏瓶颈的良好局面。学院一系列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吸引了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专家、教授。高层次人才的加盟,为打造西京优质科研团队和师资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


西京学院传统文化活动

      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夯实育人阵地建设,构建文化育人共同体。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成立通识教育中心、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体育教育中心,四大中心与书院相结合,院系与书院相结合,校团委与书院分团委相结合的德育体系和机制。创新育人载体,建立学生社团66个,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通过开展经典导论、西京大讲堂、国际文化交流、科技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发挥通识教育的文化普及、修身养性、涵咏沉潜、陶冶情志作用,增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围绕“学生中心”和“教师中心”两个中心工作原则,学院探索行政管理机构的大部制改革,精简管理机构、提高管理效率;教学单位实行按学科、按层次分类的学部机构;学生管理探索实行书院制改革,组建了七个书院,打造“一院一品”,为学生提供多元的成长环境。学院在深化改革的同时,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为指引,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创新治理结构体系,探索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进教育创新,实现了稳步的发展。

开拓科研建设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走进新时代,学院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不断凝练学科方向,优化结构、聚合资源,培植新的学科增长点,引导和激励教师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建设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以应用技术研究为主,科学研究立足于能源开发、信息化建设、智能制造、城镇化建设、军民融合等领域,主动对接陕西追赶超越需求,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让更多成果在陕西落地转化。
      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学院的省级重点科研平台,该中心在小型化、高产额、长寿命可控中子源关键技术的研发、标准刻度井群的设计与建造、中子测井仪器和中子检测设备开发等方向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全部实现了产业化推广,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90%,为石油测井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何积丰院士工作室揭牌
       
      何积丰院士工作室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全产业链的现代精准生态农业为抓手,利用工作室的科研和资源优势,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升陕西特色农产品(果品)在国际市场的品牌效应,实现发展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的长远目标。院士工作室和陕西省眉县县政府、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利用工作室的资源优势,在大数据分析与建模、信息智能获取与应用、物联网技术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帮助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解决技术难题,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学院建成以水利电力工程、桥梁隧道工程、建筑工程等领域为背景的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探索适合西部和陕西省现实条件的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理论及关键技术,解决制约陕西乃至西部工程结构的一些关键问题。


西京学院混凝土实验室
       
      基于国家重大领域和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院在科学研究领域定位为:努力提高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的能力,把握“一带一路”及陕西的产业变革与技术革新的趋势,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以创新驱动技术开发、工程研究、先进技术转移等为目标,努力成为区域和行业的科技服务基地、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基地。近年来,学院投资近3亿元修建30000平方米的科研楼、4000平方米的凤凰小筑、13层特区楼等,优化科研人才发展环境。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学院获批陕西省重点实验室1个、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教育部门东南亚研究中心1个,并建立何积丰院士工作室、组建了Accountaholics、尾矿资源化与工程应用、光电转换材料、西部寒区水工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研究四个核心科研团队、8个校级科研平台,有效提升学院在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实力和竞争力,为学院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打下坚实基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在2019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西北五省高校中有54所院校榜上有名,其中,西京学院共有7个项目立项。截至目前,西京学院共有国家级项目16项获批,立项数和获资助经费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
 
拓宽国际视野 推动开放办学

      新时期,世界形势全球化、一体化趋势明显,学院积极拓宽国际视野,推动开放办学,按照“分类建设,整体推进”要求,“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科学规划引导,促进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
      主动服务开放大局。面对开放式办学的要求,学院积极开展专业认证试点工作,促进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为凸显工科办学特色,突出一线工程师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院目前专业建设情况,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首批参与“华盛顿协议”认证工作试点专业。根据学院学科发展现状,兼顾未来学科发展规划目标,将会计学专业作为“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试点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结合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需求和专业认证标准开展专业认证建设。


西京学院教师赴新学习

西京学院花街
 
      拓展涉外学习渠道。为培养国际化人才,提高师生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学院安排300人次教师赴海外学术交流。同时为来华游学教育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2019年4月,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一行47人作为第三批游学生来该院开展为期21天的海外文化访学交流活动。其间,学院开设中国武术、太极拳等体育课程,带领游学生学习书法、绘画、剪纸与碑帖、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安塞腰鼓等课程,使游学生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深入感受校园氛围,体验西京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以及西京园的优美、开放与活力。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学院与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及合作关系。先后在德国建立艺术类实践基地,举办了三届中德艺术交流与设计教育论坛;与韩国培材大学设立韩国语教育中心,建立学分互认关系;与法国Yncrea工程大学联盟合作成立“中法工程师学院”。2016年初,新加坡汉桥教育学院成为西京学院的海外办学基地;2017年7月,学院获批教育部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东南亚研究中心;2018年3月,西京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举办了首场研讨会。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在现代教育理念指导下,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行。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