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四厅局联合召开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视频会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8-30 18:12:56   本站原创   人气:2706
来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2019年8月29日下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召开2019年度陕西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视频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省委宣传部副厅级领导干部沙庆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刘重社,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明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刘振涛主持。


2019年度陕西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沙庆超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的重要性,在教辅材料发行中要不断规范管理,严禁出现搭售、强制征订、非绿色印刷、开胶散页等现象,要求各级新闻出版部门积极配合,严格执法。刘重社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认真履行好教育收费审批职责,抓好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做好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工作,着力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确保各项教育收费政策落到实处。李明怀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收费审批,进一步增加教育投入,加强财政票据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惠民政策的落实。
      陈乃霞简要回顾了2018年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成绩,指出了当前群众举报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她强调,治理教育乱收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深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教育系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现实选择,是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教育行风的迫切需要,必须坚持在教育、制度、监督三方面,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切实巩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成效。

陈乃霞要求,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认真检视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全力开展整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一要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教育收费政策,全面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和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把工作做细做实。二要进一步强化招生和学籍管理,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免试入学政策,严格执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学籍管理规定。三是按照中省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学习软件及教辅选购的监管,严格审查审批,切实把好选用关。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加大中小学有偿补课治理力度。她强调,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涉及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配合,从严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坚强有力的工作韧劲,持续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刘振涛宣读了《关于陕西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人员变更的通知》,传达了有关情况通报,并就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高度的自觉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做好工作部署;二是切实强化督促检查,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形成规范、严格收费的长效机制。
      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各市(区)、单列市(县)教育、宣传、发改、财政部门的负责人,负责教育部门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各高校的负责人,部分中小学校负责人等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