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举行2017年扶贫日教育扶贫暨陕西移动助学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0-14 22:43:51   本站原创   人气:2735
来源:省教育脱贫办综合协调组
      2017年10月14日,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陕西省教育厅在延安大学举行教育扶贫助学捐助活动。省教育厅厅长、省教育脱贫办主任王建利讲话,省教育厅总会计师、省教育脱贫办常务副主任刘宝平主持,省扶贫办副巡视员江宝齐、中国移动陕西公司周艳丽副总经理应邀出席。


陕西省教育厅在延安大学举行教育扶贫助学捐助活动现场
 
      作为全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扶贫日教育系统的活动在延安举行,就是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召开的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讲话精神,通过汲取和发扬延安精神的巨大能量,号召全社会关爱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一步加快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教育的发展步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教育智慧、教育力量和教育方案。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省教育脱贫办主任王建利在教育扶贫助学捐助活动现场讲话
 
      王建利指出,“十二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普及面不断扩大,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2017年上半年以来,组织动员全省教育系统,以贫困地区学校和贫困家庭学生为重点,细化落实6 个方面21条具体举措,全程帮扶困难学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认定通过率居西部第1位,建档立卡户大学生就业率高出全省平均就业率10个点;上半年,中省财政投入资助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1万人次共15.85亿元,完成了对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一年到大学的全程资助;争取国家安排高校扶贫专项招生计划3314名;投入财政补助资金37.05亿元,改善了2785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为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要实现2020年全省教育目标,仍然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教育均衡发展,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二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三是增强高校竞争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王建利表示,两年来,省教育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共同向贫困宣战”的战略指示,积极主动联系社会各界优秀企业参与到教育扶贫工作上来,社会各界企业也积极弘扬我国“捐资助学”的传统美德,投入教育、资助学生,他们的力量已经成为教育扶贫脱贫的有效组成部分、成为政府资助体系的有力补充,在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神圣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在陕西省发起的“泛海助学行动”教育助学项目5年投入2.5亿元用于助学计划,实施两年来,已经使全省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顺利步入大学校园。中国移动公司自2013年与陕西省教育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沟通机制,先后投入200多万元资助陕西省教育事业,在教育信息化基础移动语音通信服务、“三通两平台” 合作运营服务、“智慧校园”建设、“蓝色梦想”助学活动、“爱心100” 助学行动、“教育大数据”“高等教育MOOC中心”“无线校园”建设、“和教育”、全省考务管理信息化、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学生信息技术素养与创新能力培养等多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全面合作,教育信息化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和实质性进展。下一步,双方将共同探索持续稳定的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重点在职业教育和贫困地区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力量进行攻关创新,助力实现全省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助力陕西教育改革发展。
      王建利要求,作为教育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强化底线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念,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将教育扶贫工作作为一项神圣使命全力投入。高校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百校结对帮扶百县的“双百工程”中主动作为,发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希望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管好、用好每一笔慈善捐款,发挥好捐赠设备的作用。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教育受益学子和学校深切感受到社会关爱的力量和温暖,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并将慈善理念根植于信念之中,让慈善精神代代相传。更希望所有教育人秉承着延安精神再出发,为实现全省教育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陕西省教育厅在延安大学举行教育扶贫助学捐助活动现场
 
      在捐助仪式上,省教育厅与中国移动陕西公司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持续加强合作。部分受助的市、县教育部门的代表、受助学生参加了活动,延安市教育局、子洲县教育局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中省部分新闻媒体也应邀到场进行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刁巧燕   审核:申雪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