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波在全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部署会上作专题发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31 10:53:23   本站原创   人气:3111
来源:基础教育二处(语言文字工作处)
      2017年7月24日,教育部、中国残联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部署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和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出席部署会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残联部门及教育部、中国残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应邀作大会发言。


全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部署会议现场
    
      7月28日,教育部、中国残联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巡视员李天顺、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李东梅等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有关情况,大力宣传和引导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特殊教育事业。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作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唯一代表,应邀介绍了陕西省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已经国务院同意,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卫计委、中国残联联合印发。该计划指出了编制实施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主要政策措施和组织实施要求。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在第二期特殊就提升计划部署会议作专题发言
   
      王海波在大会和新闻发布会上作专题发言时指出,特殊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广大残疾学生通过接受教育,掌握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技能,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更是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加强顶层设计、逐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坚持多措并举、努力加强特教师资队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升特殊教育保障能力。从2015年起,陕西省政府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生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由1100元提高到6000元,提前一年达到国家标准;率先将从事特殊教育的教职工特教津贴提高到其基本工资的50%,居全国前茅,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4.6亿元用于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在职称评定、学科带头人培养等方面向特教教师倾斜,与田家炳基金会合作,组织100多名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骨干教师赴香港等地接受专业培训。经过不懈努力,全省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特殊教育的办学条件和发展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在教育部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新闻发布会作专题发言

      王海波说,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是巩固一期成果、推进教育公平、促使残疾人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他表示,陕西省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落实国家《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精神,结合陕西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残疾儿童少年家长对特殊教育的认识;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升特殊教育普及水平;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高特殊教育保障能力;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努力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为增进残疾人福祉、促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