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脱贫办公室专题研究部署2018年教育扶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01 13:32:27   本站原创   人气:4328
来源:省教育脱贫办公室综合协调办
      2018年2月28日,陕西省教育脱贫办公室召开教育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省教育脱贫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2018年教育扶贫工作要突出底线目标和重点任务,集中精力和优势,多点突破,多创亮点,以教育扶贫新成效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      


 陕西省教育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现场
      
      王建利指出,全省教育系统在2017年扶贫工作中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这是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齐心协力、辛勤付出的结果,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认识到位。全省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扶贫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全身心投入。二是举措到位。教育扶贫没有现成的模式,各地各校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千方百计为扶贫工作献智献策。三是工作到位。不玩花架子,上下齐动员、拧成一股绳,通过扶贫在产学研、校企合作上都取得了新进展。        


陕西省教育脱贫办公室主任、教育厅厅长王建利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建利强调,2018年扶贫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全省要实现20个县摘帽、99.7万贫困人口脱贫,工作量更大,要求更高,要继续发扬成绩。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一定要清醒认识把握打好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为了进一步增强教育扶贫工作的战斗力,省教育厅进一步优化了工作推进机制,调整加强了教育扶贫内部工作机制,在原有教育脱贫办公室工作机制基础上,增加其他厅领导为教育脱贫办公室副主任,完善和优化“一办六组”的工作格局,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全员上阵,全力以赴。二是紧盯目标任务。要扭住底线目标和重点任务,切实提高扶贫质量,区别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教育需求,分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要突出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底线任务,全面落实省内各级各类学校扶贫助学政策。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向贫困地区倾斜,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切实加强苏陕扶贫对接和职教合作,利用好这一难得机遇,进一步找准定位,优化协作机制,增强协作深度,提前谋划好合作项目,积极推动两省教育合作协议落实,拓展对接合作,推进结对关系下沉到学校、细化到贫困学生,促进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三是全力开展春季攻势。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对重点任务作了具体安排,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全力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要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在做好建档立卡户学生控辍保学的同时,及时跟进做好其他学生的控辍保学工作,真正实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标;二要努力做好精准资助,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系统作用,不断提高精准化水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要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尽可能挖掘职业教育的潜力,帮助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能,实现脱贫;四要继续做好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生活教师生活补助工作;五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重点支持今年20个摘帽县和剩余7个义务教育均衡未达标县,加快实现信息化“三通”,同时要加快省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六要加大教育督导力度,继续挖掘潜力,更好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陕西省教育脱贫办公室副主任、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讲话
      
      省教育脱贫办副主任、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全省教育扶贫工作目标具体、思路清晰、机制健全、运转高效,大家对教育扶贫充满了激情、鼓足了干劲、付出了辛勤努力,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包括“双百工程”在内的各项教育扶贫任务。
      李智军强调,2018年省委高教工委将指导高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理顺高校和帮扶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工委领导每人督导一个市机制;二是进一步巩固“双百工程”成果,提高帮扶质量;三是进一步统筹协调农业、卫生力量,扩大培训面,形成重点项目,使涉农、涉卫培训更加系统化;四是进一步复制推广已经形成的典型经验;五是协调优势力量,对深度贫困县区实行联帮联扶;六是重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基层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省教育脱贫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和省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精神。
      省教育厅全体厅领导、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省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省教育脱贫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听取了省委高教工委统战部及省教育厅17个处室、单位2017年扶贫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打算汇报。      
      (责任编辑:刁巧燕    审核:申雪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