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推进课堂教学质量大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9 17:02:20   本站原创   人气:6830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
      2018年7月13日,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在西北大学举行。56名由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组成的评委现场打分,320余名全省高校分管思政课教学工作校领导、宣传部部长、教务处长、马院院长(思政部主任)现场观摩。经过一天的展示,114名教师分别被授予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学标兵、能手、骨干荣誉称号。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认真贯彻“三全”育人要求,以本为本,回归课堂,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大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育人转变,在全省高校开展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活动从4月初开始启动以来,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积极参与,通过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展示活动,掀起了全体练兵、全面提升的热潮。广大教师纷纷表示,“大练兵”点燃了思政课的教学热情,激活了专业课的育人魅力,在真刀真枪练兵中对标定位、增长技能、坚定自信。大家认为这是一次教学队伍大检阅。此次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力大,全省高校3742名思政课教师、近万名专业课教师积极参与,既是对广大教师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的大检阅,又是对教师教学能力、方法、技巧的全方位展示。人民日报、新华社、陕西日报等中省媒体纷纷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这是一次三进工作大引领。广大教师紧紧围绕2018年新修订思政课教材,尽管讲课选题各不相同,但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以思想的力量吸引学生、打动学生、激发学生,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透彻、讲到学生心里去,体现了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引领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担当。这是一次方式方法大创新。广大教师聚焦学生的获得感,课堂讲授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美感人,围绕学生的思想实际、世界和中国发展的现实,从学生困惑出发进行讲解,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转化为教学内容,“讲”味更浓、“情”味更真,把“大道理”变成“中道理”和“小道理”,进入学生的思想,达到润物无声的教学效果。这是一次课程思政大突破。各专业课教师主动挑起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积极挖掘转化课程育人价值资源,在讲好、讲深、讲透专业知识的同时,春风化雨的融入育人的价值元素,实现了知识讲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的三维统一,既做好专业导师,又做好人生导师,实现各门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这是一次青年教师大培养。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展示了系统的知识、扎实的功底和巨大的教学潜能,表现出对思政课的自信、热爱,是陕西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未来、希望和中坚,特别是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担任部分评委,让他们提前进入角色,分享思政课教师的风采与光荣,在思政教育高端人才的培养实践中下好“先手棋”,主动接地气。青年教师们表示,要以此次“大练兵”为契机,回归课堂,提高教学能力,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不断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牢记育人初心。


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师现场展示

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表彰大会
 
      在当天举行的现场展示活动表彰大会上,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要求,全省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这次大练兵活动涌现出来的教学标兵和能手的带动辐射作用,组织好这些老师到各高校授课作示范,推动全省思政课和课程育人质量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全面提高,课程育人全覆盖,用奋进之笔书写高校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华彩篇章。
(校对:梅争利      审核:周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