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培训工作启动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12 18:40:15   本站原创   人气:2478
来源:基础教育一处 陕西省教育厅课程教材管理中心
      2017年7月11日下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以下简称“三科”)教材培训工作启动会议。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席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陕西省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教材培训工作启动会议中,与会人员观看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讲话视频
 
      会议观看学习了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在义务教育“三科”教师国家级培训班上的讲话,安排部署了全省2017年至2019年义务教育“三科”教师培训工作。
      席建中指出,义务教育是基础教育重中之重。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个学科的教材都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对于从小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加强义务教育“三科”国家统编教材培训和使用工作,是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把好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关的战略选择,是提升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
      席建中强调,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后三年义务教育“三科”教师要全员通过培训。省上方案已经对2017年至2019年的培训时间和工作进程作了明确安排。目前当务之急,是抓紧完成今年7月底前的市县两级培训任务。各市(区)要着力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此项工作的主管领导、主抓处(科)室和主要配合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为培训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细化培训方案。各市要依据本地“三科”教材使用情况和教师队伍实际,抓紧制定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培训工作进程,分年度、分学科、分年级细化培训工作方案。各阶段培训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总结上报培训工作情况。三是强化条件保障。各市要协调相关单位,切实做好专家选用、资料配置和经费支持等工作,保障培训工作的顺利实施。
      各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基教处(科)长,各市教研室主任(教科所所长),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教育科学院负责人,省课程教材管理中心负责人,相关出版社专家共5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材工作,将整体推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工作提升到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党对教育工作正确领导的战略高度,出台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和管理。2016年10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整体推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17年3月,教育部专门成立教材局,落实了教材管理国家事权,进一步加强对教材工作的统筹管理;7月4日,国务院成立了由副总理刘延东担任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黄坤明为副主任的国家教材委员会,明确由国家教材委员会指导和统筹全国教材工作。党中央对教材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当前做好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