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25 16:54:20   本站原创   人气:7109
来源:机关党委
      2018年5月24日下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昶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刘振涛主持会议。


陕西省基础教育系统作风工作视频会议主会场

陕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昶葆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昶葆强调,要深刻认识强化基础教育系统作风建设的重要性,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深入学习中央、陕西省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举措,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他传达了全省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有关会议精神,要求以“冯新柱”案为镜鉴,深刻认识冯新柱严重违纪问题的巨大危害,从中汲取教训,认真完成“以案促改”的有关工作和整改任务。
      赵昶葆指出,全省基础教育系统近些年下大力气狠抓作风建设,采取了加强制度建设、预防提醒和警示教育并重、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督查治理、强化机关作风建设等多种措施,系统内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总体情况趋好。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动向还不同程度存在,在教育扶贫、治理教育乱收费、师德师风等重点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违反作风纪律的事件还时有发生,值得高度警惕。他通报了近期发生的几起典型案例,总结了出现这些作风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深入剖析了在思想根源上存在的问题。
      赵昶葆要求全省基础教育系统集中精力抓好重点环节作风建设:一是下大功夫开展教育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整治“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考核监督不严格等问题;二是下大功夫治理教育乱收费,深化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治理,巩固择校乱收费治理成果,加强招生和学籍管理,规范各类学校收费行为;三是下大功夫提升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加强典型引领,选树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另一方面强化负面治理,多措并举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四是下大功夫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以厅机关、局机关为龙头、为表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提升行政效能,持续转变机关作风。要教育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坚决把住政治关、经济关、生活关、用权关、交往关五个关口,守住政治底线、道德底线和生活底线三条底线。要加强组织保障,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检查,确保作风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纪律保证。


陕西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振涛主持会议
 
      刘振涛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要始终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把“从严”的要求落实到管党治教、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各项工作要讲规矩讲程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全体老师的日常管理要坚持“严”字当头,运用好“四种形态”,常提醒、常打招呼,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二是措施要实。把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摆进去,把实情摸透,把问题找准,靶向治疗、精准发力,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对普遍问题深挖病根、对症下药,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立竿见影,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使群众有获得感。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简单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坚决防止调门高、行动少,部署多、落实差的问题。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紧聚集教育扶贫、教育乱收费治理及师德师风建设等教育民生工程重点工作,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查处这些领域的作风问题。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对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失职渎职都要严肃问责。要充分利用好问责这一利器,抓住典型、敢于问责、及时通报,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有效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延伸到每所学校、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名老师。
      会上,西安、渭南、延安、榆林、汉中、韩城等6个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发言,交流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治理效果和成功经验。
      省教育厅机关、驻厅纪检组全体干部,厅属单位、厅属中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区)教育局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