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社会司调研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7 17:54:10   本站原创   人气:5981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一行到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调研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化产教融合工作。


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一行赴西安交通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座谈
 
      欧晓理一行首先到西安交大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中心主任刘晔对中心近五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和辐射作用等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与社会影响作详细汇报。欧晓理对示范中心取得的喜人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西安交大作为工科强校,要继续发挥工科尤其是电气学科引领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重要作用。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一行赴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实地调研
 
      欧晓理一行随后走进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在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汇报后,欧晓理对实验室成立不足2年却取得骄人成绩表示高度赞赏。他还与迎宾导览机器人进行互动,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巡检除异物机器人的现场演示。当现场实验人员介绍多功能助老伴行机器人的技术优势和应用前景时,欧晓理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实验人员积极推动临床试验,早日投入生产。
      欧晓理一行前往西安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参观,深入了解交大“西迁精神”的形成、内涵与历史发展脉络。讲解员深入介绍交大校史、校徽、校歌等历史沿革过程,重点讲述交大西迁的背景、过程与成效。欧晓理一边参观一边询问相关细节,他指出,党中央当年作出交大西迁的重大决定是极具历史意义与价值的,交大人要继续发扬、传承老一辈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为西部振兴、国家富强作贡献。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张阿琅,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副校长荣命哲等一起调研。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一行参观长安大学车联网与智能车辆测试技术研究平台

      欧晓理、张阿琅一行参观考察了长安大学“车联网与智能车辆测试技术研究平台”。该校副校长赵祥模介绍了学校在公路交通领域的学科优势和行业影响力,以及“车联网与智能车辆测试技术研究平台”的发展建设情况。欧晓理对“车联网与智能车辆测试技术研究平台”的建设基础、发展定位和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积极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成果显著,贡献突出,希望“车联网与智能车辆测试技术研究平台”能够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为推动我国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长安大学校长陈峰表示,学校长期以来积极发挥行业特色和学科优势,面向行业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为国家重大决策制定、重点工程建设、行业转型升级和公路交通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重要引领。面向未来,学校将以争创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交通强国为导向,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努力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为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欧晓理在讲话中表示,“双一流”建设是推动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必然选择。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理念和重点任务。他强调,深化产教融合对推动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需要政府、高校和企业共同努力、共担责任、共促发展,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教育规律、适合中国国情、立足经济发展实际的“双一流”建设和产教融合之路。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