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西安签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27 16:24:28   本站原创   人气:4013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2017年9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丝路创新创业基地”揭牌仪式同时举行。


“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该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卢秉恒,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西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卢凯,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该校副校长郑庆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吴敏,奥鹏教育CEO赵敏等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西安市副市长、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李元主持。
      郑庆华介绍了三方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有关情况。他表示,该校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MOOC中国联盟及其技术支撑平台等,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思路,旨在通过建立“互联网+教育”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政府引导、需求驱动、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市场化办学新机制,让中国的互联网教育走向“一带一路”,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工程科技人才,助力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王树国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框架协议的签署,顺应了“一带一路”和时代发展的需求。当今社会正在形成大家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大格局。“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得到全球的积极响应,正是因为它符合时代发展规律,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概念符合全球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这之中,中国愿意承担更大的责任,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也是西安的历史使命。他表示,近日该校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但学校的目标不止于此,而是要将学校发展与国家使命、国际发展结合起来。希望在国际港务区这样一个外向型经济为主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着力点上,人才培训和教育能成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助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在携手共进中,推进世界进步与发展。
      会上,郑庆华、孙艺民、西安国际陆港集团总经理屈锦薇代表三方签订“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中一)代表该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王永康、张迈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揭牌;王永康、王树国为“丝路创新创业基地”揭牌。与此同时,王永康向邱爱慈院士、卢秉恒院士颁发了“一带一路”国际工程科技知识培训咨询专家聘书。
      根据框架协议,西安交大、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互动式体验中心,共同创建在线培训平台,共建“丝路国际学院”,打造“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和众创中心,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才培养,开展智库建设,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为国家“一带一路”培养国际化、专业化、实用性人才。
      签约仪式开始前,王永康会见了张迈曾、王树国、邱爱慈、卢秉恒、郑庆华一行。王永康表示,非常感谢西安交大对西安建设发展的支持。西安市将从进一步支持该校“双一流”建设、国际化建设、军民融合改革建设、学校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动员交大校友回归支持西安建设五个方面提供助力,希望双方深入思考,提出清单,拿出举措,深化校地融合,促进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