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28 16:39:19   本站原创   人气:5698
来源:教师工作处
      2019年3月28日,陕西省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董小龙,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省人社厅副厅长张虎成,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省委编办副巡视员王矿林及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董小龙主持会议并讲话,王建利、张虎成分别讲话。


陕西省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建国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份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和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抓好《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经过一年的调研论证,结合陕西实际,陕西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陕发〔2019〕5号,即省委5号文件)。该文件提出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素质能力提升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地位待遇为保障的五年左右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近期目标和到2035年的中长远目标。
      王建利就全省如何落实省委5号文件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一是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提高对尊师重教重大意义的认识。实现教育大省到教育强省的转变,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突出重点难点,以“六个坚持”为抓手,努力破解制约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坚持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提高师范教育质量作为培养高素质教师的关键,坚持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底线要求,坚持把完善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抓好,坚持把人才建设作为职业院校和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强大引擎。要实现教育“追赶超越”和教育强省建设战略目标,必须力行“六个坚持”,加大经费投入,加大工作力度,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切切实实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从组织保障、经费投入、舆论宣传、责任落实四个方面抓实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上下足功夫,在创新教师管理体制上积极探索实践,在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上强化保障,把各项惠师政策落实落细。
      王建利在讲话中还通报了春季学期以来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发生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学生春游、研学旅行等活动期间的安全管理,要有针对性的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活动,强化日常安全管理,维护校园安全和社会大局的稳定。
      张虎成在讲话中指出,各级人社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省委5号文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全面落实各项政策规定,包括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中小学教师岗位倾斜政策,落实高等院校人事收入分配自主权,着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要以“服务教育、支持教育、促进教育”为己任,锐意改革,主动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畅通意见建议反映渠道,简化办事流程,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董小龙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任务。一要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强化教师的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把准方向、抓实工作,切实加大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力度。三要坚持落实落实再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不断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建春、榆林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宝鸡文理学院院长郭霄鹏、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津等5个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县(区)教育、人社、财政、编制部门负责人,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