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STEM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马万清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07 12:47:16   本站原创   人气:4769
来源:基础教育一处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9年1月3至4日,陕西省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在陕西省STEM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开幕式上讲话

      马万清说,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时反复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他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陕西教育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在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万清指出,教育部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未来5年要“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STEM教育理念逐渐在中国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并纳入教育创新实践活动,可以说,STEM教育是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中国教育科学院2018年首批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之一,积极响应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本着“协同、合作、开放、包容、创新”的原则,协同整合省内外资源,全面推进STEM教育在陕西省基础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努力探索陕西省STEM教育生态系统,正是践行教育创新理念的具体行动。省教科院主办陕西省STEM教育现场推进会,旨在总结推广有关学校的典型案例和经验,进一步探讨推进STEM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为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提供陕西经验。
      马万清强调,陕西教育系统将致力于STEM教育的引导和推广,完善全省STEM教育的布局,指导全省STEM教育发展研究。未来将在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统筹协调下,依托全国领航学校和陕西省领航学校建立陕西省的STEM教育资源交流和培养平台,带动各地市STEM教育种子学校的发展和建设。着力打造STEM教育的师资队伍和一体化的STEM创新生态系统,努力开发STEM教育跨学科、全学段的课程系统,进一步推进陕西基础教育快速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在陕西省STEM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指出,当今世界处在技术高速变革的时代中,STEM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希望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努力创新,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STEM教育发展之路。在2018年启动的中国STEM教育2029年行动计划,在全国建立了第一批11个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陕西就有两个,一个陕西教科院,一个西安教科院,非常期待陕西有更多的学校在STEM教育发展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评价处处长张珊珊在陕西省STEM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开幕式上讲话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评价处处长张珊珊表示,一年多来,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指导下,陕西省教育厅和教科院积极开展STEM教育,涌现出一批典型经验和做法,在全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下一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也会更加关注和支持陕西的STEM教育发展。


西安高新国际学校STEM教育综合课程教学展示现场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及专家为两所国家级STEM教育领航学校、两所国家级STEM教育种子学校、15所省级STEM教育领航学校、72所省级STEM教育种子学校以及陕西STEM教育实验基地授牌。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获得“陕西省STEM教育实践基地”荣誉称号并在现场进行了综合课程成果展示。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晓研表示,此次STEM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召开,为加强全省基于STEM教育理念下的科创教育发展平台建设,服务于省内学校的合作与交流,全面提高陕西基础教育质量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会议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陕西教育报刊社主办、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承办。STEM教育领航学校、种子学校校(园)长、各地市教科研机构负责人等500余人参加会议。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