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大西安国际创客节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6-14 15:24:36   本站原创   人气:2583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2017年6月7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大西安创客节在该校盛大开幕。本次创客节旨在发挥西安市人才优势,聚合创新资源,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为西安未来发展建设增添新动能和新活力。创客节内涵丰富,异彩纷呈的创意作品、大咖齐聚的创客峰会、科技炫酷的时装展示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创客及青年学子的参与。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出席2017中国大西安国际创客节开幕式并致辞

沸腾开幕:以创新创业融入大西安发展建设

      上午十时许,2017中国大西安国际创客节在沸腾气氛中开幕。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该校校长王树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冯力军,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该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郑庆华出席开幕式。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主持开幕式。
      创新创业。西安市将大力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和“城市合伙人计划”,深入实施“行政效能革命”,不断加强投资服务、生态宜居和生活品质“三大环境”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创业创新人才高地,助力广大创客在西安创出一片新天地。
      王树国在致辞中表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西安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座古都城市将焕发出创新、创业的闪耀光彩。广大青年学子要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中,将青春奋斗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创新创业实现个人发展目标。他寄语青年创客们要培育国际视野、执著创新突破、充分发挥潜能,立志做一番大事业。王树国以流利的英语向国际创客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他们贡献智慧,融入大西安的发展建设中。
      方光华、宫辉代表西安市政府和西安交大共同签署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创业服务机制、开展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共同巩固西安人才优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汇入大西安发展建设的格局中。


创新创业项目展现场

      上官吉庆、王树国一行在四大发明广场参观了创新创业项目展。来自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的国际创客及国内、本土的青年创客向嘉宾一行展示了创意音乐设备、科技服装、水下机器人等各具特色的创新发明。在高校展区中,该校学生团队自主研发的Youibot智能交互服务机器人引起了嘉宾一行的浓厚兴趣,机器人“小冬”用可爱的嗓音向嘉宾们问好、热情地欢迎嘉宾们“光临2017中国大西安创客节”。上官吉庆勉励学生团队加快推进智能机器人投入产业化,市政府将大力支持其投入公共文化服务等事业。

精彩展示:让科技创新改变生活
 
      在该校四大发明广场,国际国内创客作品展、创意集市等多项活动在同时进行,让大家在互动中体验创新创业的力量。来自bestia工作室的美国艺术人特拉维斯(J.travis)带着能写书法的自造机器人来到此次创客节。他希望通过展示,让更多人重新拾起书法,花更多时间去亲近书法这门不断消失的文化。硕6019班范宇向是泥巴创客空间的志愿者。他向记者介绍说,泥巴创客空间希望为电子爱好者提供开发平台,通过对一些电子套件的组合,开发出自己想要的电路。
      新闻传播系的崔娴静参加了在世界顶级时装团队——“制造时尚”(MakeFashion)在西安交大七彩阁小广场举行的国际时装秀。她激动地说:“百闻不如一见。现场的直观感受果然非同凡响,原来这就是科技的魅力。”机械学院李洋表示,没想到科技与服装结合竟然能产生这样美妙的效果,各色的服装仔细看还有一些中国元素,很棒。
      在该校工程坊,学校慧鱼创意组合模型队、工程坊影音工作室、机器人队等团队展现着交大学子的奇思妙想。化工专业的刘暄同学表示:“交大真是卧虎藏龙。我在以后的学习中也要进一步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
      本届创客节由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交大就业创业中心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