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陕8所高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22 08:12:48   转载   人气:14385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7年9月22日(记者 吕扬)题:在陕8所高校进入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高校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5所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根据《总体方案》,到2020年,我国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在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在陕8所上榜高校17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西北工业大学的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农学;西北大学的地质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长安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陕西师范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的临床医学。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
      延伸阅读: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