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陕西省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交流推进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0 22:13:04   本站原创   人气:4054
来源:基础教育三处
      2018年7月10日,第二轮陕西省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交流推进会在西安市灞桥区第二幼儿园召开。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灞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肖琦致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副校长文明等出席。会议由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三处处长高强主持。


2018年第二轮陕西省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交流推进会现场
 
      陕西省教育厅于2012年启动了省级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并三次下发文件进行全面部署,对结对帮扶对象进行了合理的划分。在第一轮省级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的基础上,2017年启动了第二轮陕西省示范园结对帮扶活动,确定了“精准帮扶提质量,交流共享促发展”的帮扶主题,明确了2017—2019年重点对125所县城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专家、园长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连续两轮结对帮扶活动,全省被帮扶园共有273人获得县级以上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称号,各被帮扶园均不同程度地实现了等级提升的目标,有19所晋升为省示范园,34所晋升为市级一类园或市级示范园,9所晋升为市级二类园。通过帮扶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学、共同发展,有效提升了全省学前教育的发展水平。
      会上,王海波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部署、新指示、新要求,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总要求,坚持普及是目标、普惠是主题、安全是保证、优质是关键的思路,努力书写陕西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王海波在讲话中从办园理念、师资队伍水平、办园层次和内涵发展等方面充分肯定近年来省级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在推动全省学前教育整体发展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省级示范幼儿园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肩负着推进全省幼儿园共同发展的使命。各级教育部门要按照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帮扶质量的要求,进一步夯实责任,完善帮扶制度,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促进教育公平。通过结对帮扶,把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辐射与拓展,切实缩小园际差距,促进全省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均衡发展。二是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推动质量提升。以“五彩七星”质量提升计划为依托,通过结对帮扶活动,实现教师专业化、课程游戏化、保教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资源信息化、家园共育一体化、质量监测常态化七个发展目标。三是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助力“教育脱贫”。重点加强对国家级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县被帮扶园的提升工作,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四是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培育一批省级实验基地。如省级课程体系建设、园所文化建设、智慧幼儿园建设,以及乡镇、村级幼儿园一体化建设基地等,探索和总结符合陕西实际的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经验,全面推进省学前教育科学发展,为办好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而不懈努力。
      会上,5大片区长园汇报了本片区工作开展情况,5名结对园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结对帮扶项目办对全省结对帮扶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省级视导专家和行政指导专家、省级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片区长园、组长园、结对园园长及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