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陕西举办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2-12 14:50:41   本站原创   人气:3860
来源:高校学生工作部(团工委)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根据教育部要求,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首场报告会

      省委高教工委从历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十佳辅导员、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胜者中遴选了30人,组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团。11月下旬,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宣讲团成员进行了集中培训,邀请多名省内专家为巡讲团成员做宣讲辅导,并对稿件撰写进行指导和把关,增强了辅导员的理论站位和使命意识。
      12月7日下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首场报告会在西北大学举办,拉开了陕西省“双巡”活动的帷幕。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出席报告会,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大学等16所高校主管校领导和学工部负责人,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师生党员代表600多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李智军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双巡”活动是辅导员用学生最能接受的语言、最喜欢的方式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无死角的有力举措,具有重要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对高校进一步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他明确要求,一要全面系统地学,要精读细研、掌握要义,要融会贯通、学思践悟;二要深入浅出、准确深刻、生动鲜活地讲;三要扎扎实实地做,要通过宣讲,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强大思想武器,把新思想转化为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的不竭动力。他希望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首场报告会后,巡讲团分成5个小组,分赴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医学院、咸阳师范学院、西安航空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榆林学院、西京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等17所高校开展示范巡讲。


为报告团成员颁发聘书
 
      报告团成员围绕“历史新坐标、矛盾新内涵、理论新飞跃、发展新征程、经济新突破、治理新境界、文化新辉煌、党建新篇章、教育新作为、青年新使命”等主题进行示范巡讲,紧密联系师生思想和学习、工作实际,回应青年关切,体现出亲和力、针对性和时效性。陕西师范大学辅导员鲁燕从“感受变化倍增民族自豪、发展选择坚定制度自信、中国梦与世界梦同频共振、矛盾变化标示发展方向”四个维度,向广大青年学子解读了国家发展的方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得到青年学子点赞;西北大学辅导员田怡从自己的亲身经验和感受出发,从新时代孕育新动力、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时代孕育新活力三个方面讲述了新时代的前进方向,并号召青年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勇做时代先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穆宏浪结合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今天的中国仍需跨越“雪山”和“草地”,仍要征服“娄山关”与“腊子口”,更应将改革进行到底;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顾蓉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美好生活、美丽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极富人性光辉的词谈起,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报告团成员
 
      广大青年学生对巡讲活动反响热烈,纷纷认为辅导员宣讲团为大家带来的宣讲更贴近校园生活,更符合实际需要,接地气、“对胃口”,深受欢迎和喜爱。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硕士第三党支部书记林文祥谈道:“各位优秀辅导员通俗易懂地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受益匪浅。作为西工大学子,专业领域与国防事业密切相关,当积极学习,积极工作,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鼓舞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加油学。”西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成型143班王嘉同学说:“报告会形式生动,老师们以自身真实故事和独特视角为我们解读了十九大精神,让我受益良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西安医学院医学技术系赵泽豫同学说:“听完老师的报告,我深受鼓舞,能深刻地体会到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四大发明的产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我要不辱使命,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三秦学工”微信公众号及时对18所高校宣讲情况进行推送,得到了辅导员、青年学生的积极转发,后台留言中纷纷表达对巡讲活动的高度评价和热情点赞。辅导员们在留言中写道:“向优秀的前辈学习”“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感到无比自豪”等;同学们在留言中说:“宣讲团成员用青年感兴趣的方式、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很接地气。”“我们要向优秀辅导员学习”“辅导员们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对学生的赤子之心和追求进步的奋斗精神”等。


青年学生与报告团成员西安交通大学教师陈永华交流
 
      各高校对“双巡”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其作为重要内容贯穿融入本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中去。学校领导亲切会见报告团成员,并全程参加活动;16场示范宣讲会,共有近万名辅导员和学生党员现场聆听。各高校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网络直播互动等各种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开展宣传活动。首场西北大学报告会由中国大学生在线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场外点击率达万余次;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专场报告会采用实时高清视频交换V2V视联网技术——数字化校园视频服务的形式举行,在白鹿原校区和长安校区共设立1个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院团委通过新浪微博平台进行现场同步直播,收看人数达6000多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吸引学生主动靠近、自动连接,增强了时代感,提升了实效性。


陕西各高校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网络直播互动等各种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报告团成员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克服困难、精益求精,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巡讲工作。因为宣讲时间较为集中,他们抓紧一切时间开展备课讨论,在往返途中、休息室里、会场上、讲台下,精雕细琢每一个细节;大家团结协作,70后、80后、90后辅导员们齐聚一堂,互相学习、相互激励,共同感悟、共同提高,收获了一段令人感动和难忘的人生旅程;同志们满怀激情,讲台上热情洋溢、有的放矢,讲台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正能量溢满巡讲行程的每个角落,温暖着每一名青年学子的心灵,展示了陕西省优秀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发挥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国大学生在线对陕西省“双巡”报告会进行直播
   
      陕西省相关媒体陕西日报、教师报、西部网、陕西教育网以及各高校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对“双巡”活动进行了及时宣传报道,“三秦学工”微信公众号对所有场次报告会举办情况都进行了推送,并编发了系列活动背景和场外花絮,营造了氛围,扩大了影响。陕西教育门户网、陕西大学生在线、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将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巡礼”专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刊发高校辅导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开发网络培训系列微课上传,展示学习成果和经验,让广大师生不仅能“面对面”聆听宣讲,还可以“键对键”学习领悟,让青年学子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地接受教育,实现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辅导员和学生的全覆盖。
(校对:田民政    审核:周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