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生热切关注2019年全国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08 12:18:35   本站原创   人气:5516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咸阳市教育局 铜川市教育局 延安市教育局 榆林市教育局 商洛市教育局 韩城市教育局 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长安大学 西北大学 陕西科技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 陕西中医药大学 西安思源学院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陕西教育系统干部师生通过网络平台、电视、广播等途径收看收听大会实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畅谈两会教育话题。
      【宝鸡市】宝鸡市教育系统组织观看了两会开幕式电视直播,聆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的报告,备受鼓舞。金台区职教中心校长柯忠辉说,报告内涵丰富、亮点纷呈,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民生期盼,特别是报告中提到“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又可以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难题”。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感觉责任重大,他们将倍加珍惜当前的职业教育大好的发展机遇,只争朝夕埋头干、时不我待谋发展,在做好学历教育的同时,做好双返生等各种技能培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金台区职教中心教师王欢说,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青年教师,深感教书育人的光荣和责任更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师德水平,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推动教育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不辜负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宝鸡幼儿园办公室主任汶小敏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集中展现了我们国家2018年在科技、文化、国防、民生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让他们真正感到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内心充满了自豪,尤其是展望2019年工作时提出“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幼儿园教师深受鼓舞,对学前教育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将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保育好幼儿的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金台区职教中心16电子班学生王晨璐说,报告中提到“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身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深切感受到国家对困难家庭学生的政策措施越来越贴心,使贫困家庭学生没有了那么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他们将珍惜机遇,认真学习专业本领,投身到社会发展进步的洪流中,把自己的个人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中去,成就自我,作出贡献。


长武县幼儿园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宣誓承诺活动

铜川市裕丰园小学师生观看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洛川县丰园小学教师收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延安市】洛川县丰园小学广大教师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收看或收听直播。大家一致认为,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鼓舞人心,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改革信号催人奋进,特别是教育改革的突出成绩和宏伟目标,使广大教师大家纷纷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该校教师张园园建议增设写字课,每周一节语文课用于写字。该校教师李静云说:“教育能只靠学校和老师吗?家庭教育是否仅仅意味着辅导作业?李静云在工作中注意到,学校和家庭在教育方面的职责和义务不清,也为家校关系带来困惑。很多家长吐槽辅导孩子作业,除了检查甚至批改作业,还要帮助孩子做社会调查、手工等各类‘代劳式’课外作业,不少家长因此烦恼。教育部2月发布的2019年工作要点特别提到要强化家庭教育,这对教师、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让家长明白自己应该在哪些方面去教育孩子。也明确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界限。”


