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汉中略阳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15 14:22:39   本站原创   人气:6889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机关党委
      2017年11月13日至14日,陕西省教育厅在汉中市略阳县召开全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现场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建利,省委组织部基层办副主任寇胜茂出席会议并讲话,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致辞,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晶华主持。


陕西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汉中市略阳县召开 

      王建利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基础教育党建工作,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更好促进教育精准脱贫。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是全省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好职责、有效开展工作的必修课,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深入宣传,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结合实际、带着问题,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在学深学透上创造经验,在学以致用上狠下功夫,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各项教育工作中。
      王建利指出,党的领导是管总的,尤其是在基础教育领域,党的建设不仅事关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根本性问题,更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关键所在。各地各校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强化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补齐“短板”,以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推动基础教育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一要强化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应建必建”要求,不断优化中小学校党组织设置,实现中小学校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要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履行保证监督职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党性观念强、专业素质强的“双强”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办法,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发展和管理教育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四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工作保障,创建活动品牌,健全考评体系,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党建工作水平。
      王建利要求,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德育与党建深度融合,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王建利强调,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聚焦教育精准脱贫方针和目标,全力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全程全部落实从学前到大学直至就业的资助帮扶政策,广泛开展学校党组织和党员教师与贫困村党组织、贫困户、贫困学生“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教育在扶志、扶技、扶智方面的优势作用,通过开展家访活动、技能培训、困难帮扶等举措,帮助贫困群众把信心和志向树起来,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获得更好成长、实现更大发展。
      寇胜茂指出,通过各级组织、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党组织的扎实工作,全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组织建设更加坚强,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党建活力更加强劲,主体责任夯得更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党建经费不足、活动开展较难、党务力量缺乏、党建工作创新不足等问题。他要求,要通过原原本本学原著,齐心协力谋党建,结合实际抓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教育教学、与思想作风建设、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用十九大精神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强起来。
      寇胜茂强调,要把加强基础教育党组织自身建设作为奠基工程,着力在打造过硬领导班子上持续用力,在塑造过硬党员队伍上持续用力,在严肃组织生活制度上持续用力,发挥好基础教育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真正把基础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高晶华在总结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对基础教育党建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党员教师的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学习观摩了略阳县荣程中学、高台小学、略阳县天津职教中心、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和接官亭镇中心小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渭南市教育局、榆林市教育局、汉中市教育局、商洛市教育局、略阳县和咸阳市实验中学、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西安市第一保育院等8家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陕西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学习观摩略阳县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经验做法

      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同志,汉中市各县(区)组织部门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