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系统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讲对谈(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12 22:30:23   本站原创   人气:4821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大学 陕西科技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 西安音乐学院 西安医学院 宝鸡文理学院 商洛学院 渭南师范学院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
      近期,陕西教育系统通过举办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报告会、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大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谈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暨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报告会现场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11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暨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报告会。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纪委书记赵军武通报了2018年该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情况,他围绕领导班子、师德师风、大学文化、校园环境和阵地创建等方面作全面说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对照高校文明校园标准,从硬环境与软环境两个方面分析了该校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问题进行归因。张迈曾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表示,全国教育大会勾画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等教育事业创新性发展的宏伟蓝图,对该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方针有着重要的指导和激励作用。他指出,要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四要持续推进思想文化建设,五要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六是“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要争取新成绩。


西北大学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大会
 
      西北大学11月28日下午,西北大学在该校长安校区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大会。全省宣讲团成员、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作宣讲报告。该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和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宣讲大会由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国华主持。王亚杰的报告从“背景与意义”“核心精神内涵”“两个重要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等五个方面,全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孙国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他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抓实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力推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落地见效”三个方面,对进一步深化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陕西科技大学】
11月10日下午,陕西科技大学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扩大)集体学习。邀请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作辅导报告。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集体学习并以《认真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 推动学校追赶超越再上新台阶》为题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对谈时强调,全校上下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联系工作实际,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马陆亭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推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从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育人内涵的加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本科教学的结构化育人等四个方面,作了一场深化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辅导报告。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中心组第九次(扩大)会议宣讲对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现场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现场

【西安科技大学】12月5日,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煤炭科技中心二楼国际报告厅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大会。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作宣讲报告。该校校领导、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听取了报告。周孝德的报告从深刻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背景和重大意义、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见效、认真做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宣讲对谈工作、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等五个方面全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指出,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周孝德分别从“最重要的论断”“ 最鲜明的方向”“ 最关键的措施”“ 最根本的目标”等四个层面,对大会的核心精神内涵进行了解读;针对学校实际工作,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的“九个坚持”的重大经验进行了详细阐释。



西安邮电大学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现场

      【西安邮电大学】12月6日,西安邮电大学在长安校区举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杨更社作题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奋力谱写西邮追赶超越新篇章》宣讲报告。他从顺应历史潮流、体现历史规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全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的实践问题;总结成绩、肯定贡献,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直面问题、回应期盼,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谋划未来、吹响号角,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等五个方面强调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从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等九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新柱对该校进一步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西安音乐学院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宣讲会现场
 
      【西安音乐学院】近日,西安音乐学院召开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相关单位和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利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学校立德树人同大家对谈。 宣讲中,刘正利通过个人学习的体会和收获,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的重要性;传达学习了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解读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讲话。在宣讲过程中,刘正利结合该院人才培养的现状,同与会人员交流对谈,剖析原因。 刘正利提出要立足学校办学实际,积极寻找突破口,从抓好学生健康教育、宗教信仰、学习考风等细小处着手,充分发挥一线学生教育管理组织的作用,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管住管好干部、党员、骨干和宿舍,由点带线、由线带面,做好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西安医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现场
 
      西安医学院11月13日下午,西安医学院在未央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2017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王强主讲。西安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学校各党支部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报告会上,王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10日教师节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以《教育怎么办?——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分别从全党全社会、教育部门和各级学校的党组织怎么办、教师怎么办、学生怎么办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观,尤其是对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如何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进行了全面解读。


宝鸡文理学院召开统一战线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宝鸡文理学院】12月6日下午,宝鸡文理学院在新校区图书馆801会议室召开统一战线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会上,宝鸡文理学院统战部部长彭志启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并领学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民建支部副主委詹瑜、无党派人士代表陶炜、地理与环境学院党总支统战委员郭俊理、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统战委员李伟、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统战委员张强等分别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实践及亲身感悟畅谈了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实际、扎实工作,为该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宝鸡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志军对与会人员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从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对全国教育大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思考。他对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该院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无党派人士代表,各党总支统战委员以及统战部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商洛学院党委书记龙治刚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辅导报告现场
 
      【商洛学院】11月7日,商洛学院举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场宣讲报告会,商洛学院党委书记、宣讲团团长龙治刚作辅导报告。龙治刚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方面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剖析和解读,结合该院实际就落细落小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该院组建了以党委书记龙治刚为团长,有关校领导、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标兵、陕西省2017年优秀辅导员及思政课专业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宣讲团,该院宣传部组织编写了6200余字的宣讲提纲。11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西安工程大学曹敏教授,就如何高水平宣讲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宣讲团成员进行集体培训。11月15日至25日通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课堂主渠道宣讲教育大会23次,覆盖2017、2018级全体学生。该院党委办公室、图书馆率先组织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工作,全体职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商洛学院宣讲团成员张俊华在生物学院为学生作了题为《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的主题宣讲。按照学工部安排,各学院党总支成立了10个院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小组,通过召开主题班会、面对面宣讲,互动对谈等形式宣讲大会精神。据统计,全校召开主题班会203场,面对面宣讲28场,互动对谈22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11月3日至4日,商洛学院积极组织党员及部分教职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渭南师范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学院教育思想讨论会现场
      
      【渭南师范学院】近日,渭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任健、副院长程书强分别在师生中进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活动。程书强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大家要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工作重点尽快转到狠抓落实上来,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11月22日,渭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教育部有关教师行为规范文件并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谈。会上,渭南师范学院纪委书记肖耀刚,副院长程书强、李海龙、权雅宁、王菊霞,院长助理韩小卫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校发展方向、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工作实际深入探讨学习体会。近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学院全体教师在学院会议室5201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学习讨论会。会上,渭南师范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洁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渭南师范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孟波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节选,通过学习讨论,希望大家都能自觉的提升政治觉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教育工作,不断开拓进取,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思政课报告会现场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12月6日,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邀请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苟昭赟,在西咸校区音乐厅作《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好老师是怎样炼成的》专题思政课示范巡讲报告。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参与此次会议。报告会上,苟昭赟从四个方面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深入剖析和阐述。从全国教育大会的背景、政治意义、教育现状出发,结合自身以一名一线教师的经验感受谈起,围绕“‘好’老师是怎样炼成的”主题,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向全体教师提出“好”老师一是应具备以价值、道德、时代为三重坐标,以爱心、真心、敬畏心、仁心为四颗“心”;二是应具备特殊素养,尤其是敏锐的政治素养;三是应具备的双重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四是应具备明确且个性化的教学理念、教学风格及教学方法。同时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的丰富内涵。他强调作为一名教师,要树立坚定的教育理想与信念,要辅助学生构建人生大格局,要跟随时代变化不断学习进取。
      延伸阅读:
      陕西教育系统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讲对谈(二)
      陕西教育系统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讲对谈(三)
      陕西教育系统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讲对谈(四)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