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陕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通报会召开 王建利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4-20 13:10:27   本站原创   人气:2321
来源: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4月19日下午,2017年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通报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出席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开展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常态化的第一年,各有关高校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刻领会国家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今年的学位授权审核工作。
      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主持会议,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传达了2017年省级学位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有关工作要求,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学位办主任)张和平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精神。
      王建利指出,今年学位授权审核和以前相比,条件更高了、程序更明确了、纪律更严格。各有关高校要充分理解和认识教育部和国务院学委员会决策,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把思想统一到“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主线上来,统一到这次学位授权审核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上来,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落实政治责任,牢记守土有责,确保各校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王建利要求,各有关高校要讲大局,守规矩,精心做好本年度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要对学校各方面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自评,不仅要考虑在省内的竞争力,还要放在全国范围来比来看,不仅要考虑条件是否达标,还要符合学校发展规划以及全省学位布点的整体需要,做到客观冷静研判。在决定申报后,一定要实事求是撰写申请报告,如实提供相关数据。对弄虚作假或采取其他不正当手段的高校,一经发现,将直接取消今年的申报资格。
      王建利强调,各有关高校要抓重点,促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学风建设两个重点。二要认真组织学习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运用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主动跟进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重视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三要通过院士工作室等抓手,加强条件和平台建设,汇聚外来领军人才,涵养本土顶尖人才,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四要以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分类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机制,以提高创新能力为重点,推进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深化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要坚持服务需求,强化质量主导,严格执行国家出台的新增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基本条件,抓好质量监控,把牢准入关,推进研究生教育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研究生教育质量。
      陕西所有本科院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共计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黄晓青;审核:申雪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