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25 11:52:12   转载   人气:1705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网站2018年12月25日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新局面 教育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
      12月2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会议。
      会上,部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实际工作讲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发展征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讲话高屋建瓴、旗帜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一致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教育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教育的40年,是不断改革的40年,不断创新的40年,变革贯穿始终。今天的中国教育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开放。
      陈宝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大会的召开意义非凡、影响深远,是一次庆祝大会、总结大会、动员大会、誓师大会,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40年来探索创新形成的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重整行装再出发。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在新时代继续把教育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一是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部改革开放史,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历程,系统梳理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前提、决策部署、不同阶段逐步推进及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要看到改革开放对教育事业发展到今天所发挥的历史性作用。二是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总书记的讲话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历程,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回应了人民的呼唤。三是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总书记的讲话是一份改革开放的成绩单,在向人民、世界“交账”。四是准确把握改革开放“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总书记的讲话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书,在向世界昭示,中国将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陈宝生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教育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教育工作新作为。要结合实际抓落实,把教育改革4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走过的历程总结好,把未来教育改革的设计谋划好,确保改革的稳定性、连续性。各地各校要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坚定不移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开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信息采集: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moe_1485/201812/t20181225_364751.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