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财务与学生资助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视频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5-06 17:49:42   本站原创   人气:4027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2019年4月29日,陕西省召开全省教育财务与学生资助暨控辍保学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总会计师刘宝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出席全省教育财务与学生资助暨控辍保学工作视频会议并讲话

      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铜川市教育局、汉中市教育局、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欧亚学院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马万清指出,控辍保学不仅是教育脱贫、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更是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口素质的基本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控辍保学目标任务;进一步抓住关键,强化控辍保学全过程监管和进一步严格考核,确保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落到实处。
      马万清强调,受办学条件、地理环境、家庭经济状况和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当前全省各地控辍保学的任务十分艰巨,一是乡镇初中学生流失现象还时有反弹;二是在疑似失学、辍学学生的排查、登记和劝返等方面,存在着信息不清、排查不及时,数据登记列项不明晰、不全面等问题。打好“控辍保学”攻坚战,务必做到实事求是、措施有力;务必做到摸排细致、数据详实;务必形成合力、劝返有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真抓实干,实事求是填报相关数据并将控辍保学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努力使全省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到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出席全省教育财务与学生资助暨控辍保学工作视频会议并讲话

      刘宝平对全省教育财务管理和学生资助工作近些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生资助政策是党和国家一项重要的教育政策,事关教育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必须要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确保机构人员到位,确保落实事业收入足额提取6%资助经费的政策,确保监管责任到位。
      刘宝平指出,在充分肯定教育改革发展成绩、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当前全省各级各类教育事业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对于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分析,逐项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校施策,涉及体制机制难点问题的,要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完善教育投入机制、优化经费使用结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发展。
      刘宝平强调,教育扶贫工作面广、线长、人多,动态因素多,群众关注度高,任何问题都能引起对教育的不满意,要落实底线要求,提高教育扶贫脱贫质量;要提高办学质量,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均衡发展;要支持脱贫致富,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陕西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靳华锋、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林立安排部署工作

      会上,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靳华锋就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意见》精神、巩固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项目建设、加强高校资产管理等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林立总结了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对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政治站位、落实春季学期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资助、创新资助育人、组织开展“大宣讲•大培训”活动、宣传打造资助新形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市、县(区)教育局长,分管教育、财务副局长,财务科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控辍保学相关负责人,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学校、省属有关学校负责人约2000余人在所在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