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召开 陕西作经验交流发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04 17:58:58   本站原创   人气:5924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2019年2月27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现场

      郑富芝指出,新时代赋予学生资助工作新的使命,学生资助工作要秉持“做强自身、摸准底数、精准施策、强化育人”的发展思路,处理好机构改革与保障事业发展需要的关系,保证学生资助机构和工作队伍稳定;处理好广覆盖与精准滴灌的关系,由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精准化管理,切实提高资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处理好资助和育人的关系,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
      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代表陕西省教育厅作了题为《明确目标,联动帮扶,扎实推进县级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大会交流发言,向全国介绍了陕西推进县级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典型经验。


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在2019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发言

      刘宝平指出,自2007年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建立以来,在教育部坚强领导下,陕西省抢抓机遇,狠抓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归口管理各项学生资助业务,为推动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深入调研,顶层设计,破解重点难点问题。2007年8月,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决定,在陕西等5省市率先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工作。陕西省抓住机遇,强力推进生源地贷款工作,学生贷款规模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但随着贷款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各教育阶段国家资助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县级资助中心办公场所狭小、设备简陋、工作人员少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着生源地助学贷款可持续发展和其他学生资助政策的顺利实施。为了破解这一重点难点问题,省教育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县级资助中心的建设难题,决定省级统筹、顶层设计,在全省同时启动实施“县级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和“省属高校与县级资助中心结对帮扶”两个项目:即集中2—3年,加大投入实现县级学生资助中心标准化;同时组织陕西88所高校与县级学生资助中心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二是明确目标,量化标准,一张蓝图干到底。通过标准化建设,使县级资助中心办公条件明显改善,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资助工作水平明显提升;通过标准化建设,做到科学编制资助规划、规范资助全程管理,促进资助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到科学选址,立足长远。根据各县区资助中心选址主要考虑在交通便利、安全稳定、群众办理贷款方便的地方,做到建设规划适度超前、配套完善。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状况及人口数量,将标准分为县域人口10—15万、15万以上—40万、40万以上3类,在人员配备、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基本条件上要全面达标。建立健全贫困学生和受助学生信息库、制定贷款学生认定条件、贷款资金管理办法及档案管理办法,广泛宣传资助政策,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加强机构建设,县级资助中心要有独立账户及基本办公经费,按规定配齐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过硬、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正式专职工作人员。
      三是统筹协调,联动帮扶,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统筹,统一行动。2011年,省教育厅印发了《陕西省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召开了全省市、县标准化建设和高校“结对帮扶”工作大会,部署落实标准化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加强领导,各方联动。各县(区)政府迅速成立了由主管县长任组长,财政、人事、教育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学生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县级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亲自抓,学生资助、财务、人事等部门明确分工,合力推进,集中解决标准化建设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多方筹措,落实资金。各县(区)教育局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优化调整教育经费预算支出结构,将标准化建设资金需求按年度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并予以及时足额拨付。积极行动,全力帮扶。各高校重点帮助解决县级资助中心办公设备不足问题。延安大学、西安医学院等10所高校分别为帮扶对象购买了汽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连续几年为帮扶的单位提供工作经费支持。高校对县级资助管理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直面问题,攻坚克难。针对各地成立高新区、开发区后与原行政辖区学生资助职责不清的新问题,省教育厅根据学生资助工作和生源地贷款的特殊要求,多次召开各方现场协调会,要求各高新区、开发区限期成立学生资助中心。目前,西咸新区、铜川新区等4个新区也都全部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严把标准,严格验收。各市教育局加强对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专项督促检查,在各市初步验收合格的基础上,省教育厅成立验收专家组,对县(区)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从硬件到软件进行全面细致的验收,确保把国家各项资助政策落到实处。量化考核,表彰奖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开发银行联合召开标准化建设经验交流表彰大会。对首批标准化建设速度快、完成质量高、资助工作成效显著的33个县级资助中心给予10—15万元的奖励,对15所“结对帮扶”工作先进高校予以表彰。
      四是夯实基础,推动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全省107个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总投资约3595.2万元,新增、改扩建办公面积1.46万平方米,购置办公设备1348台套,新增工作人员321人,全部通过达标验收。高校投入办公设备和经费共计678万元,选派“志愿者”621名。县级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和“结对帮扶”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 
      五是巩固成果,推动学生资助归口管理。陕西省在原有县级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资助机构职能,将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学段学生资助工作统一归口到各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管理。
      六是推进信息化,不断提升学生资助精准度。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省教育厅以“陕西省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为统一管理平台,实现了学籍系统、资助系统与扶贫、民政等部门数据库的有效对接,各级资助管理中心把应用大数据实施精准资助、变管理为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作为标准化建设的新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学生资助精准度,真正使国家资助政策成为社会好评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最高的教育政策之一。
      刘宝平表示,下一步,陕西将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创建省级示范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兑现党和政府“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省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财政部科教司、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