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碑林区临潼区通过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29 12:11:17   本站原创   人气:3069
来源:基础教育二处(语言文字工作处) 教育督导团办公室
      2018年5月23日至25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成专家组,由国家督学、河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教民带队,对西安市碑林区、临潼区语言文字工作进行督导评估。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委办主任王海波,陕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马万清,西安市副市长、市语委主任方光华参加督导评估汇报会和反馈会。


国家督导评估组听取碑林区语言文字工作汇报并进行现场实地查看

国家督导评估组听取临潼区语言文字工作汇报并进行现场实地查看
 
      西安市碑林区、临潼区全面汇报了语言文字工作情况。国家督导评估组重点围绕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宣传教育、发展水平等四个方面,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检查国家党政机关、教育系统、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领域等语言文字工作情况,先后召开座谈会4个,实地检查党政机关单位3个,中小学3所,新闻媒体1个,公共服务单位6个,街道社区5个,核查资料台账300多卷,发放调查问卷70份,随机访谈100多人次,对西安市碑林区、临潼区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评估。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反馈会现场
 
      国家督导评估组对陕西省语言文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省政府督导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陕西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推动语言文字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碑林区、临潼区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市民道德素养、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逐步改善保障条件,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注重打造工作特色和活动品牌,碑林区举办“长安龙脉·魅力南门”“碑林故事”,临潼区“为爱同行·五月读诗”等,促进语言文字与古城文化的完美融合。特别是教育系统将学校作为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阵地,把语言文字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作为教师的基本功,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成效显著。同时,督导评估组指出了碑林区、临潼区语言文字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有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完全到位、缺少联合执法机制制度、社会用语用字整治不力等方面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健全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导评估,更好地促进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国家督导评估组认为,西安市碑林区、临潼区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合格标准。
      王海波代表省语委、省教育厅作表态发言。他表示,陕西省作为2018年第一个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迎检省份,各级高度重视,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多次进行安排部署,制订了《陕西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下发了国家《督导评估工作手册》,举办了全省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工作培训会,开展了省级督导评估。按照国家督导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省级将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各方专业力量,抓好整改落实。省语委将协调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将其纳入行业管理、城乡管理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社会知晓度。同时,各地要针对农村地区普通话普及率低、进城务工人员使用普通话能力弱的问题,大力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提高沟通交流的能力,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要严格落实语言文字工作的机构、人员、经费三个到位,为开展和提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省级将认真做好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工作,实现五年内对所有市县区督导评估的全覆盖。
       方光华代表西安市政府作表态发言。方光华表示,西安市将以这次督导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将语言文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梳理,全面做好整改工作,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建立联络员会议制度,抓住薄弱环节,突出工作重点,调动各部门和全社会的积极性,努力推进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陕西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西安市语委办和碑林区、临潼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教育、人社、民政、公安、工商等语委成员负责同志参加督导评估。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