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在泾阳县开展“新常态·大视导”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2-25 18:55:17   本站原创   人气:3282
来源:基础教育一处
      2017年12月20日至22日,陕西省教育厅在咸阳市泾阳县开展了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新常态·大视导”活动。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席建中参加活动并在管理论坛上作专题报告。


陕西省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新常态·大视导”泾阳县反馈会现场
 
      视导活动深入泾阳县姚家巷中学、云阳镇中学、逸夫小学、三渠中心小学和兴隆镇崔黄小学等5所学校,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座谈访问、问卷调查、观摩课堂、同课异构、示范教学、现场点评、管理论坛等活动,全面了解泾阳县“四新四大”活动开展情况。


陕西省教育厅视导组走进崔黄小学
 
      视导组对泾阳县在新常态下推进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紧跟教育改革形势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二是发挥好教科研引领作用,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县域专家团队;三是转变课改发展理念,推动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做到精准育人;四是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消除大班额现象;五是进一步推进考试与评价制度改革。视导组对泾阳县在新时期、新阶段的教育发展提出了五点希望:一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要求,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站在新时代,深刻认识教育发展的新主题;二要探索新机制,全面推进育人方式转变;三要适应新常态,及时落实教育改革新要求;四要重视新问题,努力实现教育工作精准化;五要利用新技术,创新发展基础教育新模式。
      本次泾阳县“新常态·大视导”活动邀请原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吕明凯担任视导活动行政视导组组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陕西教育报刊社专家和部分中小学校长、教师等26人参加了视导活动。视导期间,咸阳市教育局副局长丁收卫,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霆出席相关会议。
      近年来,泾阳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为抓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育环境,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特别在推进“四新四大”活动中,泾阳县坚持高站位、早起步、重实效,以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引领全县中小学在教育科研、学校管理、教学方式等方面不断转变观念,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全县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与发展在四个方面取得重要成效:一是落实四新四大活动有成效;二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有措施;三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有机制;四是校园文化工作有特色。
      自2015年起,省教育厅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部署开展了“四新四大”专题教育活动,把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要任务,以推进德育工作、学校管理、文化建设和课程改革为侧重点,推动义务教育学校的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其中,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新常态·大视导”活动已在全省10个市的25个县区进行。视导活动的开展,对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化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改进和提高基层学校课改工作水平,强化教科研管理指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广泛影响。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以立德树人“四新四大”工作为统领,以“新常态·大视导”活动为载体,重点推动和指导各地树立正确课改工作方向、完善保障机制、抓好教师培训,及时整改课改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总结课改工作的成功经验,统筹推动课改工作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