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三讲)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15 20:15:41   本站原创   人气:3286
来源: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西安交通大学
      2018年6月11日下午,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三讲)”在西安交通大学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举行。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及省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主要领导、主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计500余人参加。大讲堂由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主持。


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三讲)现场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在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三讲)上讲话

 
      王建利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位于国民教育顶端,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表现与支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不断实现新的突破,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他要求,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建立高素质导师队伍,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快推进国际化。二要抓住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找准高校办学定位,做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建设主体作用,积极构建一流的治理结构。三要树立质量意识,健全保障措施,强化学位点内涵建设。要运用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完善学位点建设的长效机制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新,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在“双一流”建设大格局中,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在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三讲)上作报告
                                                                               
      黄宝印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为题作了专题报告。黄宝印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重点建设的历史,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整体思路和启动过程。黄宝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重要思想与论断,对高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三讲)上讲话
 
      王树国以《一流大学的改革与发展》为题,围绕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与使命,分析了当前国际秩序、经济形势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并结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介绍了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主持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三讲)
 
      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是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主办的常态化活动,旨在有效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全省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今年预计举办8讲,目前已成功举办3讲。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