榆林市教育局党组扩大会议现场

榆林市教育局全体干部收看两会开幕会直播
 
      【榆林市】3月5日,榆林市教育局组织全体干部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认真听取报告后,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客观总结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科学提出了2019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好报告,是一个关注民生、体现民情、合乎民意的好报告。特别是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充分体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地位,更加坚定了他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榆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结合新实际,坚持促进公平和提升质量并举,大力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从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培植普通高中示范体系和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多个方面,齐抓共管,攻坚克难,努力打造五省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教育名片”,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教育领域落地落实。
      【韩城市】省级学科带头人、韩城市新城区南湖幼儿园园长蔺丽丽表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工作的部署更加关注民生,今后,要充分发挥自身辐射引领作用,以“工作坊”为平台深入开展研究和培训等工作,面对面开展对乡村幼儿园的指导,让更多的教师成长为学科骨干和优秀教师,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效益最大化。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张明增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2019年的基础教育工作列出“任务清单”,接下来,要加强学习研究,把政策吃准吃透,打好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治理、乡村学校生源回流“组合拳”,以政策为支点,实现优质资源深层次共享,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迈新步。该市芝阳镇乔子玄学校教师樊能栋说,同事们实时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实况,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乡村教育和教师工资待遇落实的部署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鼓掌。纷纷表示,要扎根乡村教育一线,用坚守的执着和高品质的质量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加好的环境。韩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双朝表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让基层教育工作者更加振奋。要第一时间组织干部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政策吃透吃准用好。围绕打造“品质教育”,以公平而有质量为要求,从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抓起,在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上出实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提高教师待遇的部署,保障特殊群体子女入学,抓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化解、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和重点学校提升等工作,让群众收获更多教育获得感。
      【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与学校发展息息相关。学校将始终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传承弘扬好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自身发展定位,以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传好改革接力棒,跑好发展接力赛,加快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6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生杨文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自己见证了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不断推陈出新,见证了身边就创孵化园的拔地而起,也见证了学校相关就创课程的适时更新。今年自己即将毕业,十分关注两会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意见的出台与发布,希望此次两会可以就如何结合就业与创业、走出一条全流程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路径提出相关方案和改进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表示,期待未来在高等教育方面,能够进一步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本科教育,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强化通识教育,打好学生的政治素养和通识素养,培养真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能够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办学,不仅让高校的教师、学生、课程走出去,也能让中国的文化走出去,让国外的教师、学生来中国,体验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成果、经验与智慧,让中国的教育成为国际化的教育。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长(处长)刘少锋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2019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发展的关键一年,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更是备受瞩目。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聚焦助推“双一流大学”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和培育奋斗精神为引领,以加强学风建设为主线,在“严、细、实”上下功夫,规范学生管理,服务学生成长,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蒋山说,延续人们2018年的关注,今年的两会上,教育改革话题持续升温,是一个当之无愧的“热词”。教育兴国,人才强国。“一个迈向现代化强国的民族,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来振兴?一项开辟新时代篇章的事业,召唤什么样的人才来担当?”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祖国教育事业的后备军,我们更应该积极关注教育改革相关问题,进行独立的思考,争取在走上职业岗位后,为教育改革注入新的活力。两会伴随我们国家走过风雨六十五年,关乎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通民情,道民声,两会也与我们每个个体的生活息息相关。
      【长安大学】信息学院2018级辅导员王霄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教育公平”的问题。教育公平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需求更为多样,对更加公平的教育环境的需求也更为迫切。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个体之间的差异依然明显。“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推进教育公平,也是夯实脱贫根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举措。让每一个学生“公平起跑”,从“人人有学上”到“人人上好学”,享受平等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当肩负的使命。2016级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研究生赵莹蕾说,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我对国家在教育和就业方面的政策比较感兴趣。政府今年在这两方面的工作重点为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也会将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一万亿元。把这两个方面列入工作重点体现出国家和政府对教育,对学生的关注和支持。在国家大力支持的情况下,我们学生也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解决就业问题。我们要有干劲,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社会价值,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4级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张得康说,作为一名即将前往服务地从事支教工作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对于乡村教育的发展动态尤为关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一系列改善乡村教育的要求,使我精神为之一振。大会上他提出要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正是由于以往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导致“大班额”问题在全国各地层出不穷,许多乡村家庭条件差的孩子只能在相对较差的环境中学习。相信今年两会后,结合时下探讨较为热点的解决方案,如建乡村寄宿学校、建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互联网+远程教育”等等,城乡教育不均衡的系列问题会得到改善。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要做的是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关注国内城乡教育发展,努力学习,志存高远,立志成为一名国家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并尽自己所能为国家的乡村教育建设尽一份力。
      文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杨萌说,一年一度的两会近日已正式拉开帷幕,两会已经成为展现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学习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也深感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教育公平、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互联网+教育”等也成为热议的话题和今年的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也感受到中国过去一年取得地翻天覆地的改变,如医疗保障、扶贫脱贫、教育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为祖国取得的成就感动骄傲与自豪的同时,也要思考如何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中。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也将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学,用新作为施展抱负,努力引导广大同学把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理想。作为一名即将赴基层支教的志愿者,我们更应做好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前进的积极参与者,怀揣激情与理想,在未来的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努力做好助力基层教育的积极践行者。
      【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广大干部师生结合青年学生最关注的“教育”和“就业”两大话题展开讨论。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钢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符合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回眸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对标国际一流,攻坚克难、交叉融合、创新突破,致力于培养业务能力强、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赵婷比较关注家庭教育话题,她表示,教育“不唯父不唯母只唯师”的社会现象极为普遍,很多家庭都将孩子的教育问题单方面的归置学校,认为教师是孩子教育的主要责任人,家校携手教育形同虚设。家庭教育之所以再次成为讨论热点,与父母不尽责,老师“负重”教育正相关。此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女教师娜仁图雅建议,把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提出,家庭教育不只是“家事”,当立法明确。家教合体,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极其深远,父母的影响是一切教育的开始,同时也是孩子社会认知的起航点。父母应当承担孩子的教育工作能力,教师并非唯一且最合适的教育者。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妇联就呼吁将家庭教育法列入五年的立法规划当中,进一步促使家庭教育规范化、效率化。父母是孩子睁眼看世界的第一领航员,同时家庭也是孩子人生的首所学府,由此注重家教家风建设,不容忽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家庭教育发展的提案,让家庭教育成为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标识。孩子成长的路上,需要家长和老师并肩前行。“教育”二字,包含着“教”与“育”,教师的传道授业,家长的呕心养育,二者是无商自成共识,就是培育好孩子,为孩子有个更晴朗的明天。因此,家校携手,整合资源优势,孩子才能拥有彩虹似斑斓人生。聚焦民生,关注教育,关注家庭教育。
      【西北政法大学】该校新闻传播学院老师徐鹏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同时让我们广大教师看到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教育是立国之本,民族之魂,强国之基,作为教师要立德树人,既“专”又“博”,把讲内涵、讲质量放首位,落实到培养品学兼优的人才上。
      【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吴迪认为,两会是发展的盛会,是关乎民生的盛会。作为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积极的心态,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能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为全民健康提供中医智慧。中医系辅导员闵翠说,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以新姿态、新作为迎接新机遇、新挑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将全国‘两会’精神及时贯彻到工作中,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学生中,为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西安思源学院】该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主任吕卓超教授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政策理论性强,有许多关乎国计民生的好政策惠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我们要善于学习领会贯彻好这些政策,尤其是在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上,要善于用政策留人,用政策激励人、鼓舞人,在学校形成良好的凝聚力、向心力。” 该院文商分院院长代大齐表示:“李克强总理报告高屋建瓴,特别对民生问题给予很高的关注。报告中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这与我们的学生管理工作息息相关,同时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我们一定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让更多青年在学校觉得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师生集中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总理的报告引起师生的热议,尤其是报告中指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些极大地鼓舞了该院教师从事高职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全体教师投身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热心和动力。观看教师表示,铁院教师定将不忘初心,抓住机遇,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起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铁路时代新人的重任。观看学生表示,总理报告中提到“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这对高等职业教育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使他们精神鼓舞、信心倍增。他们坚信通过职教改革,一定能够扭转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认识,提高高职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副院长赵云龙表示,十九大以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空前强大,职业教育发展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作为一名高职院校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学院建设,积极做好优质教育项目引进,利用好国家政策,推动学院更快发展。该院师范学院讲师、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金凤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这为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对学前教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坚持发扬“精讲多练、言传身教”的学院学风,继续坚持奉献在一线教学岗位,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学前教育从业者。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韩晓武表示:“回顾过去的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均得到全面实施并取得了巨大成绩,令人欢欣鼓舞。今年‘两会’的很多热门话题都受到了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和热议,说明师生们参政议政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今后我们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努力为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向前推向。

      延伸阅读:
      陕西师生持续热议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陕西教育系统热切关注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