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波兰教育合作交流会在西外大举行 刘建林出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2-08 12:00:50   本站原创   人气:3517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西安外国语大学
      2017年12月6日上午,陕西-波兰教育合作交流会暨陕西省教育厅与波中教育基金会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出席教育合作交流会并致辞。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与波中教育基金会主席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分别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及波中教育基金会签署了陕西省教育厅与波中教育基金会合作备忘录
 
      波兰高等教育与科技部副部长亚历山大·博博科,波兰外交部巡回大使、波中教育基金会主席塔德乌什·霍米茨基,波兰高等教育与科技部国际合作处巡视员达丽娅·高迪克,波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娜塔莉娅·波普切克出席,西北大学副校长贾明德、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威虎、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陈军斌、宝鸡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白黎、西安财经大学副院长李佼瑞、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兰魁、咸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智勇及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渭南师范学院等单位主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负责人参加交流会。会议由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主持。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讲话
 
      刘建林表示,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在波兰华沙举行首次会晤并启动“16+1合作”以来,五年时间里,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呈现加速发展之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共商、共建、共享的道路上大步向前。陕西-波兰高等教育合作交流会的举办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波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是陕西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波两国教育合作交流中的一件喜事。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近年来主动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全方位推进丝路沿线教育合作交流。
      刘建林对陕西-波兰教育合作交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积极探索双方高校交流合作新模式,全面扩大陕西与波兰高等教育合作。二是积极探索双方智库建设新模式,助力构建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是积极探索双方人文交流新模式,夯实双方合作交流的基础。他表示,陕西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高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他希望波兰高等教育与科技部、波中教育基金会进一步支持、帮助陕西与波兰高校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波兰高等教育与科技部副部长亚历山大·博博科讲话
 
      博博科代表波兰高等教育与科技部向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表示感谢。他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开办波兰语专业并设立波兰研究中心,是波兰在陕西省进行教育合作的一个典范。自2016年以来,波兰各级政府首脑、官员就频繁造访中国并与中方各领域的相关部门及单位频繁互动,这种积极的态势表明波兰与中国的关系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随后,博博科详细介绍了波兰高等教育的特点及优势,他诚挚地向所有到场的陕西高校校领导及负责人表示感谢,并期待与他们的具体接洽和合作。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讲话
 
      王军哲回顾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自去年以来开设波兰语专业及建立波兰研究中心的历程,并对波兰驻华使馆、波中教育基金会在这期间所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王军哲说,西安外国语大学作为陕西省唯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双方政府达成的合作共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波兰高校开展教育文化合作交流。2017年6月,学校与波兰卢布林约翰保罗二世天主教大学正式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开展了师生互换、联合培养、合作科研等一系列交流合作项目。王军哲真切盼望通过此次交流会能有更多陕西院校在波兰高等教育与科技部、波兰驻华使馆及波中教育基金会的协助下,与波兰科研能力强、师资实力雄厚的高等院校接洽,开展惠及各校师生的合作交流项目。
      致辞结束后,刘建林与霍米茨基分别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及波中教育基金会在所有与会嘉宾的见证下签署了陕西省教育厅与波中教育基金会合作备忘录。
      签约仪式后,举行了陕西-波兰教育合作交流会。宝鸡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白黎、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陈军斌、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威虎、咸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智勇等各高校校领导及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详细介绍了本校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及有待和波兰高校进行合作的领域。博博科和霍米茨基积极听取了各高校的合作意向及要求,并表示波兰高等教育与科技部、波中教育基金会将协同波兰各高校一起与陕西的意向合作院校进行对接,落实相关协议的签署,尽快开展人才专家的引入,教师互派及学生互换。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 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