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30 17:44:51   本站原创   人气:4905
来源:高等教育处
      2018年7月26日,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在延安大学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林东伟出席并讲话。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致辞。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发言。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主持。      


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在延安大学召开

      林东伟指出,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今年,教育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据统计,今年已有12万个团队,60多万大学生参与这项活动。他指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探索了高校育人的新模式,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融合的育人模式。二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将高校的项目、技术和智力资源辐射到广大乡村,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构建了汇聚各方资源的新机制,盘活了高校、企业、公益组织等各种资源,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林东伟讲话
     
      董小龙指出,一年来,陕西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将学习青年习近平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融合,和弘扬延安精神、学好梁家河“大学问”相融合,和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加强创新创业工作相融合,围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梁家河》,不断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着力打牢青年学生共同的思想根基。在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教育部召开座谈会,为全国青年学子搭建了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营造了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致辞
      
      刘建林指出,陕西对接国家“双一流”实施“四个一流”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全生命周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层规划设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开创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2018年,陕西设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基地,成立高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联盟,打造“双创”升级版;从校级、省级、国家级三个层次推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充分体现立德树人、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可持续推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经常化、常态化。


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代表汇报项目建设情况
 
      2017年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30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均提供了项目进展报告,签约落地项目提供了项目进展典型案例。会上,12个项目代表汇报了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感想、项目进展、扶贫举措、取得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项目团队普遍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召下,他们切实将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深度融合,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将创新创业与红色革命精神相结合,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锻造了一批新时代创新创业团队。其中,“小满良仓”项目负责人张旺谈道,该项目团队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启动了“青桃云客”西北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建设电商扶贫供应链、精准扶贫供应链;目前该团队已为陕北老区开展电商培训8期,累计为老区600余名青年进行电商培训,未来计划为延安市输送并培养电商人才1000余人次,对接电商平台,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开发当地特色农产品,带动老区经济发展。
      座谈会还邀请了签约企业及农户代表参加。其中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绿之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雄谈道,他感受到了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不怕吃苦的创业精神;2018年,其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孟子居”创新创业团队达成合作协议,开展“五枣俩核桃”和果树认购计划,设计了“五枣俩核桃”包装实体,帮助贫困户销售了2万余元核桃和红枣;目前,正在合作果树认购计划,认购贫困户手中的果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光明、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围绕学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开展情况交流发言。延安市教育局、科技局、扶贫局主要负责同志就项目落地转化过程、实施成效及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